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省级特色专业 >> 建筑设计 >> 教师队伍 >> 正文
教师队伍
2015年BIM培训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6 查看:

BIM培训总结

万宇鸿

2014年11月4日——18日,我赴天津参加了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组织的第一期BIM应用技能师资职业培训;2015年6月1日——9日,我赴广州参加了二期BIM应用技能师资职业培训,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培训中心组织。两次培训均经过考核,取得证书。

感谢学院给予的培训机会,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BIM系统及Revit这款软件。在老师制定的不同学习阶段中,充分了解了Revit对项目起到的作用,老师纷纷都有详细的讲解,从基础操作知识到各专业项目实践。对于这段实践的培训我的领悟与总结如下:

起初只是听说过BIM,但从未进一步的去了解,在这两次紧张培训过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BIM对将来建筑行业工作进展的优势。作为一名建筑设计专业的老师,平时担任了《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毕业设计综合实训》等课程。平时遇到比较普遍的问题是,高职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很难把设计课程与软件课程结合起来,很难把学习能力转变为工作能力。BIM的培训给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综合化、可视化的解决途径。

作为一名建筑设计人员,我们在画图要考虑到建筑信息的很多因素,如结构图中梁的尺寸,暖通图中,桥架及管道的尺寸及位置,消防图中消防管道的尺寸及位置等等,按照以前的作图方式,需要一一翻阅,并来回审查及思考顶部造型与设备的关系以及标高是否会有影响,但是在Revit中,会是一个很直观的模型展现在面前,通过老师教的操作知识,轻而易举的查看出当前空间所有设备交错关系,并准确的得知吊顶造型与标高是否会与设备有冲突。

当然这只是Revit的一部分,针对我的个人专业方面还有,图纸整理及正反索引等方面,我们在CAD打印之后经常会出现图号出错,索引出错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大大的增加了我们检查图纸的时间,而Revit简化了这一环节,在设定好图框之后,通过拖拽,而自动生成图纸编号及正反索引,非常便捷的减少了我们作图的时间,而且也大大的缩减了排版方面的出错率。在建好模型之后Revit把立面符号,剖切符号,大样符号,等许多符号变为了一种工具,可以通过直接拖拽后得到想要的效果,虽说减少了我们在平面图之后的工作,但是这 些操作对模型的要求也特别严格,不能粗心大意。

Revit主要就是在建模的时候会消耗大量时间,但是大量时间换回来的是可观的效率,数据性,准确性,例如我们可以在每一个族(单位)中给它植入项目所需信息,在Revit中生成列表,轻松查看到在整个项目中所有的此类族的数量及数量,造价等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关于预算并可以导入Excel,因为Revit的兼容性,可以与目前市面上的各种建筑相关专业的软件生成文件互通,也非常便捷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Revit并不是仅仅针对我们施工图设计一个方面的软件,包括预算,深化,建筑各专业设计,等整个建筑及装修体系的所有职业都能涉及到,所以也将改变这个行业,更正式,更系统的统一大家的工作流程。

在学习的BIM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不光学习到了Revit的软件知识,也通过国家标准院的老师学到了许多建筑专业方面的知识,在Revit的数据化建模中,让我认识到了BIM系统所做出的作品的准确及便捷的协调性,让设计的过程中排除掉大量隐藏在施工中的协调问题。

感谢领导给予此次机会让我在自己的事业中更进一步。

建筑设计系:万宇鸿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