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制度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6 查看: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

总则

第一条为充分调动学校整体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横向科研项目有序、规范化管理,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鄂政发〔2013〕60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意见》(鄂政发〔2015〕66号)、《湖北省省属高校院所自然科学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鄂财教发〔2015〕104号)、《湖北省省属高校院所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鄂财教发〔2016〕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学校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机构或个人签订的委托、协作研究开发项目。

第三条横向科研项目由学校科研处负责管理,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

第四条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

第一章 立项与合同管理

第五条 新立项的横向科研项目,项目负责人应填写《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审批表》(见附件1),按相关程序进行立项审核。

第六条 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由三方合同和补充合同组成,三方合同由学校、研发团队负责人与委托方共同签订;《横向科研项目补充合同》(见附件2)由学校和项目组负责人签订。

第七条合同条款的内容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及相关法规。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印制的《横向科研项目技术合同示范文本》(见附件3)拟订,自拟的合同中,必须明确项目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及其权益分配,必须明确验收条件及违约责任。

第八条合同书应按学校相关规定报请学校批准,经批准后签订正式合同书,加盖学校公章。未经学校批准,任何个人以单位名义签订的对外合作协议,一律与学校无关,其责任自负。

第二章 项目过程管理

第九条横向科研项目负责人负责横向科研项目合同拟订、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的来源、类别、经费性质和自主使用经费的真实性、合理性、合规性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第十条科研处负责横向科研项目立项审核及备案,优化资源配置,为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监督项目进度,督促项目按时完成。

第十一条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签订后,项目负责人应将合同书原件一份及时交科研处备案管理。

第十二条横向科研项目完成后按照与委托方约定的具体结题要求办理结题程序,项目负责人将委托方签署同意结题意见的《横向科研项目结题表》(见附件4)送科研处备案,视同横向科研项目已结题;如需进行鉴定(验收)的,由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由科研处按照成果鉴定(验收)程序组织协调有关鉴定事宜。

第十三条横向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确因技术障碍或不可抵抗因素,造成原协议无法履行或部分违约,需要更新或解除合同,项目负责人应经学校同意,与委托方协商并补签书面协议,方可变更或解除合同。

第三章 项目经费管理

第十四条学校实行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资助制度。按照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的10%进行资助。

第十五条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必须汇入学校财务处指定账号,纳入学校科研经费统一管理,财务处按项目立户,规范收支。学校按照项目经费总额的10%提取管理费。

第十六条横向科研项目结题后,结余经费由项目组自主使用。可用于捐赠学校、支付科研劳务费、进行自主科研项目研究等。

第十七条 横向科研项目研发失败或终止,按以下情况分别办理:

1.合同委托方未要求退还科研项目经费的,按合同相关条款执行;

2.合同委托方要求退还科研项目经费的,由学校委托第三方对相关的支出内容进行审核。第三方认定为合同规定的科研项目支出或不可抗原因造成的支出,由学校负责归还委托方;第三方认定与科研无关的支出,由项目组归还给学校,学校再归还给委托方。

第十八条项目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归项目组所有,形成的无形资产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湖北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资产处置与收益分配实施细则》(鄂财教发〔2014〕57号)规定办理。固定资产的采购由项目组自行组织。鼓励项目组在结题验收后将购置的固定资产捐赠给学校。

第十九条在项目经费使用过程中,凡涉及到税务问题均按税务政策办理,费用由项目组承担。项目负责人应高度重视科技开发项目合同的严肃性,在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范围内合理、合法使用项目经费,认真完成技术合同,并承担相应责任,自觉接受学校的监督检查。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科研处负责解释。

附件:1.《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立项审批表》

2.《横向科研项目补充合同》

3.《横向科研项目技术合同示范文本》

4.《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结项表》

5.《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登记表》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