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现代学徒制班校外实训任务书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4 查看:



根据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班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本任务

  1. 教学的目的

    校外企业实景训练师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根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安排,在完成第一阶段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后,进行为期20周的校外企业的实景训练,学生主要去企业的施工工地,使学生参与建筑装饰公司的工作任务,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过程,完成装饰施工和设计任务,使已学的专业知识得以应用,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确定下一步明确的专业学习方向,为下一学期的学习打好铺垫。

  2. 项目及具体内容

  1. 施工项目:

  1. 了解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预算员、质检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体会要做好相应工作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2. 了解装饰工程施工的组织流程

  3. 结合实习的工地,重点实习下列内容:

  1. 阅读该工程的相关技术资料,了解该工程的施工特点

  2. 熟悉施工图纸

    图纸阅读记录

工程名称

工程地点

图纸内容

阅读人

班级

阅读时间

阅读图纸数量

序号

存在问题

答复

不明白的问题

解决方法

1

2

3

  1. 熟悉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法,结合实习的具体工程,掌握将理论知识和具体工程相结合的方法

  2. 了解材料的规格、性能、质量检验的方法和标准

    装饰工程材料统计

    工程名称:

材料名称

品牌

规格

材料净用量

材料实际用量

检查方法

质量标准

  1. 掌握质量检验的方法和标准,会质量检验

  2. 熟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资料的内容和填写方法,如何进行资料的上报、规整和装订

  3. 了解在施工中如何进行建筑装饰工程造价控制

  1. 建筑装饰材料调研和应用

    装饰材料调研表

分类

品牌

规格

价格

优点

缺点

注意事项

陶瓷

石材

金属

  1. 具体内容:

  1. 了解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预算员、质检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体会要做好相应工作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以施工员、资料员两个岗位为主,进行实习、分析自己,找出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完成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报告

  2. 了解装饰工程施工的组织流程

    通过交流、观察,了解施工企业施工组织与管理的特点,了解施工组织流程,阅读施工组织设计,完成该企业施工组织与管理方面的调研报告一份

  3. 结合实习的工地重点实习,下列内容:

  1. 阅读该工程的相关技术资料,了解该工程的施工特点

  2. 熟悉施工图纸,对该工程的施工图纸进行阅读填写下列表

    完成该工程的竣工图绘制上交该工程的竣工图,

    如果工程比较大,完成3到5个空间的竣工图

  3. 熟悉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法,结合实习的具体工程,掌握将理论知识和具体工程相结合的方法,

    根据该工程的内容,熟悉相关的施工工艺及施工步骤及方法,拍摄竣工图对应空间各分部分项施工过程各个工艺的照片,形成3到5个空间完整的施工资料,上交,3到5个空间完整的施工过程资料(要求图文结合)

  4. 了解材料的规格、性能、质量检验的方法和标准,掌握材料的规格性能及特点,掌握质量验收的方法及标准,了解相关规范,填写下列表格。

    说明:1)完成上面对应空间的材料统计

  1. 按照分部分项统计。

  1. 掌握质量检验的方法和标准,会质量检验

    了解和理解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的内容,掌握质量检验的方法,填写上面对应空间的质量验收表格

  1. 熟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资料的内容及填写方法,如何进行资料的上报规整和装订

    了解现场技术资料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了解施工技术资料的内容及填写方法

    完成以上对应空间的施工技术资料的整理

  1. 建筑装饰材料调研和应用

    调研当地装饰材料市场调研品牌价格材料特性和质量,做出材料分析

  1. 实习班级、指导教师及分组

  1. 实习班级

  2. 指导老师

  3. 实习方式:分散和老师安排相结合

    设计方向,主要到设计岗位实习

    施工方向,主要到施工现场实习。主要由企业安排实习岗位

  1. 时间及进度安排

  1. 起止时间:

    按照教学安排,从1—20周在东方旗下企业实习

    五、校外实训成果

    1、成果

    1)实习日志,2)实习报告,3)汇报ppt,4)实习作业

    2、撰写实践训练成果的要求:

    1)日志内容一般包括每天的主要工作、遇到的难题、解决的问题、体会等几个部分,日子一定要有实际内容,切忌流水账,应根据每天的学习内容,用图和文字记述收获,日记中不仅记着一天干什么,而且要写明怎么干和为什么这样干,发生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总之,要追根究底,不要浮在面上,要通过学习查资料,畅谈自己的生活,有实际内容,有分析有例证。

