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结报告 >> 正文
总结报告
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重点建设专业总结报告(园林工程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9 查看:

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重点建设专业总结报告(园林工程技术)

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工程

职教品牌建设工作自评报告

学校名称: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主管(所属)部门: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项目名称: 湖北省建筑工程职教品牌建设

专业名称: 园林工程技术

项目立项年度: 2014年

二〇一八年七月

目 录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1

二、建设方案与工作目标的执行和完成情况1

三、改革与建设的主要方面2

1、依托职教集团,深化了校企合作机制2

2、秉承“产学深度融合、工学有机结合”原则,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3

3、校内外相结合,构建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实习实训基地群6

4、“走出去,请进来”,打造优质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师队伍7

5、引入第三方,建立了全过程动态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11

6、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了社会服务14

四、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16

五、取得的进展和成效17

1、校企合作不断深入17

2、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18

3、实训基地建设逐步推进18

4、“双师型”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高19

5、全员全过程动态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全面推进23

6、社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24

六、专业特色优势24

1、全员教师协同创新能力强24

2、专业建设提升文化自信25

3、领先全国建设了虚实结合的园林综合实训基地25

七、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26

1、存在的不足26

2、改进措施26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三年制专科学生,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被确定为湖北建筑工程职业教育品牌专业,《项目建设方案》和《项目建设任务书》于2014年2月获得批准通过。

项目建设之初在校学生规模80人,设有3个建制班,毕业生就业率在91.67%。建设后目前本专业在校学生规模157人,设有4个建制班。通过不断建设与改革,本专业人才培和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三年来,就业率均在96%以上,17年的就业率达到97.5%,形成了“出口畅、进口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建设过程中,以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示范建设,辐射相关环境艺术系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城乡规划设计、数媒等3个专业,形成了资源共享、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示的专业群。借助湖北建设职业教育品牌的建设工作,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队伍、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了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使得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及相关专业群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二、建设方案与工作目标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2014年以来,依托湖北省区域优势和学院职教集团,深化了校企合作,成立了建筑园林工程类理事分会,优化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秉承“产学深度融合、工学有机结合”原则,形成了“校企一体、工学交替”的“2+0.5+0.5”园林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学分制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校企“一体工学交替”的教学改革,完善了以园林工程项目任务为载体、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联合企业,建成了满足教学需求的校内实训基地,形成了一批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校外实训基地;打造了一支校企互兼互聘,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双师”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引入第三方评价,健全了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这些建设带动了学院专业发展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在全国高职类园林工程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三年的建设,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全部完成30个子项目任务,完成率100%,具体完成情况见下表1。

表1 各子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

建设内容

分项内容总数

已完成项目数

完成率

校企合作

2

2

100%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

2

100%

课程建设

5

5

100%

实践教学体系

3

3

100%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校内实训基地

1

1

100%

校外实训基地

2

2

100%

内涵建设

1

1

100%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

5

5

100%

兼职教师

4

4

100%

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

2

2

100%

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3

3

100%

合 计

30

30

100%

三、改革与建设的主要方面

1、依托职教集团,深化了校企合作机制

(1)优化了职教集团组织体系,成立园林工程类专业理事分会

政府搭台、行业指导,依托湖北省建设类职业教育集团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平台,在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我院园林工程专业集各方优势资源,成立了湖北建设职教集团园林工程类专业理事分会,制定了理事分会章程,讨论通过了园林工程类专业理事分会人员名单,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机制。

(2)建立了多种机制,实现企业与院校全方位、全过程对接

推动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融合,建立了“系部与企业”、“教研室与项目经理”、“教师与技术人员”之间的“对接机制、共享机制、工作激励机制”等来促进校企合作建设,实现企业与院校全方位、全过程对接。

(3)校企联合开展专业教学

校企联合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专业优质核心课程和教材的开发;共同建立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同培养双师素质教师;基于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共建园林工程实训基地,共同开发实训项目和实训指导书;对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训项目设计、实习安排、教学质量的评价与监控等进行审定与管理;

定期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决策相应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问题,提出处理与解决方案;

每学期召开2-3次会议,集中研究校企共建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改革方案,落实各类建设任务,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加强管理,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严密的教研互动闭环。

2、秉承“产学深度融合、工学有机结合”原则,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

依托职教集团,成立了园林专业理事分会,发挥理事分会成员单位在行业企业中资源聚集的优势,特别是葛州坝风景园林有限公司和磨山风景管理处等园林骨干企(行)业,校企合作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设置和工学结合教材建设,形成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课程体系。具体采取了以下改革措施:

(1)紧跟行业企业发展,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思路,从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着手结合湖北省及中南地区园林行业发展的趋势,跟踪行业发展,深入开展园林企业行业调研,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及培养规格的要求,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创新“校企一体,工学结合‘2+0.5+0.5’”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一体”是指学院与企业管理体制一体、文化传承一体,通过技术服务、职业培训和文化建设等多样化合作,实现了学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工学结合”是指教学环境与生产环境结合、核心课程与岗位要求结合、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结合。

后期因与武汉华天园林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订单班培养,在“校企一体,工学结合‘2+0.5+0.5’”的基础上将定岗实习时间由‘2+0.5+0.5’调整为‘2+1’,顶岗实习地点为武汉华天园林,并在园林16级、17级进行了“校企一体,工学结合2+1”订单班培养试点。

