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级品牌专业 >> 建筑工程管理 >> 教师队伍 >> 正文
教师队伍
建设工程管理综合实训项目——管理综合实训信息化教学改革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查看: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改革项目申报书

项目名称: 项目管理综合实训信息化教学改革

项目负责人: 金幼君

所属专业: 建设工程管理

所属系部: 经济管理系

申报时间: 2017.05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印制

二〇一七年五月

一、项目负责人情况

基本信息

姓 名

金幼君

性别

出生年月

1979.05

职 称

高级工程师

职务

教师

从事专业

建筑工程管理

教学及教科研概况

1.近3年主要教学工作简介(授课课程、学时、最满意课堂获得等情况)

(1)连续三年获得院级 “优秀教师”荣誉;

(2)15年16年第二学期获得院级“最满意课堂”荣誉;

(3)14年15年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4)16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中、高等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5)主要承担《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项目管理综合实训》,满足学院课时量要求。

2. 近3年主要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及成果简介

(1)2015年《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专业BIM技术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第一;

(2)2013年《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心得与体会》 ISSN 2095—2104《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独撰;

(3)2013年《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课程建设与思考》ISSN 1672-1675 《建材发展导向》,独撰;

(4)副主编《工程造价管理》、《混凝土工程量清单编制》、《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等;

(5)课题: 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施工项目管理》及《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资源库建设;

(6)主持申报《建设工程管理》品牌专业及绩效评价验收。

二、项目团队人员情况

人员

构成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工作单位

项目承担工作

白祖国

39

高级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主讲人

高志云

46

副教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调研

、项目(课程)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分析

课程名称: 项目管理综合实训

授课对象: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学分:14

学时:140

课程类型: 实训课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选修课□

《项目管理综合实训》作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实践核心专业课程,该课程涉及知识面广,实践性强,教学一直以来采用传统的模块教学为主,教学和实际现场施工管理很难有机结合。但是随着BIM技术和“互联网+”的兴起和应用,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观。近十几年,建设行业出现的这一项新信息化应用技术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新技术的应用也给我们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创造了机会和条件。

传统的《项目管理综合实训》的教学大多采用“填鸭式”课堂教学,授课时缺乏与工程实践的有效结合,甚至是闭门造车与实际脱节。教师泛泛的讲,学生囫囵的听,最后课程学完了学生对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内究竟要管理哪些内容还是没一个系统的认识,为了弥补上述不足,我们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引入BIM技术,

可将工程建设过程模拟出来。

诸如我们在教授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内容时,可以通过附加了材料信息的BIM模型,结合进度计划直接就能在模型上看见每一个时间段完成了哪些建筑构件,消耗了哪些材料,可以轻松实现资源的动态管理,工程量结合消耗量定额和市场价格等信息很容易得出施工成本。通过BIM模型展示的施工过程和材料等物资消耗转化为施工成本的过程,学生能够对工程施工成本形成的过程有更直观全面的理解,从而更容易掌握工程施工成本的控制要点。

四、课改项目的改革目标、主要内容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BIM技术已在国际国内建设行业广泛使用的大环境下,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新技术的特点和优势,对我们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改革。在《项目管理综合实训》教学过程中应当及时做出相应调整,我们应从教学手段和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大力推广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平台。

BIM信息技术最大的好处之一是三维可视化的模型应用,运用这个特点我们可以将建筑物通过专业的BIM软件模拟出来,将工程带进课堂,让学生如亲临现场。以施工阶段项目管理为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最核心的内容是进度、质量和成本三大目标管理,在以往讲解进度管理时,各种横道图、网络计划等内容枯

燥而繁琐,学生完全将其掌握然后联系到工程进度管理实际中去有很大难度。我们如果采用基于BIM工程技术的5D虚拟仿真建造技术,将工程设计阶段所完成的三维建筑信息模型附加一个时间的维度,构成三维的模拟施工动画,再通过在电脑上建立模型并借助于各种三维可视化设备对该项目进行虚拟描述。在虚拟的项目实施环境下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和风险因素,并通过针对施工过程的问题进行可能的方案模拟,据此对模型和计划进行调整和修改,进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施工计划优化的内容。

因此针对于这门实训课程我们还存在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发与改革需要解决如下关键问题:

1.技能大赛与综合实训有效融合

《项目管理综合实训》是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必修课,也是培养学生实践技能重要的教学环节。实训教学运行机制以教师为主,学生在很大程度上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教师习惯于只把实践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辅助手段和工具,只重视技能的传授,轻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如何将技能大赛的先进理念植入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将技能大赛的规范要求内化到职业教育教学过程?将大赛的规范标准引入到综合实训的教学标准是十分有必要的,从而进一步促进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和创新。

2.基于主动式的学习改革

基于互联网、微助教等信息手段,有助于学生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习,可以帮助教师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客观记录学生参与的每一次教学活动,用数据说明谁才是课堂上最活跃、最投入的学生。同时信息化教育的主要标签—优质、高效、公平以及终身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在教育的“云”端上找到自己的学习位置,尽享大数据带来的便利、高效。

3.加强施工阶段动态化的信息化管理

历经13级和14级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综合实训BIM技术运用已初步有所成效,但是针对施工阶段不可预见性地动态变化诸如施工图变更、现场签证及工期变化等对原计划施工方案进行调整的情况,如何模拟通过快速地对工程项目BIM模型进行调整,并根据调整后的模型来重新组织进度计划,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学习,这样肯定比在课堂上,对着一片文字和图表来讲解进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效果要好得多。

五、本项目改革研究的总体安排及进度

2017.6.1-2017.8.1,结合目前现有技能大赛,将大赛的规范标准引入到《项目管理综合实训》中,修订《项目管理综合实训》任务书,并制定教学标准。

2017.8.1-2017.9.1,学习调研如何引入微助教、信息化教学,并展开文献阅读并进行查新,掌握本课题范围的最新研究动态。

2017.9.1-2017.11.1,在我校开设的课程中进一步展开实践教学,对信息化改革进课堂的方式、方法、程度进行纠偏和巩固,开发;

2017.11.1-2017.12.30,总结经验,撰写研究报告。

六、与本项目有关的课程改革基础与保障条件

1)师资力量:本课程改革项目教师均系有多年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具备使用信息化的手段和能力。

1)技术和场地保证:经济管理系目前建设有BIM实训室和教学计算机,且均能连接互联网,相关软硬件建设已经配套到位。项目组人员都具有相当的工程实践现场经验。

2)时间保证:课题组人员在课余时间能有效进行论文阅读,在暑假期间通过联系有关工程企业和单位,进行调研,能满足项目的需要。

3)资金保证:学校配套资金,可以满足项目调研及专家咨询费用。

七、经费预算

序号

支出科目

金额

(元)

1

调研费

1000

2

校外专家咨询劳务费

2000

3

教学资料购买、培训

7000

合计(元)

壹万元整

八、申报意见

系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系部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评审

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2017年度课程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2017年度课程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系部名称(盖章): 填报人:

序号

项目名称

课程类型

课程建设状况

项目负责人

团队成员

备注:课程类型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

课程建设状况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专业资源库课程,下同)”、“省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课程”、“ 院级网络课程”等。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