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省级特色专业 >> 建筑设计 >> 教师队伍 >> 正文
教师队伍
教师课程自我诊改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9 查看:

自 我 诊 改 报 告

建筑设计系 (院) 《REVIT》 课程

一、自我诊改工作概述

《REVIT》课程是建筑设计专业的必修专业实训课程。主要介绍REVIT软件的相关知识和BIM技术规范,重在培养学生的参数化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有《场地设计》、《建筑设计》、《CAD天正》。后续课程有《BIM进阶》、《建筑施工图设计》、《毕业综合实训》。

《REVIT》课程的内容见下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知识要求

技能要求

1

专业图纸识读

熟悉行业技术标准、规范

掌握国家和地方的BIM标准

2

根据CAD图样进行REVIT建模

掌握绘图命令、编辑命令,学习导入图纸,运用视图、样板、族、体量等相关知识

熟练绘制三维建筑模型,完成视图渲染和路径漫游,生成图纸和视频,实现建筑设计方案

3

绘制REVIT建筑施工图

掌握标记、标注、注释,知道屋顶规范性问题、降板处结构处理及连梁高度处理,学习工作集等相关知识

熟练完成建筑的施工图绘制、整理、布置、输出

4

BIM项目实践

知道企业的BIM项目要求

学习BIM项目管理经验

对于本课程的诊改,主要集中在知识、技能使用环境发生变化而引发的教学革新。课程诊改应该更加贴近建筑设计企业的工作要求,使学生在掌握知识与技能以后能更快适应实际工作。根据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总体要求,从课程建设质量、课程基础条件、课程建设成效三个方面进行如下诊断:

(一)存在的问题

我们针对3个诊断项目、6个诊断要素、18个诊断点逐一进行学习、讨论、分析,认为在以下方面存在不足:

1. 课程建设质量:

① 日常教学科研任务繁重,师资队伍缺乏系统培训。

②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待改进。

2. 课程基础条件:

① 教学资源没有进行有效整合而发挥最大作用,没有得到及时优化、更新、提升,而且实训教学资源匮乏。

② 针对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情况应对不足,生师比失调、专兼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3. 课程建设成效:

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① 缺乏高级别科研成果。

② 毕业生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

(二)改进措施及效果

1.落实部门质量手册、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专业诊断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等纲领文件。

继续加强可行性操作细节,蓄力课程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根据现行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制定一套完整的课程建设规划。通过优质专业核心课程、网络课程的建设,带动专业整体课程的建设。

积极探索新型信息化教学模式,重视在课堂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深化专业课程和资源库建设,通过效果及时、良好的信息化教学平台,规范专业教学要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2.对照建筑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形势,加大相关实习实训条件的建设力度;选派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和短期学习,推进培训内容进课堂,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整合、提升现有教学资源,使教学资源不要停留在资源库,保证同学课上、课下都能够及时学习、复习、讨论、考核、答疑,不受电脑、手机、网速的限制。

教师有一定权限可以灵活安排教学进程,鼓励教师考取相关能力等级证书、进入企业开展BIM项目实训、担任设计和软件等多课头的课程。

3.深入调研,对标市场需求和行业标准;关注相关行业协会资讯,进一步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校企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加强师生实践动手能力。

以赛促教,激励教师参加培训和竞赛。教师参与BIM竞赛,并指导学生参加相关竞赛。

4.利用行业企业资源,稳定兼职教师队伍,同时组织相关活动,专兼教师相互学习指导,提高执教能力和专业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作为教学团队的一员,应该借助这次全面的诊改,学习和建立一种全面的诊断模式,进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课程整改模式,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信息反馈效率,使课程在不断诊改中提高。

二、自我诊断与改进报告表

诊断项目

诊断要素

诊改情况

1课程建设质量

1.1课程建设

自我诊断意见:课程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与可操作性。但是,由于学生班级人数较多,具有BIM项目经验的专业教师非常少,沉重的教学任务压得专业教学团队无法致力于BIM课程的中长期建设规划。同时,BIM相关培训比较零星,针对性不强,尤其缺乏到企业一线工作的BIM项目管理类培训,教师对技术发展趋势和企业人才需求不熟悉,很难对BIM课程做出及时、合理的建设规划。

改进措施:继续加强可行性操作细节,同时给专业教师减轻一定的教学科研负担,让大家有更多精力来从事课程的规划和发展。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安排更多教师赴BIM企业一线岗位进行调研和锻炼,最后由课程负责教师根据现行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企业需求,制定一套完整的课程建设规划。

预期改进成效:课程建设规划总体更加科学合理。课程建设规划包含课程建设目标(近期、中期、远期)、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标准建设、教辅材料建设、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教学信息化推进发展规划等方面。并配合本课程的年度发展规划和与时间相匹配的发展步骤。

1.2教学运行精细化

自我诊断意见: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待改进。信息化教学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需要庞大的专业资源库作为支撑。而目前资源库的建设时间较短,还需要一定的积累、沉淀。

改进措施:加大对信息化教学的投入,鼓励专兼职教师针对REVIT这类实训课程多制作微课。学院提供使用效果及时、良好的信息化教学平台。

预期改进成效:教学运行精细化不断进步,形成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

2课程基础条件

2.1教学基本保障条件

自我诊断意见:目前,REVIT课程在专业教学资源库中拥有一部分优质的教学资源。如大量的教学视频资料、稳定的企业兼职教师等。问题在于现有的教学资源尚需有效整合、及时优化、定期更新、不断提升,而且实训教学资源匮乏。

改进措施:整合、提升现有教学资源,使教学视频不要停留在资源库,保证同学课上、课下都能够及时学习微课的教学视频,不受电脑、手机、网速的限制。同时,组织好教师的相关培训,推进培训内容进课堂。最后,加强对实训资源的管理建设,起码保证50人以上的专用BIM机房。

预期改进成效:形成线上、线下的同步学习环境,实现项目化教学。

2.2教学团队条件

自我诊断意见:目前专业教师7人,有3人接受了REVIT相关培训并取得证书,实际担任REVIT课程教学任务的只有1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已与专业教师“结对子”,形成了有保障的教学团队。但是存在针对建筑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情况应对不足、生师比失调,专兼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改进措施:提供机会给更多教师参加相关培训,教师有一定权限可以灵活安排教学进程,鼓励教师考取相关能力等级证书、进入企业开展BIM项目实训、担任设计和软件等多课头的课程。

预期改进成效:使课程衔接配合更加紧密,改进课堂教学评价和学生能力成长脱节的问题。真正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持续成长、保障有力的教学团队。

3课程建设成效

3.1教学科研成果

自我诊断意见:缺乏高级别科研成果。

改进措施:关注相关行业协会资讯,进一步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预期改进成效:及时紧跟相关最新行业标准与设计趋势,教师参与、承担BIM项目并产生成效。

3.2师生大赛

自我诊断意见:毕业生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

改进措施:以赛促教,校企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加强师生实践动手能力。教师参与BIM竞赛,并指导学生参加相关竞赛。

预期改进成效: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加强。推广学院在BIM行业发展中的影响。

系(院、部)负责人签字:

注:1.报告内容必须真实准确、简明扼要。

2.“诊断要素”需对照诊断指标体系中每个诊断点继续细化。

3.“自我诊断意见”需阐明目标达成程度,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应占一半左右篇幅。

4.“改进措施”需突出针对性、注重可行性,避免空洞口号。

5.“预期改进成效”指实施改进措施之后将显现的效果,应具体明确并可量化。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