(2)根据社会、企业发展需求,修编人才培养方案

随着园林行业的发展,园生态园林、海绵城市、城市管廊等新理念不断更新;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对德育的和创新能力要求提高;企业对毕业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要求更高,园林绿化施工资质的取消,园林产业链也在发生变化,对园林专业的学生要求发生了很大变化。园林专业团队通过对职教处、人才市场、企业、毕业生等多种方式的调研和多次与校外专业的探讨与研究,修编了15、16、17级人才培养方案,将其修改为将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突出职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方案。

针对园林专业特色,将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公共选修课程中设置《中国古代礼仪文明》、《相声演绎中国文化》、《中西文化比较》、《戏曲鉴赏》、《茶艺》等富有传统文化色彩并与园林专业息息相关的课程;在专业课程中《园林艺术》、《专业认知考察》、《插花与花艺设计》等课程中增设传统文化的比例,并将《园林艺术》、《专业认知考察》课程授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同时积极开展第一第二课堂,组建园林协会,开办园林创新创业花店等多种途径让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融入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

(3)对接职业岗位要求,构建工学结合课程体系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体系围绕职业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以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基于工作过程开发了相关教学内容,构建了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习领域课程为载体、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四部分组成了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并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针对园林工程专业的职业岗位及岗位群要求和标准,进一步完善了课程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4)适应信息化教学要求,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建设

在3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对《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建筑材料与构造》、《园林预算》、《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插花与花艺设计》等8门核心课程课程标准进行了多次修编。

建设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预算》、《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景观设计》等5门教学资源库,其中《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为院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景观设计》为省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

园林工程技术团队主编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机械工业出版社)、《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园林绿化工程预算》(人民交通出版社)三门教材。

(5)实施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在三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以实践性课程体系为主,贯穿理论教学的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推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如在《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课程教学过程中,设计典型工作任务,按照确定项目任务、制定计划、实施计划、检查评估以及成果归档等环节组织教学,设计开发了典型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全真模拟或真实的职业氛围中实现教学做一体。

(6)完善了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园林工程实训条件,根据园林企业施工进程合理调整教学进程,合理安排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统筹规划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安排了实践教学的时间。主要进行了以下建设:

制定了《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制度》、《实践教学检查评估制度》、《实践教学环节经费管理办法》、《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办法》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开发并编制了《系部实训手册》、《系部顶岗实习管理实施细则》等教学资料,进一步加强了顶岗实习管理等网络平台的使用,更加科学的对实践教学进行管理;

与企业共同制定了《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环艺系顶岗实习考核评价细则》、《环艺系顶岗实习指导教师考核细则》、《园林专业实行考核评价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按照实践技能考核突出能力考核与过程考核并重的原则,建立了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订《专业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体系》,编制《专业技能评价手册》,实现对课程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标准化专业技能评价,对学生职业岗位能力的全面考核;

调整课程实训方式,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等专项实训改为课程实训。

(7)改革了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依托湖北建设职教集团,行业企业参与,对各专业整个教学运行实行动态管理、过程控制,确定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评价要素、权重和考核形式,结合企业考核标准确定能力考核要素,构建了以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包括专业知识、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团队意识、职业素养在内的考核评价体系。

在3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园林专业课程结合职业标准与工程生产实际,按照“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的思路,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实践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主要进行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插花与花艺设计》、《景观设计》五门专业课程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3、校内外相结合,构建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实习实训基地群

在三年建设期,完成了生产性实训基地基本建设,加强了与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完善了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建立了园林工程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构建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实习实训基地群,实现基地与企业、基地与学院后勤集团、基地与教学、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的良好对接管理,为学生提供了职业岗位直接对接,为教师提供了教学、科研转化的保障。

(1)完善了校内园林工程生产性实训基地

在职教品牌的建设期间,新建1个温室,完善PC板日光温室,改善周边环境,建成栽培养护管理中心;引进1家企业,建设了生产性实训基地;园林建筑构造展示长廊及建筑主体已建成,建成“源于现场,高于现场”的虚实结合的集成性一体化实训中心;完善了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编制了生产性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完成苗木栽植场地建设。同时不断开展实训基地的运行管理制度、实训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成本管理、实训基地开放性管理、实训基地运营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2)加强了校外园林工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1)新增了6家稳定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

新增了中南建筑设计院景观分院、华科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院、靖花园艺公司、钟祥园林建筑公司、武汉钟场苗木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唯美景观生态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6家稳定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并与6家企业单位签订了《校企人员结对共建协议》、《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

2)深化了与奕发规划建筑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

通过深化与奕发规划建筑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融合度,更新教学理念,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建立了校企深度合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学院和企业共同制定了教学指导方案,以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在“学校教育教学+企业教学实习+顶岗实践+就业”的校企全程合作培养模式下,进一步提升和突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开创了校企合作的新局面。奕发规划建筑有限公司为学生顶岗实习及教师挂职锻炼提拱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建立并完善了校企合作运营管理制度、成果奖励制度。

