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2017年建筑装饰专业现代学徒制班月度检查纪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查看: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学生培养模式,培养企业安全管理后备人才,了解实习生学习状况,按照本学期学徒制班任务书要求,学徒制班教育团队定于2017年10月13日进行学期第一次例行检查,经校企双方商定,东方装饰选取在东方装饰公司武汉大学体院馆项目部召开“校企合作”实习学生月度总结培训交流活动。

会议流程:

会议由张行展经理主持:安全总监余有首先对公司在培养学生方面的安排进行了介绍,以及对学生在项目上这一个月的实习给予高度肯定。

张春霞老师对公司所做的安排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对学生在项目上也作了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每位学员分别就自己这一个月来,在项目实习的感受、心得体会畅谈了一番.并按照任务书要求对自己一个月的施工经历做了详细的汇报,大家都感觉收获颇丰,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随后在余工的带领下,对武汉大学体院馆项目进行了参观。

交流检查总结: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在教学实施中如何与企业深度合作,是现行许多院校面临的瓶颈、学生顶岗能力缺乏、企业资源利用不足等困境是急待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专业在此问题中引领思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来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如何构建以课程和师徒实训项目为纽带的现代学徒制可以有效应对上述问题。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的现代学徒制在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对于解决现阶段职业教育中的诸多问题有一定的针对性。

针对这种情况,我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与中建东方装饰公司首次实施学徒制班,并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计划。

通过这次对与学徒制班同学的交流,深切感受到学徒制班级与传统教学学生表现出很大的不同 ,实践教学成果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学生学习态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通过余总对同学们在项目上的表现和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展现出积极的行动和态度,都可以感受到 同学们在项目上表现出的渴求学习的求知态度和学习的热情。

2. 素质意识和素质实践课程得到了有效的贯彻。

在项目上需要同指导教师以及一线作业人员进行交流,包括管理施工人员,这就需要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除此之外,对施工图纸要严谨细致的执行贯彻落实,在施工现场恶劣的环境下要坚守岗位,完成既定目标,发扬鲁班精神。学生通过真实的场景来培养自己的意识,提升了综合素质。在连续的实践中能很好的锻炼同学们的适应能力和沟通交流的能力。

3. 实践技能得到了企业技术人员零距离的传授。

与较传统的理论教学不同,实际项目的教学就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教学与实践交替进行,学校与企业共同管理,共同组织相关的专业教学和技能训练,真正做到了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

4. 团队协作得到了检验。

在一个组织或部门之中,团队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加强与别人的合作呢?在一个组织之中,很多时候,合作的成员不是我们能选择得了的,所以,很可能出现组内成员各方面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同时也要求具有要有很好地与不同的人相处与沟通的能力,在实践的过程中更能深刻的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总而言之,建筑企业主动提供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场所,加大订单培养力度,使毕业生能够迅速适应岗位,实现了学校教育资源与行业企业资源的共同结合、相互渗透,形成了比较牢固的职教联合教育办学体,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双赢。

附件1:会议指南

一、会议时间

2017年10月13日

二、会议地点

武汉大学体育馆项目部

三、参会人员

东方装饰:

东方装饰安全总监 余 有

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 张行展

武汉分公司项管部经理 陶水波

武汉大学体育馆项目部经理 乐 谦

城建学院:

装饰专业教研室主任 范菊雨

装饰专业带头人 张春霞

装饰专业教师 彭竟业

实习学生:黄知聪、陈创、李杰、卜岳山、葛奇、马宇翔、吴陆、左泽宇。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