    2)实习报告内容一般企业实习训练内容,企业实习训练解决的问题和收获,不足之处等几个部分。要系统的阐述,报告用图和文字表达,力求简明、工整,具有系统性。

    3)根据实习情况制作汇报ppt

    4)根据企业实训重点,按要求完成要求2中的要求,要求图纸规范、内容完整。

    六、校外实训期间的基本要求:

  1.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应积极地、主动地完成所规定的全部任务。

  2. 严格执行实习考勤和请假制度,学生在实习期间应遵守现场的规章制度,如学生擅自离岗,按旷课处理。

  3. 集中学习坚持例会制,学生每天工作结束后,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当天的实习总结,并对当天的困惑或疑问及时解决。

  4. 不得随意更换实习单位。学生换实习单位必须提前和指导老师联系,确定好新的实习单位,经老师同意后方可更换。

  5. 注意施工安全。实习学生严格遵守现场安全工作制度,不得擅自攀爬工作台等,不得在工地抽烟或使用明火,不得擅自使用电动工具,不佩戴安全帽不得进入施工工地

  6. 要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原则上不得请假,因特殊原因必须请假,一律经单位和指导老师共同批准,擅自离开单位,按照旷课。

  7. 要讲究文明礼貌,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对现场工人的称呼统一为:‘师傅’,不得与工人师傅支付称兄道弟,不得使用不文明语言

  8. 实习结束后,请实习单位写出学生的表现和意见,盖章后交实习指导老师

  9. 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个人需要撰写的实习实习顺利成果内容抄袭他人成果内容不按要求后未完成全部内容考核两次不在单位,缺勤时间达1/3及以上者实习成成绩不予及格

  10. 实训成绩鉴定

    实习训练结束时,应将实习笔记、调研报告及作业交指导老师批阅,实习报告写清楚实训的内容和收获,要求文字通顺,力求图文并茂,实习训练结束,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实训表现20%,(包括出勤、现场反馈意见),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质量(20%),实习答辩情况(40%)实习作业(20%)各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实习成绩,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四种。

    学生校外实训指导书

  1. 校外企业实训准备工作

  1. 熟悉企业实训任务,明确企业实训内容,根据企业实训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岗位,完成相应的实习任务。

  2. 准备工作

    学生在企业实训期间,准备好必需的专业资料,准备好实习和完成作业所需的工具和纸张

  1. 校外企业实习训练过程内容及方法步骤

  1. 学生在现场做好设计师和施工员的助手,参与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

  2. 学生在企业实习要积极思考学习,理论联系实际

  3. 学习内容和方法

  1. 建筑装饰材料调研和应用调查

    调研当地装饰材料市场、调研品种、价格材料、特性和质量,调研某装饰工程,做出材料分析表。

    学习方法:

    调研当地装饰材料市场,积极向材料买家咨询,做好材料分析

  2. 建筑装饰工程方案设计与绘制

    做好设计师的助手,掌握建筑装饰构造知识,参与工程方案设计

    学习方法:

    掌握建筑装饰构造,力所能及参与装饰工程方案设计

  3. 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与绘制

    了解建筑装饰施工工艺,了解建筑装饰构造,参与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和绘制工作

    学习方法:

    到工地现场实习,了解建筑装饰构造和施工工艺,参与实际工作

  4.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

    了解建筑装饰施工工艺的分类,对应施工图和施工现场统计该工程的材料、用量、耗损等数据,了解施工过程施工进度安排,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等情况,搜集施工组织设计的相关资料和规范文件,完成调研报告。

    学习方法:

    到工地现场实习,通过分析、分类、统计的方法了解相关知识

  1. 校外企业实训中应考虑的主要问题

  1. 了解行业的基础上如何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

  2. 如何理论联系实际,

  3. 如何根据岗位要求发展自己

  4. 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

  5. 安全问题

  1. 校外企业实训成果资料撰写

    1、成果资料,撰写包括日志实习报告调研报告汇报ppt等,按任务书要求撰写2、作业按照要求完成

    五、主要参考资料

    1、《室内设计资料集》

    2、《建筑装饰构造》

    3、《建筑装饰工程手册》

    4、《建筑装饰装修构造》

    5、实习单位完成工程资料

    6、相关网站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