在校企合作中,企业派遣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到校兼课;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顶岗进修,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改进教学;双方共同评价教学效果,制定了适应企业发展的教学计划。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定期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践,提高了技能水平及综合素养。校企合作为学生与教师参与工作实践项目提供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平台;同时,企业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互惠互利。

3)重点深化了与东湖磨山风景管理处的校企合作建设

东湖磨山风景管理处是省建设教育职教育平台企业,通过进一步与省建设教育职教育平台企业东湖磨山风景管理处的合作,不断开展实训基地的运行,完善了磨山风景管理处校外实训基地的教学基本条件。

(3)完善了校内外实训基地内涵建设

按照岗位职业能力需求,构建了园林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规划了实践教学环节,按照岗位需求,开发了一系列的“教、学、做、评”一体的实训项目;制订了实训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实训基地管理制度,指导教师工作职责与管理制度等;引入企业,学校和企业联合负责实训基地的日常管理和运作,加强了实训基地运营管理。

4、“走出去,请进来”,打造优质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师队伍

在三年建设期内专职教师走出去、外面企业专家行家走近来,并进一步深化“导师制” 、“影子工程”等原有的师资培养模式,采取引进、进修 、企业挂职锻炼、专业教师进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健全各项聘用制度、激励机制。三年来聘请了1名楚天技能名师,培养1名校内专业带头人、4名骨干教师,并聘请1名行业专家做专业带头人,13名企业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使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打造了一支优质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1)聘请了1名楚天技能名师

聘请东湖磨山风景区姜润清为楚天技能名师,楚天技能名师主要承担《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课程的教学任务,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带入课堂,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的精彩讲解,深入浅出、化繁为简,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向学生传授本专业生产实践所需的专业理论或专业技能。

楚天技能名师对本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还参与了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书籍的审稿、共享资源课的录制,园林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本专业“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建设等工作,为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培养了双专业带头人

培养了专业带头人2名,其中企业1名、校内1名,共同参与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开发,课程的研究,特别是实践课程的教学、科研等一系列工作。

1)校外专业带头人发挥指导性作用

企业专业带头人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精准定位、 在专业课程设置和调整过程中发挥了指导性作用;并能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参与实践课程指导与实践环节的考核评价实施与管理;参入了实践教学改革的设计规划,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规划,指导实验、实践课教学,参与审核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教材。

2)校内专业带头人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校内带头人具备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有较强的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能力;主要参与省教研中心《园林专业园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践研究》省级重点课题(已结题),主持省教育厅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园林工程技术骨干专业申报、建教指委三年行动计划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住建部行指委《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撰写《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浅析园林景观配置中水生植物应用》等多篇学术论文,其研究成果能够指导专业实践和解决教学的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

(3)“派、培、赛、研、带” 打造了优质专任教学团队

三年来,对专任教师,通过“派、培、赛、研、带”的方式,转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执教能力。

“派”,派专业带头人郭宇珍、骨干教师潘利、赵霞等10多人次分别到黄冈职院、江苏农林职院等学习交流,学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行机制,课程开发、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改进了执教理念,提高了执教能力。派10名青年教师到广东天衡咨询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挂职锻炼(具体情况见下表2),通过挂职锻炼教师深入生产第一线锻炼,在实践中学习企业里的各种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实现教师与企业、专业与职业、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深入了解社会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动态,为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奠定基础。使专业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具备极强的实践能力,胜任与专业相关实践课程的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组织与指导工作,实施“影子工程”,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丰富了教学水平。

表2专业教师下企业挂职统计表

序号

姓名

时间

企业名称

1

郭宇珍

一年

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

潘利

一年

广东天衡咨询建设有限公司

3

赵霞

半年

武汉新绿地景观装饰设计公司

4

李玲

暑假

武汉维柏环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5

熊余婷

暑假

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

6

鲁琼

暑假

武汉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

7

杨娟

暑假

武汉宇意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8

吴锐

暑假

武汉富华实业装饰有限公司

9

文益民

暑假

武汉自由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10

李淑玲

暑假

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培”,指的是专业团队教师进行职业教育培训(具体见表3),采用聘请校外知名职业教育专家到学院讲学,如邀请世界技能大赛园林赛项湖北竞赛专家到我校对师生进行培训;利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教育网站进行网络培训,如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各种培训,如中国建筑协会组织的BIM应用;派遣教师到企业向花艺大师学习等多种方式让教师学生各类高职教育理论和新技术培训,形成学习氛围,提高学生技能。

表3专业教师培训学习统计表

序号

参与教师

培训交流名称

1

全体专业教师

参加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外教团队专题学术报告会

2

全体专业教师

参加德国职业教育理论培训

3

全体专业教师

《在线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实践》

4

全体专业教师

《建筑业转型升级相关知识培训》

5

全体专业教师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能力提升网络培训

6

园林专业团队实生

世界技能大赛园林赛项湖北竞赛张华香等专家进行培训交流

7

赵霞

参加magicad软件培训

8

赵霞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赛项评委培训及交流会

9

刘琳

参加“第二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交流研讨会

10

吴锐

中国园林协会举办的植物外墙装饰研讨会

11

吴锐

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举办的“建筑设计专业知识服务”项目专家研讨会

12

潘利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赛项评委培训及交流会

13

潘利、赵霞

五境花艺花艺交流会

14

潘利

BIM应用技能师资培训

“赛”,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通过定期组织教师参加“说专业”、“说课”、“信息化教学”、“微课”等教学比赛,“学习情境设计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技能比赛(具体参赛情况见下表4),促进教师教学相长,磨炼授课技巧、提升课程开发的能力,从而最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表4 专业教师参加培训比赛情况统计表

