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查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1.建设成效

(1)专业建设方面:2014年经省教育厅立项为“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2016年验收合格。组织学生多次参加技能竞赛,获得全国中高等院校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团体二等奖、BIM5D一等奖,全国第三届BIM毕业设计一等奖。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本专业教学团队专任教师22人,兼职教师15人,其中5名兼职教师均为行业专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教学团队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参编教材38部,公开发表论文42余篇,省级课题立项5项。师资队伍中有副高9人。

(3)教学方面:通过基于土建类多维共享资源库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共享资源库建设以就业为导向,市场需求为主导,融合高职院校特色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工学结合课程教学模式。借助工程项目管理实训中心共享平台可以促进教学改革,交流教学改革经验,建立可视化、立体化、虚拟化灵活多变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2.存在的不足

(1)校企文化对接内容缺乏设计

由于校企文化对接内容缺乏系统的设计,使得企业文化对接在教学中不能全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不仅文化对接的内容缺乏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而且也没有设置相应的校企文化对接项目,造成了学生即使拥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也由于不懂得企业文化,不能较快适应工作内容,使得校企文化对接不能真正的开展,出现了学生重技能而轻素养的现象。

(2)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困惑

在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我们遇到了企业、学校、教师、学员各方积极性如何进一步调动的问题,对于企业而言,增加了人力、物力、精力的投入;对于学校而言,增加了教育教学工作量和管理上的责任;对于教师和企业师傅而言,没有额外增加任何的收入,增加的只是风险和责任;对于学生而言,可能是唯一受益的一方,但由于学生经常会在企业和学校之间往返,安全问题又成为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

3.机遇与挑战

(1)机遇:湖北省住建厅印发了《湖北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湖北省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湖北省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工程咨询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湖北省建筑企业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年均增长6%。《纲要》要求,到2020年,湖北省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不少于1000万平米;武汉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襄阳市、宜昌市和荆门市达到20%以上,其他设区城市、恩施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达到15%以上。因此建筑行业人才需求旺盛!

(2)挑战: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推进信息化发展相关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相关要求,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增强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能力,优化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塑造建筑业新业态。

二、发展思路

巩固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稳中求进;注重内涵、提高质量。

三、目标与举措

(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建设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中部地区,服务于建筑安装、项目管理咨询、房地产开发等行业企业的第一线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建筑工程BIM员、施工员、预算员等工作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和经济等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管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进行建筑工程项目跟踪管理、施工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控制和资料管理等工作,具有 “懂技术、善协调、能沟通、精管理” 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主要举措

(1)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结合我院实际,与企业深入合作,围绕建筑信息化、产业化等要求,适应新业态发展实际,调整专业课程结构,合理布局,形成更加鲜明的专业特色,

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需求衔接更加紧密,完善了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螺旋递进,项目导向”2+0.5+0.5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新型学徒制”改革。

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促进学风建设,激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锻炼教师实践技能,强化师资队伍业务素质。以技能大赛为平台,积极吸引行业企业人员参与到专业建设中,同时让专业教师了解企业岗位及人才需求信息,明晰人才培养规格,确定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定位专业培养方向,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2)培育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强化专业信息化技术技能,采用基于BIM工程技术模拟施工动画,在虚拟的项目实施环境下发现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和风险因素,并通过针对施工过程的问题进行可能的方案模拟,据此对模型和计划进行调整和修改,进而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施工计划优化的内容。增强学生对设备工艺的了解,掌握模拟碰撞检查分析。开设限定选修课,如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绿色建筑施工,使学生了解更多的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3)强化合作办学模式

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同类院校交流,派出教师接受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学院的品牌,积极探索与建筑大企业合作交流,不断引进企业优质教育资源,引进BIM等级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推进教学管理水平和课程、教材建设。

(二)课程建设

1.建设目标

力争建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1门,共同开发教材2种。

2.主要举措

(1)优化课程体系

突出学生核心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进一步深化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围绕核心岗位的工作领域构建核心课程,按照核心岗位涉及的工作内容确定课程内容,形成行业认可、企业认同的课程体系。到2020年,开发建设1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深化优质课程建设

