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6 查看: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建筑工程品牌建设方案于2014年7月开始实施,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子建设项目也于同年启动,按照任务书计划开始了相关子项目的建设内容。

1、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概况

我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开办于1995年,2000年开展该专业的专科教学,2002年开始招收普通高职学生,2004年先后被教育部、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建设行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专业。在十多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2+0.5+0.5”教学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不断进行教学改革,2006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0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2013通过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验收。

2、项目建设情况简介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在同类院校中已经日趋成熟,作为省级重点示范专业,以及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的重点扶持专业之一。专业团队成员依据湖北建设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方案及学院2014年职教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稳步推进品牌建设。我系与职教集团内成员单位,以专业为纽带,在职教集团总体框架协议下构建建筑装饰工程类理事分会;着眼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管理、合作就业,遵循企业生产与学校教育内在规律,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通过建立校企对话机制、校企资源利益共享机制、校企合作监督评价完善机制、校企合作激励机制,从而建立紧密型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三层互通”运行机制,以此为依托完成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课程体系的更新与调整,从而更好的服务产业提升专业竞争力。

二、建设方案与工作目标的执行与完成情况

1、项目总体建设目标的执行与完成情况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在校企合作的平台下,继续完善传统的“模块工艺、项目化‘2+0.5+0.5’”人才培养模式,于此同时,以品牌建设为契机,签订了东方装饰“现代学徒制”协议、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工作站协议书、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书、通过共建建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联合其它大型装饰企业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转型。

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将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相结合,调整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组织手段;专业教师与企业教师进行互通,校与校之间进行有效交流,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及教材的开发;与企业共同出资、共同制定标准、共同制作基于工作过程的以企业标准(最高标准)为标准的课程资源。并积极探索中高职衔接的“3+2”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分段制的人才培养模式。

完成装饰实训基地升级改造建设方案,校企合作共同对装饰基地升级改造;实现了建筑装饰设计、装饰工程施工承揽等对外业务的开展,为教师实施影子工程、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及职前拓展提供条件。

在课程体系的内容建设中,适时导入行业企业标准,改革课程内容,尝试了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完成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的提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2、建设目标具体完成情况

  1. 校企合作机制建设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依托我院“职教集团”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深度融合,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基于产权制度和市场机制的职教集团治理结构,深化完善董事会、理事会等多种形式的议事制度;发挥各自在产业规划、经费筹措、先进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兼职教师聘任(聘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按照企业人才需求合办专业,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订单培养;完善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协同开发机制、协同发展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构建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对话机制、行业人才需求规划及信息发布制度,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了以职教集团为平台的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在此思路下逐步进行了建设。

    (1)成立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理事分会,建立理事分会章程,制定规章制度;拟定了校企共建框架协议。

    (2)进一步深化了理事分会职能,完善校企合作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探讨学徒制计划。

    (3)建立校企对话机制,签订了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工作站协议书;每年不定期扩充企业数量。

    (4)建立校企互派机制,签订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书、校企之间结对共建协议书。

    (5)在校企合作平台的依托下,每年不定期更新建筑装饰专业专家库;

    (6)依托分理事会,联系合作企业,制定计划,安排专业带头人、教师下企业走访调研,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2. 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

    具体完成如下:

    (1)依托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适时调整了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建设期内专业团队持续开展专业建设和调研,并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东方装饰等10多家大型知名建筑装饰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于2016年5月进行了学徒制试点申报,以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导,学徒制为试点的全方位的体系进行人才培养。在试点方案中探索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社会能力的实践培养。同时,加大装饰专业职业素养的融合。以期为社会、企业输送更加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职人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于2016年9月正式开始。本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就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面试后,在装饰建制班中与企业共同选拔出了30名学生组建了学徒制试点班,并根据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人才实施方案进行授课。在实施近半年后,在2016年10月中旬通过召开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分理事会形式,以及对本专业学生和相关教师的座谈会中收集相关信息以及有效资料,适时调整 了后续的学时和课程设置,科学的组织专业课程实施环节。并调整形成了新的人才实施计划。

    (2)不断完善了体现高职教育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构建了“模块工艺、项目化、‘2+0.5+0.5’”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第一、二学年完成相关理论课程和相应的实验实训课程的学习;半年(‘0.5’)的时间在校内实训基地综合实训,半年(‘0.5’)的时间到企业顶岗实习。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采取了案例教学法,把具体的建筑装饰工程项目导入教学过程中,通过装饰设计方案的施工图绘制、装饰工程项目预算实训、装饰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编制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组织学生参与建筑装饰工程项目全过程的体验与训练,提高了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并适时调整学分体系。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分理事会与企业专家的探讨中,也同时进行了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微调,对目前装饰专业在日益变化的行业市场中,如何培养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进行了沟通,并完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讨论证资料。