项 目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职教理论培训

16人次

16人次

20人次

20人次

20人次

说专业、说课比赛

1次

1次

1次

1次

1次

学习情景设计比赛

1次

1次

1次

1次

1次

多媒体课件比赛

1次

1次

1次

1次

1次

微课

1次

1次

1次

1次

1次

“研”,坚持“以研促教、以研促建”,园林专业教学团队教师注重教改科研,组织教师积极申报课题6项(具体情况见表5),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3本,切实营造学术氛围。

表5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师申报课题情况统计表

序号

姓 名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编号

立项编号

1

郭宇珍、高卿、文益民、熊余婷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与规划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与规划类专指委<2016>)

JG2016-21

2

高卿、郭宇珍、潘利、阙菁、赵霞

园林专业园艺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与实践研究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鄂教科院职函<2015>6-155号)

G2014A022

3

杨娟

高职《园林景观施工图设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5B08

4

赵霞

任务驱动基于《插花艺术》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5B09

5

潘利

基于工作过程的《园林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5B11

6

刘娟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建设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015B12

“带”,选派郭宇珍等优秀教师对阙菁等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提高了教学能力。通过“导师制”,让老有所教,中有所导,青有所学。

(4)“建、引、培”,建立了优质兼职教师库

完善学院兼职教师选拔、培训、聘用等管理制度,引进行业企业专家进学校带课,开展教育理论和教学能力培训,建立兼职教师动态管理模式,依托湖北建设职教集团、校企合作董事会,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优化“双师”结构。

(5)完善教师评聘机制

建立“双师型”教师激励机制,鼓励教师获取与其学科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鼓励教师提高学历、进行在职进修;按计划,分期、分批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工作和挂职锻炼;建立了绩效考核薪酬激励机制,将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社会服务等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和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成果指标,引导和激发教师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行业技术服务、技术研发,提升教师的综合业务能力。

5、引入第三方,建立了全过程动态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

在“学校教育教学+企业教学实习+顶岗实践+就业”的校企一体培养模式下,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法,完善了本专业教学质量的制度建设、质量过程管理与评价体系建设、教学质量的检查与评价管理,建立了多元、多方位的全过程动态课程评价和评价体系。

(1)构建了多元化评价主体多维度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1)构建多元化评价主体,公正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了教师、企业、专家、学生和社会人士等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公开公正公平的评价学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1. 构建多维度的评价指标,全面控制人才培养质量

    把学生的职业道德、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精神作为评价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指标,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调研、毕业生调查等多种方式获取相应的数据指标,把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创业成效、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持续发展能力以及职业院校对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服务贡献能力等作为本专业绩效的核心指标,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学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建立了细节化具体化的评价体系,制定人才培养质量多维评价指标,建立了细节化具体化的评价体系,见表6。

    表6 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

人才定位

市场人才需求调查,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描述,专业核心能力分析,结论论证

人才培养方案

毕业生职业岗及任务界定,人才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计,教学资源分析,方案论证。

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建设基础、目标、内容、标准设计、方法与步骤安排、规划论证

人才培养资源开发与利用

专家指导委员会

人员组成,制度设计、运行,工作实效

专业教学团队

双师结构,双师素质,专兼职比例,师生比,管理队伍

校内实训场所

实训室,设备,内部环境,实训指导教师,管理制度,利用率

校外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设备,行业专家,管理制度,实践项目,利用率

专业教学资源库

资源内容,呈现形式,利用率

校园文化

文化内函、形式、感染力

人才培养过程与控制

专业调整

市场人才需求调研,毕业生就业状况调研,专业调整方案论证

课程体系

课程方案,课程内容,课程标准,教材,实训指导书

课程教学与评价

教学场所与环境,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成绩评价标准、主体与方法

就业服务

服务内容、方式、方法、效果

培养过程督导

督导内容、方法、结论、改进效果

分析与改进

人才培养过程质量的测量、分析、改进策略、措施、效果

人才培养绩效

整体素质

毕业率,双证书获取率,比赛获奖,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就业能力

就业率,就业对口率,起薪标准,岗位胜任度

职业发展轨迹

岗位晋升,换岗(跳槽),在职进修,职业满意度,职业成就感

毕业生体验

毕业生自我成长满意度,毕业生推荐他人报考自已所学专业的意愿

用人单位体验

枯岗实习生、毕业生岗位能力,道德面貌,团队精神,个性品质,整体满意度

3)建立多样性的评价手段,全面反映人才培养质量

改革传统的笔试评价手段,通过面试、在线考试、方案汇报、以赛代考、以项目跟进成效、引进世赛项目、技能考核、试题库抽考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突出了考核的过程性、技能性和职业素养的综合性。注重课程的过程性评价,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顶岗实习评价以企业评价为主体,在整个评价过程中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的评价。建成了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制度,创新了评价方式,建立校企共同参与,将就业水平、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满意度、专业对口就业率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的《用人单位信息反馈制度》,以更好地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为学院教学改革提供更多更新的依据,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顺利实施,提高校企合作育人质量。

