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经济管理系专业群分理事会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4 查看:

经济管理系分理事会2016年工作总结

一、2016年度经济管理系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回顾

自2016年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按照学院2016年全年工作计划和有关的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经管系2016年的工作计划。在教学方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班培养,扩大就业面,开展行业与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交流活动,提升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等方面成效显著;在育人方面,以诚信、敬业精神教育为核心,以班级管理为支撑,以学生的全面专业素质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专、兼结合的班主任管理队伍建设,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有机结合。

(一)以城建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1.广泛合作建设稳定优化的校外就业型实习实训基地

依托职教集团、校企董事会校友会资源,利用检查学生顶岗实习的机会,广泛走访顶岗实习、用人单位与企业,进一步扩大就业与顶岗实习的范围;2016年分别与中国一冶武汉分公司、湖北大友、中诚信达造价咨询、中建三局二公司物业、湖北正量行房地产估价、上海我爱我家等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使我系校外稳定实训基地又增8家。

2.“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2016年11月份,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先后组织了第六届全院工程造价技能大赛、第四届湖北省“中诚信达杯”工程造价职业技能大赛,第三次参加了中国建协会举办的全国工程造价基本技能大赛。2016年上半年,各项技能比赛成绩显著。我系房地产专业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综合二等奖,6月15日,在东南区高等院校广联达建筑软件技能网络认证大赛我院经管系工程造价专业34名学生组成的14级BIM团队“藏龙卧虎”队在此次技能认证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中,我系学生获得团体二等奖。2016年11月,我系三名同学组成的工程造价比赛团队第四次荣获湖北省教育厅主持团体比赛一等奖。

3.积极开拓小专业就业面,签订订单班培养协议

与万科物业公司合作开展订单班培养,2015级开始招收天源物业订单班,招收2014级物业管理专业35人;与上海我爱我家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以2015级开始每年培养房地产营销40人,从事房地产经营与代理工作,并每年设置企业奖学金1万元,奖励订单班品学兼优的学生。

(二)深化综合实训内容、方式的改革,实施“双师制”教学,积极推行BIM教学进课堂。

2016年,完成了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省级品牌建设的绩效评价报告。完成了工程造价品牌的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使我系的省级办学品牌专业有工程造价与建设工程管理两个。根据学生综合实训信息化学习的需要,改造经济管理系实训教室,学生可以自带手提电脑上课,学生的软件训练与信息化的作业成果在教室完成,深受我系学生的欢迎。积极推进BIM应用教学改革。建成工程管理实训中心与招投标实训室,建设建筑工程算量网上在线学习平台,购置施工组织设计、立体三维场部布置、招投标业务实训等专用软件,不断提升专业实训教学水平。将BIM技术应用核心软件三维建模软件Revit进入实训内容。聘请企业工程师来校教学综合实训内容,实施“双师制”教学,学生学习的热情很高,学习效果良好。对毕业班学生开展BIM讲座学习,是学生在离校前认识到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与工程管理未来发展趋势。

(三)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招生和就业推荐工作上取得突破。

今年建筑业就业市场受大环境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经济管理系适时将今年的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推荐工作中与校企合作共建结合起来。加强合作和学生推荐力度。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举办第二届经管系毕业生论坛,开展就业之星评选活动,大力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大力宣传动员大学生应征入伍。2016年,我系201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5%。

目前我系2016年完成各专业招生情况,工程造价560人,工程管理250人,:完成工程管理专业单招2016级学生190人,房地产与物业管理专业招生不足20人。各个专业招生情况不平衡现象严重。

二、2017年经管系专业群分理事会及校企合作工作要点

1、在学院职业教育集团领导下,加强系部各专业校企合作与深度融合。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如建设万科物业管理学院。

2、建设就业型顶岗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提升企业实训教学水平,力争实现互惠互利。

3、与企业合作开展的应用性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4、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开展各类讲座学习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

5、构建学院与企业、系部与项目、教师与技术人员三层互通的组织框架,实现专业教师与专业技术人员挂职互派。

6、与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班培养教学管理新模式的探讨与实施。

7、依托造价咨询工作室管理机制,全面实施我系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精英培养工程。

三、关于现代学徒制下校企业联合培养

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实现专业教师与企业工程师无缝衔接的 “双师教学”模式,通过联合传授职业知识来提高学生和员工的职业能力的一种新型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1、新模式的基本特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支出成本、共享收益。

1)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及时学习的学生,又是企业的学徒、实习生

2)学生学习的内容需要根据专业培养的目标和企业实际制定,课程内容更丰富更实际。

3)学生学习方式为学工交替,一个学期中,部分时间在企业接受培训,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4)学生的考核由教师和师傅、学校与企业共同完成,避免了学习的评价方式与企业的评价方式不匹配的情况。

2、目前存在的几个方面的困难:

1)需要遴选企业,校企合作共同探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特点,在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内部,遴选管理规范、经济效益较好,内部培训体系完备的企业,建立现代学徒班,共同承担培养责任和履行义务。

2)生源方面:校企联合进行人才需求调研,校企联合发布招生计划,企业参与整个招生过程,按计划提供培训场所和教育资源,共同教学,共同考核。

3)在配备双师结构教师团队的组成上,需要学校和企业互认师资,共同打造;这里有二个建设思路,一是从合作企业请进实践能力强的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企业负责人,辅以教育理论的培训,使其能承担现代学徒制教学任务,这需要企业投入部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二是本系遴选现有的专业教师到企业培训,熟悉该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在企业进行多专业技能训练,成为“师傅”后回校承担教学任务。

4)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上,要校企共同确定进行课程设计,安排教学计划,实现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的对接,采取多学期工学交替的授课模式。学校主要提供理论学习和基础实验的场地,以培养学生的职业基本能力为主,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企业主要提供实习实训的场地,企业“教师”以师傅口传身教为主要教学模式,让学生边看边学、边学边做,在培养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从而真正实现教学做一体。

5)考核与就业方面,如何对学生在现场的学习态度、基本知识、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实现考核?为保证教学质量,基本知识的考核以教师为主,专业技能的考核以师傅为主,学习期间,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并在毕业时达到获得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才准予毕业,进而直接录用为企业员工,为企业服务。

6)对现代学徒制的反馈后评价,通过人才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经过进一步的工作实践,如何检查评价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利弊,从而扬长避短,完善人才培养的模式。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