    (3)优化了体现装饰专业的“3+2”分段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对“3+2”分段制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以理事会校企合作单位为依托,探寻分段制人才就业走向,调整阶段课程的设置和组织实施,并走访相关中职院校,武汉一职,咸宁职业学校,三峡中专等,并在项目总建设的前提下,对中高职衔接“3+2”分段制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4)在“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参照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中课程体系的总构架,融入了企业需求的课程,并在课程组织实施中,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分阶段,分不同教学场景完成各类课程,实现技能。并对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社会能力的素质相应分阶段融入课程体系中。

    (5)定期组织了教师的公开课试听以及教研活动,对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定期适时更新,探讨课程标准,教学内容,课程组织与实施之间实施的科学可行性,以提升课程的专业核心技能的输出。

  3.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根据总任务书要求,在实训条件建设中,辅助教学实训中心完成相关内容。

    (1)建设鑫中天生产性实训基地。以企业专业技术骨干为主导,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其中,并对外开展建筑工程承揽、装饰工程及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业务等。通过三年建设,累计培训学生参与工程实践的人数达到30人次。

    (2)改扩建建筑装饰实训基地

    完成装饰实训基地升级改造建设方案,校企合作共同对装饰基地升级改造;实现了建筑装饰设计、装饰工程施工承揽等对外业务的开展,为教师实施影子工程、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及职前拓展提供条件。新建装饰设备展示室,改建新增装饰构造实训间。依托理事分会,东方装饰与2015年向学院捐赠了3D打印机。通过建设期内对建筑装饰施工实践操作厂房、电脑绘图专业教室、建筑装饰构造展示室、建筑模型制作实训室、美术实训室、装饰材料实训室、新材料新工艺展示室等实验实训基地的升级改造,不仅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内实验实训教学需要,提升了学生核心竞争力。同时协助实训中心完成了校外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了实训基地的内涵建设。

  1. 双师教师队伍建设

    (1) 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型”的教学队伍

    在建设期内,形成了以专任教师21人,兼职教师14人,楚天技能名师2人的教师构架;其中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职称16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6人;“双师”素质教师12人;引进企业能工巧匠14人进行兼职教学和实训指导,专兼教师比例达到70%;12名本专业教师具有注册监理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建筑师等职业资格。

    (2) 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

    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培养专业骨干教师;教师BIM技术1期培训学习2人次;教师赴广州完成BIM技术2期培训学习1人次,教师赴成都进行现代学徒制班的学习1人次,并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学习4人次;

    (3) 实施影子工程1人次,签定了影子工程《师徒协议》;

    (4) 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挂职锻炼3人次;

    (5) 组织骨干教师黄庆丰赴加拿大进行学习1人次;

    (6) 在建设期内从企业聘请能工巧匠任兼职教师,完善兼职教师库,兼职教师人数已经达到14人以上;

    (7) 开展职教品牌的课题研究:专业带头人参与1项省级科研项目、骨干教师申报和参与4项院级科研项目;

    (8) 专业带头人赴江苏建院交流学习1人次,专业教师赴徐州建院交流学习1人次,教师赴东方装饰幕墙分公司进行交流学习4人次,教师赴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察学习3人次;教师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进行考察学习2人次等,在建设期内不断输出教师与企业和同类院校的交流互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9) 开展“专兼教师齐参与”教研活动,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教育理论和教学能力培训。

    5)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依托鑫中天生产性实训基地,完善其专业服务能力,以企业专业技术骨干为主导,让专业教师参与其中项目,吸收毕业班学生参与,对外开展建筑工程、装饰工程及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业务。

    在建设期内,改扩建了建筑装饰实训基地,实现建筑装饰设计、装饰工程施工承揽等对外业务的开展,为教师实施影子工程、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及职前拓展提供条件。

    与东方装饰签订共同培训合作协议,在校内每年完成了教师和企业新进员工的培训工作,学员培训150人次。

    在建设期内,增进院校之间的社会服务能力,合作院校咸宁职业院校于2015年派出两位骨干教师来校学习。

  1. 改革与建设的主要方面

  1.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建设

    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建设中,在建设期内完成了传统的“2+0.5+0.5”人才培养模式的修订,不断提升装饰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依托职教平台,校企合作的优势,开发了现代学徒制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与2015年与中建东方装饰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1+0.5+1+0.5”学徒制班。并新建了中高职衔接的3+2分段制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了“3+2”人才培养方案。

  2. 课程内容改革

    在多维度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中,需要不断的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来实现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

    一方面,对课程的组织和实施进行改革,对原有传统的“2+0.5+0.5”进行微调。对学徒制“1+0.5+1+0.5”的组织与实施,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分阶段完成不同的专业基础与技能课程,完成与此相适应的课程标准,并与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共同实施教学,使学生的理论和技能以及专业素养达到企业标准,提升学生同等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不同学习场所,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对现场的质量管理,团队沟通能力以及韧性和坚持力也得到了提升。