(2)构建了双主体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

三年建设过程中创新校企合作管理制度,构建校企合作“双主体”培养高技能人才新机制,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正在逐步形成,主要采取了以下改革措施:

发挥职教集团优势,调研、收集信息,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与改革方案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学资源开发,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

在学院教学监管制度下,细化了“四级五控”监控体系。“四级五控”监控体系——即由院级、职能部门、系部、教师和学生组成四级监控体系,过程监控以系部为主,结果监控以学院为主,企业参与全过程,形成覆盖培养目标、教学管理质量、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等5个领域的监控体系;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健全了“两结合、三共建、四层面、四参与、重平台”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保障体系及工作运行机制,“两结合”是指“校内与校外、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的两结合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工作运行机制;“三共建”是指校企共建教学质量标准体系、评价标准体系、保障体系;“四层面”是指“院、系、专业、企业”四个层面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四参与”是指行业协会、企业、学校、学生四方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机制;“重平台”是指充分发挥了数据平台的教学监控功能,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水平。实现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保障体系建设的标准化、规划化和系统化;

立足预先监控、过程监控、结果监控,完善优化教学质量监控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职教集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对专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开发、教学条件保障、专业设置与调整、专业的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进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学院教务、职教处、系部通过与教师座谈、听课、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教师的授课进行评价,建立“最满意课堂”评教制度保证教学质量。

6、发挥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了社会服务

(1)充分了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

建成后的园林工程实训基地,对外开展多方位的对外服务,三年来,来实训基地参观学习的人数达3000余人次。

(2)提供了园林六大员、项目经理等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定期参加了湖北省风景园林协会组织园林六大员、园林项目经理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继续教育培训,每年1000人次以上,参与培训标准的制定、培训教材编写、培训教学工作,并给予指导性意见。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调研相关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现状,收集整理和研究园林专业最新的政策法规与工艺,参与编制培训教材,研讨和建立相关岗位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标准,园林行业考核标准制订工作,这要求教师对行业标准的更加熟悉,对园林行业的新规范、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等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与校外企业、教师、学生的交流更加促进促进教师及时了解园林行业的行业标准与新动态,让教师根据行业市场调整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与时代更加紧密联系。

(3)开展了多项技术服务

园林专业教学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利用空闲时间为校园绿化建设和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教师到企业去,直接参加园林工程项目,进行技术服务的还可以从企业的技术人员学到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宝贵经验,提高了教师的职业技能。同时也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要求,企业急需解决的科研问题,便于后期专业教师开展相关的科研项目。

园林专业教师参与了校园绿化项目建设,包括家属区绿化、饮水思源区、学生宿舍楼和校门口绿化改造等6个项目,专业团队教师在三年内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5多项,如郭宇珍2014年在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兼职景观设计组项目负责人,为陕西安康枣园路街道景观设计、天门经济开发区福利院规划设计、武汉东西湖石榴红村景观方案与施工图设计等10余项工程项目提供技术指导。董倩老师2015年至今多次参与第十一届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长江文明馆项目建设及园博园主题灯会形象设计等工作,主要参与情况见下表7。

表7专业教师参与校外建设项目统计表

序号

姓名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岗位名称

1

潘利

广东天衡咨询建设有限公司

东湖绿道一期郊野道

技术总监

2

广东天衡咨询建设有限公司

东湖绿道二期湖泽道

技术总监

3

赵霞

武汉新绿地景观装饰设计公司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园区改造设计方案

参与

4

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园区改造施工图

参与

5

吴家山第三小学二期施工图

参与

6

屈家岭湿地公园

参与

7

吴锐

武汉吉通工程招标代理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电缆整治和附属房屋用电改造

项目评审

8

武汉富华实业装饰有限公司

武汉东湖高新交通大队办公楼装饰工程

造价审计

9

武汉丽景园林有限公司

武汉园博园茶文化园艺展示

项目评估

10

文益民

厦门市政设计院

创谷公园方案设计

项目负责人

11

厦门市政设计院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县里水镇里和路改造施工图设计

项目负责人

12

武汉科盟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恩施市稻池村旅游规划

项目负责人

13

熊余婷

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

蔡甸中核036地块概念方案设计

参与

14

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

东西湖华润啤酒厂地块空间规划与建筑方案设计

参与

15

李淑玲

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暑期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

完全参与

16

鲁琼

湖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

蕲春县八里湖农场半边山村村庄规划

项目负责人

17

湖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所

麻城县木子店特色小镇规划

项目负责人

18

刘娟

武汉唯美景观生态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武汉市青山矶公园景观规划设计

规划设计

19

荆州市海子湖湿地公园规划设计

荆州市海子湖湿地公园规划设计

规划设计

20

江西省乐平市绿道总体规划

江西省乐平市绿道总体规划

规划设计

21

郭宇珍

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陕西安康枣园路街道景观设计

景观设计组项目负责人

22

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天门经济开发区福利院规划设计

景观设计组项目负责人

23

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东西湖石榴红村景观方案与施工图设计

景观设计组项目负责人

24

董倩

武汉市园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

参与第十一届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长江文明馆项目建设。

技术顾问

25

武汉园博园

武汉第三届园博园花灯展吉祥物设计及场馆布置

设计师

26

刘琳

武汉市美术馆

工笔花鸟画技法

主持授课

27





28





29





30





四、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

为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完成,在资金管理上实行专款专用。各项建设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详见下表8。


