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2017造价校企合作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9 查看:

依托行业协会,实施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培养

2017年,为推动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的规范化,提升专业建设工作水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经济管理系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在校企合作体制与机制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工程造价专业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在依托武汉市工程造价管理行业协会,实施工程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开展广泛调研,找准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随着建筑业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建筑各行业对造价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缺口刚存在;同时大部分用人单位希望毕业生能一到单位马上上岗,或者经过短暂的培训后马上投人工作,实际上很多毕业生并不具备这个能力,因此工程造价人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剪刀差”!

经过我们走访调研多家工程造价协会下知名企业发现,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工程造价管理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特点是:

(1)“理论型专业素质”的人员供大于求,“实践型”综合素质人才却十分有限,在专业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表达能力的员工数量极其有限。

(2)“复合型”全过程造价人才稀缺,企业往往需要员工既懂造价又懂管理、经济法规,既能搞土建预算又能搞安装预算、装饰预算等,需要掌握全过程的造价跟踪审计技能。

为了找准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满足湖北省造价咨询行业对“实践型”综合素质工程造价人才的需求,使院校培养的造价人才能迅速适应企业的人才需求,充分利用知名造价咨询企业在造价实训教学上的技术优势,必须实施造价人才校企联合培养。

二、行业协会搭台,实施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培养

2017年6月,为了充分发挥我院在建筑类技术人才的培养优势,不断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由武汉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搭台,以武汉瑞兴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大型造价咨询公司为牵头单位,联合武汉地区较知名的百家会员企业,与我院举行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人才培养、课程标准制定、教材开发,共同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立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的深度融合。

2017年9月初,为了发挥行业协会对职业教育的指导与服务功能,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探索建立主体多元、办学开放、形式多样、机制灵和的新型校企合作关系,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态度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是为了贯彻我省“十三五”规划,积极响应湖北省“我选湖北”计划,更是为了落实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武汉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旗下的24家企业来我院举行了工程造价定向培养联合招聘会,并分别与40名工程造价2015级的同学签订了委托培养协议,组建了现代学徒制造价专业订单班。

三、以项目为导向,建设工学结合的实训课程体系,提升核心职业能力

通过调研,确定了基于造价专业学生未来岗位工作内容与职业能力要求,结合学生在走向职场前必须强化知识体系,确立一个“学校理论教学+企业实操训练+就业”的立体化教学思路,使技能培训更加高效、精练且卓有成效。

我院与武汉瑞兴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共同建设工程造价专业,打造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在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创新提出“8+1技能培训课程”,即在毕业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堆积八类基础知识(四类专业基础知识、四类实操知识),经过八类造价专业基础知识的强化学习,再通过一个在线考试系统的标准专业知识测试,才能学习合格。建成的刷题软件中集成了八类基础知识的6000多个知识点,要求新员工在三个月实习期内完成1000次以上的练习!

引进了企业双师型工程师团队,实施了“双师”教学,授课老师均来自企业中的行业精英人才,具备丰富的招标投标与全过程造价咨询工作经验,这种合作教学,顺应高职院校的发展趋势、符合学生技能培养特点;结合2015级毕业生,在学院完成基本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引入造价协会优秀的培训体系和长期活跃在造价一线的内训名师,为准毕业生提供实战培训,能提高学生社会适应性能力,更好实现了当代大学生课堂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完美结合,使学生在毕业前具备一定动手能力,为更好的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达到了用人单位的对专业人才需求目标。

图:订单班授课

在算量实战培训课程学习阶段,以实际项目为导向,模拟实际工作流程,从图纸识读,电算手算,造价软件,清单定额,平法图集,施工工艺方面系统教学,案例分析课程引导学生熟悉各类型工程,了解建筑行业发展资讯。课堂内讲课加实操指导,课堂外讲师答疑,总结提出“三三教学法”,即学习训练三套图,由浅入深,每套图纸一算两核,相当于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九个项目 ,实战强度极大,效果非常明显!完成算量培训后,新员工唯有的合格条件就是能独立完成一个10000m2以上的地下室工程量清单编制,否则直接淘汰!

四、实施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取得的成效

1.打造核心职业能力

本次联合培养是按现代学徒制班的方式进行,40多毕业生在招聘会上在湖北省内都找到了自已心仪的工作单位,并由企业出资为应聘成功的准毕业生提供入职前的技能培训。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使学生明白为入职而学,为岗位而学,为自己的未来而学。学习的热情、主动性、自觉性大幅度提高。

通过高强度的学习与培训,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如建筑与结构识图能力、编制工程量清单能力、工程量计算能力、定额运用能力、软件运用能力等,学习效果明显,学业成果显著。

2.联合培养契合行业需求,就业满意度提高

依托协会优秀会员单位及常年工作在造价一线资深从业人员,联合培养的毕业生主要流向是湖北省建筑行业内,他们成为我省建设和其它行业未来的主力军,为促进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快湖北建设做出贡献。用人单位对我校联合培养的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职业能力两个指标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并普遍对我校订单培养的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给予较高评价。未来毕业生薪资水平预计转正后月收入为3000元以上,毕业生初试就业的总体收入水平居湖北省高职院校前列。

通过调查问卷对订单班学生进行了就业单位满意度调查,毕业生对自身工作单位满意、对发展前景感到乐观的比例约为90%,目前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知识比较相关度为90%以上,对自身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评价较高,约有95%的毕业生认为在这两个方面的能力较强。

3. 创新形成了“瑞兴造价邦8+1技能提升课程”与“三三教学法”

通过校企联合开展综合实训教学,理论和实战培训有机融合,由学校师资完成常规理论教学,由协会提前引入建设行业各专业精英人才组成企业兼职教学团队,创新形成了由学院和协会共同研发的“瑞兴造价邦8+1技能提升课程”为核心实训教学体系,初步完成了一些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岗位的培训课程教材编制。探索实施的“三三教学法”不断完善,打造了一批专兼结合的全过程造价咨询教育团队。通过对准毕业生提供四个月全方位“理论+实战”培训和五个月的实习培训,利用高效的教学体系、针对性的实操训练以及创新的教学方式,为学院打造出一批“内外兼修”优秀学子,也为协会下的企业提供一批零距离就业的优质高能的青年近卫军。在保持学校正常理论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发挥协会在教学和就业方面的优势,真正实现了学校、学生、协会与企业“四赢”的良好局面。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