教师队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互派交流教师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6 查看:

根据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精神,根据学院《关于2015-2016学年上学期专任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的通知》,本人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于2015年9月到2016年1月到广东天衡监理集团有限公司 ,进行了为期四个多月监理管理工作,旨在加强与监理行业的紧密联系,了解行业人才需求状况,整合人才知识结构体系,学习新的施工技术、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增强本人的实践能力与执教能力,成为新形势下称职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和专业带头人。进而全面提升教学和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企产学研深层合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工程监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现将挂职锻炼情况总结如下:

一、企业及工程项目情况

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监理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甲级监理企业,公司名取意为“天欲久远,衡以为道”,经营范围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监理、招投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等业务。有着完善的管理体制、科学创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团结奋进的管理团队,监理的工程多次获得省、市及部队各级主管单位嘉奖,并被广东省工商局连续12年授予“守合同重信用”监理单位。天衡监理公司与我院校企合作多年,并于2012年建立厂中校省级实验实训基地,产学研方面有较好基础和成熟经验,并且按湖北省建筑工程职教品牌建设要求,双方将进一步合作共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天衡学院”,因此选择天衡监理公司进行挂职学习,依托天衡监理公司丰富项目资源和技术管理人员储备,深入武汉分公司新世界监理项目,进行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本土化探索和实践学习。

二、主要工作

在挂职锻炼期间,公司领导赵阳副总经理适时合理安排,项目部毛总监的悉心关怀指导,各位项目部同事的热心帮助支持,紧紧围绕锻炼挂职任务和学习目标,结合公司项目部工作部署,深入施工现场一线,积极参与监理管理工作,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校企合作方面工作

在挂职锻炼期间,首要任务就是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根据学院校企共建发展要求,与企业及项目进行常态化的密切联系,以有利于校企顺畅沟通、及时收集双方意见,进而为校企合作共建,制订后期文件、方案和意向协议等,做好基础性工作。

1、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多次进行企业调研,与天衡领导层、行业专家探讨,与项目部管理及技术人员研讨,了解监理行业人才需求状况,了解往届天衡订单班就业情况,收集、整合人才知识及技能结构体系要求,完成制订2015级“天衡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2、参加“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天衡学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研讨会,就合作共建管理模式、合作共建内容、合作保障机制等重要内容,学院职教集团与天衡监理公司赵阳副总经理深度探讨,双方基本达成共识。

3、在前期多次调研基础上,根据校企合作共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天衡学院”框架协议,执笔拟定“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天衡监理集团公司校企合作共建和产学研意向协议书”,旨在就合作共建管理模式、合作共建共管“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人才引进培养基地”、合作共建共管“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研究基地”、合作共同技术创新与研发机制、合作共建共管保障机制等主要内容,进行细化,以期达成合作共建协议。

4、收集、完成建立2015级“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天衡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师父库”资料。

(二)具体监理项目工作

1、新世界项目情况

广东天衡监理集团公司武汉分公司新世界工程项目,坐落于武汉光谷中心城区,项目规划用地200亩,项目分为A、B地块,B地块(住宅用地)15栋工程住宅楼已经完成,A地块(商业用地),占地4万平方米,是集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高档商业广场、精装商务公寓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建筑群。A地块中分别有A栋(标准层45层)、C栋(标准层26层)甲级写字楼,B栋(标准层36层)五星级酒店,整体地下室三层贯通,地上四层裙楼贯通,主体结构比较复杂。

2、广东天衡监理新世界项目部情况

广东天衡监理公司主要负责A地块中B、C两栋建筑的监理任务,监理项目部分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任务量大且结构复杂,监理项目部共计13人,设项目总监1人,设置质量总监、安全总监、专职资料员各1人,其他专职监理员9人。

3、我的具体工作情况

我在新世界项目挂职锻炼学习,项目中期才参与跟进,所以需要短期内尽快熟悉环境,进入工作角色,调整工作心态和节奏,根据项目需要和工作安排,在项目总监毛总监的支持配合下,向项目部技术管理人员多请教、多学习、多总结,碰巧的是监理项目部有好几个是我校毕业的学生,还有两个是我带过课的学生,比如资料员皮冰洁,监理员危青云等,所以在项目上工作很顺利也很愉快。

首先了解监理项目施工图纸及现场情况、监理项目前期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资料、监理项目组织机构、监理项目范围及职责、业主及施工各方情况、监理项目管理制度、监理主要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监理项目的管理重难点等等内容,在理论上对项目监理工作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在此基础上,我还积极参与施工方工程进度款审核工作、施工方专业施工方案审核工作,其中有全钢复合式爬架专项方案审核、砌筑填充墙专项方案审核等工作。通过这些在专项具体工作,提高了专业知识和专项管理技能,也对行业先进的施工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总之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学的扎实,记得牢固。

三、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1、时间短,事情多。挂职锻炼时间仅4个多月,且是项目期中跟进,而且不是全脱产挂职锻炼,还承担着校内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教学任务,因此项目连续性跟进不足;有很多工作没有时间和机会参与。

2、很多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展开就已结束。比如深入了解广东天衡监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深入融合校企共建共管制度、深入学习监理管理软件(还未引进)等等,后期虽然我挂职锻炼时间到期,但是有了这次的良好开端,与广东天衡监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交流与学习,我会一直延续下去。

3、打开思路、提升高度。在校企合作共建共管中,应进一步打开思路,贯彻国家、厅部及学院关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精神,坚持服务需求、产教融合、创业创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师:赵惠珍

2016.01.10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