表8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统计表

建设内容

省财政

(万元)

其他

(来源25:自筹)

(万元)

2013-14年

经费安排

2014-15年

经费安排

2015-16年

经费安排

合计(万元)

校企合作

6

6

6

4

2

12

人才培养

模式改革与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模式改革

5

3

6

2

0

8

课程建设

12

6

12

6

0

18

实践教学体系

8

4

6

4

2

12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校内实训基地

445

20

50

15

0

465

校外实训基地

3

3

2

2

2

6

内涵建设

2

2

2

1

1

4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

12

5

5

10

2

17

兼职教师

3

2

2

2

1

5

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

5

1

2

2

2

6

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5

3

3

3

2

8

合 计

506

55

96

51

14

561

五、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三年来,本专业群经过湖北建筑工程职业教育品牌建设,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

1、校企合作不断深入

(1)引企入校,形成“校中厂”

湖北奕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实训基地,专业课程以这些合作企业的工程项目为对象,开发项目化课程,实施“项目化”教学。

(2)依托校企合作企业,提高师生技能

依托“校企一体”中的合作企业,一方面安排专业教师到这些企业挂职、参与企业项目开发,提升专业教师专业能力及职业素养;另一方面在企共建实训基地开展校外顶岗实习,让学生在“真要求、真环境”下完成“真任务”,促使他们提前适应了企业的生产状况及生产要求,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实力。

2、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通过三年建设,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专业影响力明显增强,17级招生人数为82人,是16级的2.9倍; 顶岗实习专业对口率达100%, 培养了大批量符合园林企业和社会需求的园林技能型人才。截至到2017年年底统计,毕业生双证毕业率达到95%,学生的当年的就业率提高了1.5%,毕业生及家长满意度达9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95.5%。

丰富的教学资源,坚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断推进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的改革,打破 了原有课堂教学的局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实现教学项目与实际工程项目接近,使学生获得与工作任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教学成效显著,学生对课堂教学满意率达到98%,每学期都有多名专业教师获得学院“最满意课堂”称号,共计25余人次。

3、实训基地建设逐步推进

建设之初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有园林植物识别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建成之后实训基地新增3个实训室,占地面积约为11000m2新增面积8000m2,建筑面积新增3000m2,基本上能满足园林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及单项实训、专项实训、专业综合实训的需求,每年在实训基地进行开展实训教学人次在2000人次以上,比建设之初增加30%。

校外实训基地新增5个,重点与加强了与奕发规划建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参与项目10余项(主要合作项目见表9);深化了与东湖磨山风景管理处的校企合作建设,定期安排学生在磨山风景管理处进行《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等3门课程300人次实训和15人顶岗实习,学生在技能名师和高级技师们的指导下,对荷花、梅花、樱花等植物进行日常养护与修剪,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实践技能操作水平;每年“五一”、“十一”组织学生100余人进行楚文化节目交流,传承楚文化;每年定期组织学生10余人于樱花节、荷花节、梅花节期间在东湖磨山风景担任志愿者,为游客进行义务讲解,宣传荷花节、梅花节和樱花节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实现了成果共享、利益双赢;同时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不断推进实训基地建设。

表9与亦发规划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主要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模

1

南漳彭家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37.1ha

2

莲花世界规划

7760ha

3

恩施市红土乡煤矿整治规划

2454ha

4

龙凤镇吉兴村生态农业旅游规划

2334500m2

5

东西湖四季吉祥滨江旅游景观设计

36210.85m2

6

贵州绥阳景观设计

42921m2

7

江夏区洞山烈士陵园景观规划设计

675914.76m2

8

武当山金银街景观提升改造项目

40791m2

9

大冶北门剧院

1050m2

10

天门长青老年公寓

37755.68m2

4、“双师型”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高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通过三年建设专兼职教师共27人,楚天技能名师1名,师生比1:18;其中专任教师14人,兼职教师13人,专兼比例接近1:1;“双师”素质教师27人,比例达100%,达到了省级教学团队的标准,把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学团队建成一支与专业品牌相适应、专兼结合的高质量教师队伍。其中2014年专业团队有两名教师获湖北省风景园林协会的“优秀教育科研工作者称号”,2017年潘利教师获得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评为“优秀兼职教师”。

(1)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通过各种培训和学习,专业教师具备了宽厚的行业、职业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不仅同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与讲授专业相对应的行业、职业素质。双师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按照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行业分析、职业及职业岗位群分析调整和改进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注重学生行业、职业知识的传授,这样专业教师既具有教书育人,又具有进行职业指导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2)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提升

通过参加培训和比赛,教师强化了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熟知了现代教学理念,改变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的信息化水平,使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大大提升,具体获奖情况见下表10。

