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建设绩效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7 查看:

项目组名称: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项目组

责 任 人: 王 彬

一、项目概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湖北省唯一一所建筑类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隶属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是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院校。学院地处武汉“中国光谷”核心地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湿地公园汤逊湖畔,校园环境幽美。学院占地面积60.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47万平方米,在校生12000人。

学院拥有1个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4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99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172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学院专业特色鲜明。多年办学实践,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建设类专业为主体,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物流、设备、信息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稳步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二)院系基本情况

建筑工程系是学院主干系之一。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等7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等2个专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筑施工组织》为国家级精品共享资源课程,另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3门。

建有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建筑技术实训基地)、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节能检测技术实训基地)及钢结构工艺实训场、起重工培训场、深基坑及地下工程实训基地、BIM技术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远程教学系统、土木工程检测实训室、建筑结构构造展示室及建筑材料、力学、土工、水质分析、工程测量、专业机房等52个实习实训基地和实验室,满足课程教学、单项能力(含工种训练)、综合训练的培养要求。

(三)项目建设情况简介

自2014年以来,项目组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依托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双师型教学团队,联合企业技术骨干,系部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组建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项目建设团队。品牌建设两年来,以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成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分理事会,筹备校企合作共建“天衡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丰富课程体系。开展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开发专业核心课程4门。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通过挂职互派、影子工程、导师制等措施,积极安排各种培训学习、教师竞赛项目,鼓励教师承担对外服务项目,整体提升师资水平。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建成深基坑及地下工程实训基地、BIM技术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远程教学系统、虚拟实训室、土木工程检测实训室等多项建设项目,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开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技能水平。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由校级项目组统筹安排。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包括项目具体任务执行、设备采购招标、任务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分析。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

项目的实施由院党委和院行政统筹领导,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系主任负责,专业带头人参加,有计划、分步骤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

学校制定了《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重点专业建设,并实行日常监督机制。在硬件建设中,仪器设备采购一律采用政府招标采购,做到专款专用。

项目管理按我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执行,项目负责人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和完成,由系部负责督促、检查,及时对执行情况进展和存在问题作出评价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按时完成。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本项目中各项预算与目标密切相关,成本测算基本合理,项目资金直接用于项目的实施,严格控制费用开支,未在无关活动上支出。

2.项目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实施准备阶段:2014.3组建子项目品牌建设小组,确定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阶段:2014.1-2016.6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并成立子项目督察小组,对进度、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具体完成工作见表1:项目组织情况表。

验收迎检阶段:2016.7-2016.12

(2)项目完成质量

各项目专项资金安排、拨付、管理使用规范,项目运行状况良好,能达到预期效果。

(二) 项目发挥效益分析

通过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品牌建设,在深化校企合作体制与机制、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以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系统性建设经验,形成了具有特色和推广价值的专业办学品牌。

依托职教集团,探索混合办学模式,筹建“天衡学院”,试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行多阶段柔性化教学方式。依托校企合作企业,完成多项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如:施工项目部(钢结构展示模型)、BIM技术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深基坑及地下工程实训基地、远程教学系统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对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并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从整体上带动全省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按照预期进度目标,我专业项目组已完成了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等项目。实训基地建设中,国家实训基地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因学院总体工作安排,从2015年推迟至2016年,预计2016年以前完成全部绩效目标。

五、项目实施经验和改进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制订资金使用原则及程序

按照“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的原则,其专项建设资金纳入学院预算管理,执行分项管理、专账核算的原则。

项目建设应采用申报、审核、认定等程序,逐级建立严格、规范的评审机制,实行资金来源、建设年度、专业名称及建设内容实施的项目资金会计核算体系,做到费用支出与项目任务的直接相关性,确保专项资金的节约使用。

2.规范项目论证和资金审批制度

(1)对建设资金的使用建立了严格的资金审批和报销制度:项目建设成员→项目负责人→项目建设对口职能部门→财务处长→分管财务院长,以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把好资金审批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2)重点建设项目需强化项目论证环节,严格履行项目论证、立项审批、招投标、采购和验收程序。严格执行学院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程序规范方可支出。

(3)建立专项资金审批和使用的管理责任制,学院对专业专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跟踪、反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专项资金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实施全面监督。

3.加强项目实施的细节组织管理

专业建设过程中做到:强化项目的前期调研,在项目的前期调研阶段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对项目方案的难点反复论证,预备多个解决方案,重点配置人力物力。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存在问题:在制度建设方面需废旧立新,程序建设有待提高。

建议:后期建设期实施项目负责制,采取预算经费包干控制,强化权利与责任。重点建设特色与亮点,制订激励制度,稳定建设教师队伍等措施来完善职教品牌建设。

(三)后续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教师专业团队的培养,鼓励教师下企业锻炼,强化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专业教学整体水平;

2、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天衡学院”将开展后续工作;

3、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执行;

4、完成全真模拟实训基地的智能升级改造项目的建设;

5、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对外培训、服务工作。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