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2017工程造价专业诊 改 报 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查看:

一、自我诊改工作概述

(500字以内)

1.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了课程标准,确定了课程教学内容

工程造价专业是湖北省高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为加强专业建设,更好的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培养适应行业企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秉承“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宗旨,我们通过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董事会及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的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针对建筑企业、行业用人单位对高职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并听取行业企业对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培养意见及建议,组织工程造价专业往届毕业生座谈,根据职业岗位要求定大纲,对课程内容体系进行了重新构建,基于工作过程,构建适应“工学交替”和“项目教学”的课程内容新体系,并将课程教学内容贯穿在精心设计的教学项目中。围绕造价员、预算员及工程管理等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

力图将课程教学内容贯穿在精心设计的项目中,形成主项目及与岗位工作任务相匹配的若干子项目,通过完成项目任务,达到职业能力的培养。

2.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条件

与企业间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使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去,将企业实际工作内容转化为实际教学课程,真项目真做,以加强课程实践教学的系统训练,并借助企业的专业技术背景获取最新的行业动态,为专业改革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为学生提供到企业实习的机会,在实践中强化理论知识,理论只是与实践技能达到融合统一,进而实现学校教学与企业实际工作的无缝对接,提高了对学生进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3.从对返校毕业生的调研情况来看,大部分毕业生在工程造价及相关建设岗位工作,另有部分毕业生工作在资料、营销、施工、工程管理等岗位。

作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的工程造价专业,在课程设置、教材使用上都能够满足社会所需要人才的培养要求,但教学资源尚需要充实。

二、自我诊断与改进报告表

诊断项目诊断要素诊改情况

1专业建设质量1.1专业建设自我诊断意见:专业建设,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依托工程造价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联合企业技术骨干与楚天技能名师,经管系教师全员参与,组建精干高效工程造价专业品牌建设团队。初步形成了“螺旋递进、逐层提升” 的“2+0.5+0.5”工程造价专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学分制培养方案。以培养与发展以职业岗位核心能力为目标,开发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相互衔接的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标准6门以上,编写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教材4本以上。同时完成了真题实做的单项训练、专项训练、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体系与考核评价标准,建设校内实训基地7个,开展图形算量、招投标模拟等多个实训项目;强化了校内实训基地的内涵建设,形成了以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为平台培养学生精英与开展对外服务,进一步完善了以系为中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管理文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近三年来在全国与全省工程造价技能比赛与BIM应用技能应用比赛中学生成绩名列前茅。全面提高工程造价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技能水平,并不断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但在专业建设中与兄弟院校及企业的交流还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

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系部与企业“三层对接”的运行机制。多开展订单班培养与企业的捐资助学活动,提升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

预期改进成效:

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探讨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市场调查、毕业综合实训等课程让企业人员参与教学。

1.2教学运行精细化自我诊断意见:

学院成立督导组,督导教学过程,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并进行期中和期末教学质量检查和专项督导。

但是对毕业综合实训及定岗实习的监管不够,应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检查和指导课堂教学、实训教学、毕业设计(论文)、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考核考试等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和指导教风学风建设,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问题。

组织期中和期末教学质量检查和专项督导,期中着重发现并落实教师、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期末着重检查和指导年度重点教学任务的进度和质量建设,对检查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预期改进成效:加强对毕业综合实训及定岗实习前的宣讲,激励专业老师对学生的跟进。

1.3学生职业发展自我诊断意见:

专业就业率高,但就业主动性不强,有就业机会却不主动咨询,学生对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不明朗,职业创业意识不强。

改进措施:

进行专业就业讲座,加强学生就业观念教育,多进行就业前的专业实训,并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划,将创业课程融于到教学中。创造条件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建立良好的基础。

预期改进成效:

就业指导课程里强调专业的职业化,有一个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书。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