表10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获奖情况统计表

获奖类别

时间

获奖情况

教学奖励情况

2014-2016年

郭宇珍多次荣获“最满意课堂教师”

2014-2016年

郭宇珍指导学生分别获全国教指委毕业生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

2014年

郭宇珍荣获学院“优秀教师”

2015年12月

郭宇珍荣获学院“先进教育工作者”

2016年1月

郭宇珍荣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2014-2015年

潘利荣获“最满意课堂教师”

2012-2014年

潘利三年荣获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

2014年12月

潘利荣获湖北省风景园林协会“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4年11月

潘利荣获2014年“楚天杯花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8月

熊余婷指导学生获全国教指委毕业生作品大赛二等奖

2014年10月

刘琳荣获学院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4年7月

刘琳荣获“最满意课堂教师”;

2015年1月

刘琳荣获“优秀教师”;

2016年12月

刘琳荣获“最满意课堂教师”;

2017年6月

刘琳荣获“最满意课堂教师”;

科研奖励情况

2014年12月

郭宇珍荣获“湖北省风景园林优秀教育科研工作者”

2014年12月

郭宇珍荣获学院“优秀专业带头人”

2014年12月

郭宇珍荣获首届全国建筑类微课比赛三等奖

2014年10月

刘琳荣获湖北高校第六届美术与设计大展教师组优秀奖;

2017年3月

刘琳荣获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数字化微课比赛单品微课二等奖;

2017年3月

刘琳荣获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数字化微课比赛系列微课二等奖;

(3)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

通过挂职锻炼教师深入生产第一线锻炼,在实践中学习企业里的各种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实现教师与企业、专业与职业、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深入了解社会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动态,为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奠定基础。使专业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具备极强的实践能力,胜任与专业相关实践课程的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组织与指导工作。

(4)教师的科研能力增强

三年建设期间园林专业教学团队成立课程组,发挥专兼职教师各自优势,开展职教品牌专业建设的相关课题研究,能积极探索高职教育教学规律,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对新进教师制定培养计划,选择具有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技能突出的双师素质专任教师和企业知名专家共同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教师的职业教育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专业团队完成科研详细情况见下表11。

表11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发表论文情况统计表

序号

姓 名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或专业学术组织

刊物级别

发表日期

1

郭宇珍

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6

2

郭宇珍

居住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植物配置探究

《建材与装饰》

ISSN 1673-0038

2016.9

3

郭宇珍

居住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植物配置探究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9

4

郭宇珍

浅析园林景观配置中水生植物应用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12

5

胡莹

国内外人居环境景观设计研究现状

《工程技术》

ISSN 1671-5659

2016.4

6

胡莹

我国人居环境景观设计的现状评析

《工程技术》

ISSN 1671-5659

2016.3

7

潘利

《插花与花艺设计》课程考核评价探讨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6

8

赵霞(第二作者)

以能力培养为导向 探究动物生物学实验

《实验科学与技术》

ISSN1672-4550

2016.2

9

潘利

基于工作过程中的《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探讨

《现代园艺》

ISSN 1006-495

2015.5

10

高卿

城市设计与控详规划的整合编制方法—以咸宁市主城区龟山水库地区为例

《城乡建设》

ISSN1002-8455

2015.1

11

高卿

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公众参与

《中华建设》

ISSN 1673-2316

2015.10

12

高 卿 饶浩羽

浅析城市设计与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编制修改——以咸宁市主城区龟山水库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例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6

13

高卿、郭宇珍

我国农村植物生态污染现状及成因分析

《中国林业产业》

ISSN 1672-7096

2016.3

14

高卿、郭宇珍

探究城市绿道中景观的规划设计

《低碳世界》

ISSN 2095-2066

2016.10

15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鄂内准2173/SG

2016.9

16

郭宇珍

生态型园林景观设计与植物配置

《低碳世界》

ISSN 2095-2066

2016.10

17

潘利

浅谈园林绿化施工中的问题

《绿色科技》

ISSN 1674-9944

2014.9

18

潘利

谈绿化种植工程质量监理—以环东湖绿道郊野段工程为例

《绿色科技》

ISSN 1674-9944

2017.1

19

李玲

《基于完全学分制的高职教学管理系统》

《教育与职业》

ISSN:1004-3985

2017.4

20

李玲

《人性化观念下的建筑环境艺术设计》

《建筑知识》

ISSN:1002-8544

2017.1

5、全员全过程动态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全面推进

全员全过程动态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初步建立,在园林工程技术专业逐步全面推进。该体系的建立与推广能够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促进专业建设发展,提高人才质量。通过“四级五控”全过程动态的监控体系的推进,从15年到17年逐步完善了在校学生、定岗实习学生、毕业生由学生、教师、系部、学院职能部门、用人单位等组成的教学信息反馈组织体系,比如定岗实习学生评价从人工监控管理到采用蘑菇丁APP进行监控管理,实现了100%全覆盖学生、指导教师、班主任、学院智能部分、用人单位、家长,能够对定岗实习情况及时反馈与监控。全过程动态的监控体系能够有效了调整和处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园林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

