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级品牌专业 >> 建筑工程管理 >> 教师队伍 >> 正文
教师队伍
施工组织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白祖国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查看: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改革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施工组织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

项目负责人: 白祖国

所属专业: 建设工程管理

所属系部: 经济管理系

申报时间: 2017.5.10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印制

二〇一七年四月

一、项目负责人情况

基本信息

姓 名

白祖国

性别

出生年月

1978/12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职务

教师

从事专业

教学及教科研概况

1.近3年主要教学工作简介(授课课程、学时、最满意课堂获得等情况)

2016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最满意课堂” 称号

2. 近3年主要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及成果简介

二、项目团队人员情况

人员

构成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工作单位

项目承担工作

胡红霞

50

高级工程师

资料收集,外业调查

李娜

44

高级讲师

资料收集,外业调查

、项目(课程)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分析

课程名称: 施工组织

授课对象:建管、工造专业学生

学分:4

学时:56

课程类型: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

《施工组织设计》是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必须跟随最新的规范和标准。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施工过程组织原理、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方法、程序和内容、机械化施工组织、网络计划技术等方面。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掌握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初步具备编制单位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的能力,解决工程实际中的相关问题,成为应用型的人才。但目前的教学仍然普遍以理论讲述为主,远远落后于当前信息化技术蓬勃发展的大形势。

四、课改项目的改革目标、主要内容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项目将在阐述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发展、应用与当今工程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分析信息化教学、微助教的运用与施工组织这一专业课程进行整合的可行性;并进行实践教学尝试,提出基于信息化教学课程初步改革的设想,并提出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及实施措施,完善教学实践改革。

五、本项目改革研究的总体安排及进度

2017.6.1-2017.7.1,结合目前所教授课程,在施工组织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引入微助教、信息化教学进行尝试,并展开文献阅读并进行查新,掌握本课题范围的最新研究动态。

2017.7.1-2017.10.1,工程现场和用人单位实地调研,掌握用人单位单位对学生在及施工组织课程等方面应知应会知识的要求,并使之与工程施工组织课程相契合,结合课程使用在线学习考核系统。

2017.10.1-2017.12.1,在我校开设的课程中进一步展开实践教学,对信息化改革进课堂的方式、方法、程度进行纠偏和巩固,开发;

2017.11.1-2017.12.30,总结经验,撰写研究报告。

六、与本项目有关的课程改革基础与保障条件

1)师资力量:本课程改革项目教师均系有多年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具备使用信息化的手段和能力。

1)技术和场地保证:经济管理系目前建设有BIM实训室和教学计算机,且均能连接互联网,相关软硬件建设已经配套到位。项目组人员都具有相当的工程实践现场经验。

2)时间保证:课题组人员在课余时间能有效进行论文阅读,在暑假期间通过联系有关工程企业和单位,进行调研,能满足项目的需要。

3)资金保证:学校配套资金,可以满足项目调研及专家咨询费用。

七、经费预算

序号

支出科目

金额

(元)

1

校外专家咨询劳务费

4000

2

教学资料购买、培训

1000

3

培训调研费

4000

合计(元)

9000

八、申报意见

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系部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评审

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2017年度课程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2017年度课程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系部名称(盖章): 填报人:

序号

项目名称

课程类型

课程建设状况

项目负责人

团队成员

备注:课程类型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

课程建设状况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专业资源库课程,下同)”、“省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课程”、“ 院级网络课程”等。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