    另一方面在课程体系的内容建设中,适时导入行业企业标准,改革课程内容,尝试了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建设3门优质核心课程资源库;包括《装饰施工组织》、《装饰工程预算》、《建筑制图》。在传统的模块课程体系中,制定教材更新计划,适时完善工学结合教材,主要包括体现建筑装饰工程核心岗位能力要求的5个工艺模块:木制作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镶贴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涂饰与裱糊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幕墙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和装饰设备安装技术与质量检测;与行业企业工程技术骨干共同组织编写,建设反映职业特点、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优质教材,包括《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预算》、《三大构成》等多门特色教材。

  1. 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

    在装饰品牌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在资金管理上实行专款专用。各项建设资金投入情况详见项目建设资金大致使用情况统计表如下:

项目建设内容

省财政专项投入

小计

合计

2014 年度

2015 年度

2016 年度

2017 年度

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

0.5

0.5

0.5

1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

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0.5

0.5

0.5

0.5

1.5

2课程建设

0.5

0.5

0.5

0.5

1.5

3.资源库建设

0.5

0.5

0.5

0.5

1.5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27

0

0

27

双师型教师队伍

建设

1.专任教师

5

0

0

0

5

2.兼职教师

0

0

0

0

0

合计金额

6.5

29

2

2

39.5

  1. 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1、人才培养模式进展成效

    在三年的职业品牌建设中,职教集团成员间以建筑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开展联合办学,一方面成员学校和企业的职教部门可以共建、共享实训(习)基地,降低成员单位硬件投入,提高设备利用率;另一方面根据集团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筑企业主动提供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场所,加大订单培养力度,使毕业生能够迅速适应岗位,实现了学校教育资源与行业企业资源的共同结合、相互渗透,形成了比较牢固的职教联合教育办学体。

    在此良好的基础上,建筑装饰专业以湖北建设职教集团为依托,逐渐形成了面向市场的校企合作机制。建筑装饰专业于2015年在校职教集团理事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建筑装饰理事分会。专业团队在建设期内持续开展专业建设和调研,并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东方装饰等10多家大型知名建筑装饰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于2016年5月进行了学徒制试点申报,2016年9月开始实施。通过职教品牌成员之间东方装饰、武建装饰、龙发装饰、华鼎装饰等多家联合单位的合作,根据企业岗位特点、人才需求、能力要求,积极探索并实施了“1+0.5+1+0.5”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对学徒制班的学生,由企业全程参与选拔和确立,在课程建设与改革中,企业派技术骨干全程进行参与,使学生的课程内容更为贴近实践,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更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综合发展的需要。在第二学年的学生综合技能考评中,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测评远高于传统模式下的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学生期中教学座谈中,学生对此教学模式满意度较高。

    2、师资队伍进展成效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完成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素质的提升,扩充了兼职教师队伍人数 30人次,提升企业教师的比例,引进了两名楚天技能名师,于此同时,增加教师的校校交流和校企交流19人次。

    依托专业指导委员会,通过三年多样化的教师队伍建设,适时的满足了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教师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殊荣.

    通过“影子工程”、教师下企业锻炼等多种方法,建立了企业技术人员与教师的良好通道,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素养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建设期内,教师在教科研成果中硕果累累。

    3、社会服务进展成效

    在社会服务中,生产性实训基地新中天每年教师参与项目建设,并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其中,在校企合作的良好发展趋势下,每年东方装饰都会在校内对专业教师和新进企业员工进行入职指导和专项指导,累计150人次,院校之间也对教师进行了互派学习交流5人次,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技能。

  2. 专业特色优势

    (1)校企合作,多维度深度融合,实现双赢

    以学院职教集团为依托,利用装饰专业企业优势,在现有成员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和扩充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在2年内聘请5名、增加5名行业企业专家充实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挥他们在市场需求,行业岗位变化的信息快捷,调查方便的作用,和对职业岗位所需知识、能力、态度要求的前瞻作用,以及企业社会与学校的桥梁作用。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等企业合作,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建设集“理论教学+技能实训”、“教、学、做”于一体的信息化实训基地”,完成多种人才模式,深度融合,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实现学生素质培养,引入企业实际工程项目,参与社会服务,同时为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提供培训,实现双赢。

    (2)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打造高素质精英人才

    “现代学徒制”是将传统的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学校教育相结合的一种“学校与企业合作式的职业教育制度”。建设期内,围绕企业用工和现代产业用人标准,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以专业设置、课程改革为纽带,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师傅的深入教授为支撑,创新教育模式,创建考评体系,逐步建立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根据市场用工需求与合作企业实行联合招生和培养,和企业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企业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联合制订培养计划、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让企业技术骨干进课堂与实训基地,“以身示教”,“以技示教”, 对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学校和企业分阶段和分层次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让课程与培养模式相对应,在教辅过程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拓宽人才培养实现的通道。打造出适应市场的高素质综合人才。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在品牌建设中,装饰子项目所涉及到的任务点主要集中在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在社会服务方面后续还需要加强,后续需对社会服务进行多方位的拓展。

    建筑装饰子项目组

    2018.6.27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