6、社会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

依托校企合作平台,利用校内外实习基地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参与技术研发,解决实践工程中的技术难题,提供方案设计、技术人员培训、横向课题研究、工程项目论证、工程项目评审等服务。专业教师团队14人参与社会服务,比建设初期参与人数增加7人;参与社会服务项目30次,比建设初期增涨200%;企业对提供服务的好评率达100%。社会服务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提高了专业团队技能,给专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通过技术服务, 促进教师及时了解园林行业的行业新标准与新动态;教师到企业去,直接参加园林工程项目,进行技术服务的还可以从企业的技术人员学到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宝贵经验,提高了教师的职业技能。同时也了解企业对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要求,企业急需解决的科研问题,便于后期专业教师开展相关的科研项目;与校外企业、教师、学生的交流更加促进促进教师及时了解园林行业的行业标准与新动态,让教师根据行业市场调整自己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与时代更加紧密联系。

六、专业特色优势

1、全员教师协同创新能力强

按照学院“利用地方区域经济优势发展专业,同时专业也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工作思路,近三年,本专业教学团队成员100%不同程度的参与工程实践与技术开发,专业团队教师充分发挥本专业的师资、技术、设备、和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生产与技术服务、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和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社会服务工作,完成主要工程项目25余项。

专业团队全员教师协同创新,提供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如郭宇珍多次参加园林行业项目经理等相关培训工作,赵霞为栗庙社区提供园艺技术服务;参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两型”社会建设,如鲁琼老师多次参加新农村建设;参与精准扶贫等工作,如熊余婷等教师参与麻城县宴店村街风貌治理规划工作;参与武汉市重点项目建设,如骨干教师潘利参与世界级中国东湖绿道一期二期建设,董倩老师参与园博园长江文明馆建设并受邀担任武汉第三届园博园花灯展吉祥物设计,促进地区经济及职业院校快速发展。教师在专业技术服务过程中获得一致好评,扩大了学院、专业在省、国家的影响力。

2、专业建设提升文化自信

中国园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项目之一,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育始终、多方位的滋养园林专业学生、融入教学生活,通过专业建设提升文化自信。

在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中选修课中增加了戏曲欣赏、传统文化鉴赏等课程,推广传统文化教育;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以身作则加强国民礼仪教育;结合专业课程的讲解,弘扬中国园林、书法、花艺与茶艺,鼓励学生将传统文化标志性元素纳入园林规划设计中;将《园艺艺术》、《专业考察》两门专业打造为中国文化传播的平台,通过《园林艺术》课程的学习,学生深刻的领会到中国文化在中国园林中的体现,通过专业考察课程,带领学生学习苏杭中国传统园林,体验传统园林中融入的传统文化要素;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比赛、参观烈士陵园等社团活动,用行动宣扬和继承传统文化;与磨山植物园的深度合作,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如参加楚文化节目交流、任志愿者等活动学习、宣扬和传承楚文化。

通过多方位的融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园林专业学生生活各方面,形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环境,让城建园林人人人成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和继承者,提升了全城建人的文化自信。

3、领先全国建设了虚实结合的园林综合实训基地

园林工程实训区面积约5000m2,位于校园滨河区域,结合学院滨河湿地景观,现建有全真模型构造展示区和园林虚拟仿真系统,虚实结合,将其建成“源于现场,高于现场”的集成性三维动态实训中心。

建成后的实训区能满足园林材料与构造、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建筑设计、物业绿化管理等单项、专项和综合实训需求,覆盖全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古建筑、室内设计、物业等专业。在该实训区,学生在真实的职业氛围中,体验真实的园林施工场景,可以看到真实园林工程构造和古建筑的各种构建样式,还可以通过园林虚拟仿真系统实时与在虚拟的场景里所有物件进行互动,进行多种不同的实训操作与科学研究。通过网络及时与教师、同学、专家进行探讨,从而多层次多角度的熟知园林景观施工常见的材料、构造和施工工艺流程,掌握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核心技能。

七、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

总结与回顾学院实施品牌专业三年的建设工作,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专业办学水平、办学能力整体提升,同时也还存在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1、存在的不足

(1)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尚需进一步完善

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是一种特殊的专业教育,它非常强调要有特色和个性,中职教育的特色主要来自与生产、社会和企业紧密相连。在三年的建设过程中,对中高职衔接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但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校际合作、教师培养培训、实训装备、行业指导、质量评价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2)教学资源库如何更有效地服务社会尚待进一步加强

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网络教学平台,切实起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作用。对教学资源库运营方式在版权维护、资源更新、教学服务等方面尚需健全相应的机制体制。

(3)学生参与竞赛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园林专业的学生每年能参加省级以上的插花花艺等专业技能比赛,但是由于训练材料的资金、学生技能训练程度等各方面原因,每年参赛获奖的比例和奖项比较差,因此学生参与竞赛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改进措施

(1)继续推进专业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巩固项目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化专业及课程改革,不断优化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

(2)完善网络资源库的运行机制,更有效地为社会服务

加强对新学资源库管理体系、模块设置、技术标准和资源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挖掘教学资源库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功能;加大对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宣传力度,时事更新教学资源库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3)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学生参与竞赛能力

园林专业通过学院支持、学生自主花店、与校外花店等企业联合、加强技能训练等多种灵活的方式,鼓励学生参加,提高学生的技能,在以后的比赛中能获得比较好的结果。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