对接最新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把职业岗位所需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融入专业教学中,深化多种模式的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网络课程和虚拟仿真实训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学院课程建设平台,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动态化。到2020年,力争建设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1门,共同开发教材2种。

(3)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

探索实施“学分制、菜单式、模块化、开放型”教学管理模式,开展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建立以学分为基本单位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制度。继续深化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教育改造传统教学,推动课程教学改革。

(4)加强教材建设

大力推进教材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建设,通过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实施,实现课程、教材与资源一体化设计的立体化教材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和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支持教师、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与学的活动。加强校本教材的开发,与企业共同开发课程1门,共同开发教材1种。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建设目标

注重“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梯队合理、素质优良、热爱教学的高水平专兼职教师队伍。

2.主要举措

(1)加强企业高水平人才引进、聘请和引进项目管理公司、施工企业专家为主体的兼职教师1-3人、校外专业带头人1名。

(2)加强师资培训、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通过建立教师到企业一线锻炼制度,产学研融合,使“双师型”教师的人数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100%。

(四)实训基地建设

1.建设目标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5000元以上,校内实验实训室总数达到20个,校外实习基地总数达到25个,实训室升级改造1个。按照企业的标准搭建开发环境,按照企业标准组织开发和教学。

2.主要举措

(1)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以基本办学条件为参照,不断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本条件。对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和电子招投标实训室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建成融授课、实训、技能竞赛、培训等于一体,实现对内教学、对外社会服务的双重功能。

(2)创新实训基地管理模式

建立实践教学质量检查、监督、保障体系,完善实践教学过程运行管理制度;完善顶岗实习管理系统,深化实习全过程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依托校内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大力拓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设施利用率。

(五)专业教学资源建设

1.建设目标

校企结合,以信息化技术应用为重点,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能满足学生学习、教师备课、企业员工培训需要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

2.主要举措

(1)专业标准库采用自主开发的方式建设。组建教师、企业专家构成的课程开发团队,形成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实训标准等。

(2)网络课程库采用自主开发的方式建设。通过由校企双方合作组建课程开发团队,教师和建筑企业技术与管理专家联手建设,实施深度合作。

(3)资源素材库采用多渠道建设。可以利用自行研发、与其他高校交流、校企合作开发、网上获取等多种渠道。

(六)专业文化建设

1.建设目标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建立了以“诚信文化”和“鲁班精神”为核心的专业文化氛围,提高素质,塑造品格。

2.主要举措

表 学生素质拓展和专业文化建设一览表

分项总体

建设目标

序号

具体目标

完成情况

完成度

增强专业文化氛围,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鲁班精神”

1

开展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技能竞赛,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命名年度杯赛,扩大竞赛影响力和辐射力度。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技能竞赛每年进行,考试内容根据专业能力发展不断改革,工程造价及管理协会积极推动竞赛的举办,和广联达公司探讨合作举办比赛的方案

100%

2

①深化系列专业讲座和学术报告会的影响力,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寓教于乐;②形成以学生素质拓展体系为平台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第二课堂活动、就业模拟训练、党员培养工作,学生学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100%

3

继续深化诚信教育宣传工作,倡导诚信考场建设,争取10%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班级设立诚信考场。

全系各班都开展诚信考场活动,承诺零作弊,形成良好考风。

100%

四、保障措施

(一)资源条件保障

积极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各项工作的衔接和相关政策、制度、思路、目标、措施之间的协调,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二)专业诊断与改进

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基本原则。专业规划的执行和实施要结合2017年度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诊断与改进,使专业诊断和改进工作促进专业规划的实施和落地。

(三)组织实施保障

1.成立由经管系主任华均任组长,贾莲英任副组长,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任成员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本规划的整体实施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指导。

2.健全规划落实机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建立规划实施年度报告和中期评估机制。团队负责人重视专业建设规划与教学部年度工作计划的衔接,鼓励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实施规划,不断提升规划执行力和实效性。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