2专业基础条件2.1基本条件自我诊断意见:以BIM技术与建筑产业现代化为核心推进教学内容改革

将BIM技术融入高职土建类专业教学,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开发网上在线学习教学平台,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掌握创新工具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这不仅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形成对接紧密、特色鲜明、动态调整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改进措施:以培训学习、以赛促教等多样形式,依托微课、慕课等课程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能力,强化教师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整合能力、信息技术手段的操作能力和信息化课堂教学的协作能,不断提升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

预期改进成效:

专业核心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协同建立网络课程共享平台,实现网络资源共享。

2.2师资队伍自我诊断意见:

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通过深化“导师制”,采取引进、进修 、培养、进入企业挂职锻炼、相互学习等方式,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聘请行业专家做专业带头人,引进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不断提高教师在工作过程导向课程体系下的职业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改进措施:

加强师资的实践性锻炼,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

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签订并执行合作协议;校企共建共管的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实训、职工培训等;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及教材;行业或者企业的专家到学校进行企业文化、专业指导、就业指导等;接收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

聘请技能高超的校外专业兼职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兼职教师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理论课程、实训实习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中的作用,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预期改进成效:

一年每个专业教师发表一篇论文或是编写一部教材。

加强教师的培训,尤其是实际能力的培养,每年至少下企业锻炼50天。

2.3实训条件自我诊断意见:

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程造价类专业实训基地

营造理念先进、设计合理、信息化教学程度高、虚实结合实践教学硬环境与软环境,充实完善实训教学内涵建设。从而满足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实训教学的要求、工程造价行业发展需求及岗位工作需求。

改进措施:

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3D软件应用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手工算量实训信息化学习云平台、工程管理实训中心、工程造价咨询室。

预期改进成效:

校企合作开发BIM课程及教材;行业或者企业的专家到学校进行企业文化、专业指导、就业指导等;接收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

3专业建设成效3.1教学科研成果自我诊断意见:

近些年,专业教学发表了论文多篇,编写教材多部,并完成了相关的课题研究,但是科研水平不高,国际化不高。

改进措施:

开展课题研究,攻克技术难关,提升教师科研及技术水平。

组织教师深入到行业企业调查研究,寻找行业企业在产业升级、技术转型中的课题线索,协同学校、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攻克技术难关。

5.鼓励教师申报学校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研究课题,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及与专业相关的应用技术研究,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技术素养。

预期改进成效:

发挥“科研能人”在系部科研能力发展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整合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力量,建设技术与科学研究机构或平台。

3.2师生大赛自我诊断意见:

全国中高等院校第八届BIM算量大赛暨第六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中荣获钢筋算量单项冠军、土建算量单项冠军,以及BIM算量的总冠;同时BIM沙盘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在2014、2015、2016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一等奖

改进措施:

强化工作室的学习机制,将职业技能竞赛的内容与工程造价产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工作。

预期改进成效: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开展各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等国家及省级各类大赛的训练。

3.3专业特色自我诊断意见:

围绕企业用工和现代产业用人标准,以学生技能培养为核心,全面实施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以专业设置、课程改革为纽带,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师傅的深入教授为支撑,创新教育模式,创建考评体系。

改进措施:

推进工程造价专业“3+2”及“现代师徒制”人才培养,积极协调高职与中职、高职与本科教育专业,打通学生终身学习通道;协调职业技能、职业道德与创新就业能力,实现多样化人才、人人成才的培养目标。

预期改进成效:

根据市场用工需求与合作企业实行联合招生和培养,和企业签订订单委托培养协议,企业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联合制订培养计划、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

3.4毕业生职业发展自我诊断意见:

毕业生职业发展良好,大部分毕业生在工程造价建筑装饰安装类投标报价、成本控制等岗位工作,另有部分毕业生工作在营销、施工、测量等岗位。

改进措施:

加强专业宣传,熟悉专业定位,加强就业指导,解决学生对专业方向的困惑,进行毕业生职业规划,并融进创新思维。

预期改进成效:

加强就业指导,完成毕业生职业规划。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