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省级品牌专业 >> 建筑工程管理 >> 教师队伍 >> 正文
教师队伍
基于高职教育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李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2 查看:

基于高职教育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学习总结

经济管理系 李娟

信息化教学的发展历经了几十年的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几乎是作为一种演示工具而存在,对教育的影响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从2006年开始,中国教育IT投资逐年增加,积极响应信息化号召的大学,教学机构和科研单位队伍越来越壮大,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的理念。可以说教育信息化是一种势在必行的趋势,对于我们高职院校来说更是一种机遇与挑战。

职业教育信息化不是万能的,职业教育不搞信息化是万万不能的。在职业教育信息化的趋势推动下,大多数教师追求数量上的碎片化资源,而这些资源是毫无价值的。我们的职业教育信息化要追求应用导向,机制创新,要确保开发的资源、课程有教师和学生广泛使用;要将职业教学信息化的出发点回到最基本的需求,激发使用者的兴趣,杜绝垃圾数字资源。当然这跟教师教学素养也是紧密不可分割的。

作为高职学生,有其特殊性,首先,现代大学生对网络的应用是相当普及的,手机的使用频率相当高,我们在信息化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善用学生对网络的趋之若鹜,把信息化的改革直接改革到学生利用自己的手机及网络资源,既没有一刀切的拒绝手机,又让手机这个利器被课堂利用。其次,80%左右的高职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观念,都是属于被动型学习,轻轻松松就能混个专科文凭的惯例滋长了他们的惰性。我们可以结合慕课等学历互认的平台,给学生营造更高的学习目标,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翻转课堂为什么能被广为推广和认可,跟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提高是紧密相连的,大多数学生在主动学习能力上来以后都会从中受益从而肯定翻转课堂的教学对自身素质的提升;最后,高职学生毕业后接受市场的检验几乎都需要职业资格证书,在信息化普及改革的同时,我们将高职教育与步入岗位以后的职业化进程接轨,实现读书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我相信在以上几点上如有突破,我们的高职学生将会成为课堂的主人。

在这次研讨活动中,给我最深刻感触的是,作为教师的我们,信息化改革也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以前,我们备课的辅助性三大要素,各种教材,各种网站,同课头老师之间的相互借鉴。在信息化改革后,我们备课的资源将来自同课头中最优秀的老师的各项教学资源,我们的课堂将变得更加精彩;传统教师上课,都是板书加上用文字和图片拼凑的PPT演示稿,对学生的吸引力最多不超过8分钟,无论随堂练习还是课后练习,网络都能给予类似的参考答案,对学生的约束性较差,而这样的教学教师却需要大量的时间备课,做PPT,改作业,上课效果却褒贬各半,信息化改革以后,微课,翻转课堂,课程资源库建设将给我们的老师提供更好的平台,既能共享更多优秀老师的资源,又能提高课堂的抬头率好评率,当然,要做好微课、翻转课堂以及课程资源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通过此次研讨和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交流,对于微课这一块,我也总结如下,做微课,微到极致便是质量,所以选取的知识点很关键,一定不能空洞,内容不能太宽泛,同时,针对这个知识点需要一个醒目吸引眼球的名字,选题确定以后进行教学设计及开发路线,这也是微课最关键的部分。一般说来,知识点可以给一个情境的导入,不要开始就出现,我们今天讲某某知识点。教学素材要丰富,由于时间较短,后期合成及处理也是决定微课质量的一项核心指标。

研讨带给我的启发不是只言片语能总结的,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向优秀的教师学习,也希望自己能多实际的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才能将启发变为现实,逐一验证与完善。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