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2015级建筑工程管理实务综合实训优秀成果(李蕤源)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1 查看:

综合实训总结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广联达系列软件,广联达套价软件、图形算量软件和广联达钢筋抽样软件等,并在学期末进行了课程实训。这些都是为了我们将来能更好的从事造价工作。

一、绘图算量前必须进行三项准备工作:

1、先安装软件,首先安装《广联达BIM土建算量软件GCL2013》,其次在安装《广联达BIM钢筋算量软件GGJ2013》,再次安装《广联达BIM安装算量软件GCL2013》,因为不先安装计价软件,可能会导致,没有计算规则,货没有订单定额库等。

2、所需要软件全部完成,在安装软件驱动程序,驱动文件位于《广联达计价软GBQ4.0_4605版本》文件夹内《广联达驱动程序》文件夹中的两个驱动BDE501和DAO35。安装完成后,安装加密狗驱动和授权。

3,加密狗插入电脑上,开始安装加密锁驱动程序《加密锁驱动_.292》,安装驱动时 全部勾选安装,下一步,安装完成,直接默认完成,加密锁驱动是自动勾选 授权服务控制的,请直接点,完成即可,驱动安装完成,再安装授权《Reg292A 授权》,授权成功 后 直接关闭 所有程序,插加密狗,打开软件即可。

首先学习GGJ2013就是钢筋抽样软件 这个软件的功能就是出钢筋量的(只出钢筋量)用钢筋抽样画完的图形可以直接导入第二个软件 就是图形算量 这个软件的功能是出混凝土、模板、抹灰等装饰量,等你把需要的量都出好之后呢 ,你就需要套定额 这就用到了第三个软件就是计价软件 他的用处是算出这些工程量需要花多少钱。

其次在学习绘图算量,绘图算量需要三份图纸,分别是房建结构图、房建建筑图、房建装修图。

第一、拆分图纸:把结构图纸分为:总说明、基础、框架柱、墙和暗柱配筋、连梁配筋、梁配筋、板配筋、结构平面图、零星(楼梯节点等)九大部分。对构件来说,这9部分是独立的。

第二、分析绘图先后顺序:首先根据总说明建立工程,把基础放在第一种构件绘图,而后是框架柱,可以使用柱表功能。再做墙和约束边缘构件配筋,因为墙会是梁的支座。再下来是连梁配筋,因为连梁会是次梁的支座,所以连梁放在梁的前面。接下来是主梁、次梁。绘制完上述的构件后,板和板配筋就很方便了,利用点式画法或自动生成最小板,很快可以把板绘制完,再配板钢筋。再来算基础,最后算楼梯等零星。

第三、建立楼层关系表:在广联达软件中,层的概念很重要,掌握了层,软件的应用就会很简单了,把建筑里的构件分为水平构件和竖向构件,水平构件分为梁、板,竖向构件为剪力墙和柱。尽量用层来控制竖向构件,非到万不得以不要用输标高来控制竖向构件。在画图之前建立一张楼层关系表,根据此表在软件中建立楼层,按总说明在此表中标上构件砼标号,在钢筋软件里很快可以把钢筋的锚固和搭接调好。此表放在电脑前,可以在汇图时随时清楚的看到自己算在哪层,因为图纸上有些构件是按层来标示的,有些是按标高来标示的,有了这张楼层关系表,计算时很方便,不用来回推算。

综上所述总结下来要注意的几点就是:第一,首要工作就是对图纸进行深入了解,对钢筋工程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产生以软件处理钢筋工程的思想,特别是不符合常理的结构与构造需要引起重视,如此一来才能够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实现良好效果。第二,施工期间需要纵观全局,慎重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图形、钢筋等方面,负责人要统筹全局,兼顾多个方面的工作,谨防出现重复劳动的情形,以最少投入获得最大效益。第三,施工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类软件,了解各类软件所具备的功能,例如偏移、镜像、复制、块操作等。第四,构件建设过程中要对各方面因素进行考量,尤其是构件名称必须要准确、详细、便于查找。构件定义之后还要套取清单与定额,谨防出现错套或者是遗漏等情形。第五,频繁使用的构件主要以构件做法存档或者是构件存档等形式进行存储,便于下次继续使用。以图集为例,要依据图集编号进行存储,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存储方式。第六,各类软件都只是辅助工具,构件输入也只能看做是一种手段,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与方式获得各类数据信息,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所以,实践工作中要灵活应用各类软件,从而获取所需信息。

钢筋

横道图

排砖

三维场布

土建

网络图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