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 ——建筑设计专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8 查看:

建筑设计专业是“湖北省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也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专业于2007年申报, 2008年开始首届招生,是一个不新也不老的专业。从2008级的72名学生报考,逐步发展壮大到平均年招生200人左右,年平均就业率96%以上。

建筑设计专业是我院首批“四批一”专业,也是我院第一个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专业。建筑设计专业有什么资格、有什么优势能吃这么多螃蟹?

该专业在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关注行业动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搭建学生自由发展平台,逐步形成了以下特色:

1.构建了“宽平台、多方向”的专业课程体系。根据就业岗位进行职业能力分解,对应专项能力,融合职业资格标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构建与职业岗位紧密结合的“宽平台、分方向”课程体系。体系之下分成了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建筑装饰、建筑信息化四个方向。在第二年下学期(总第4学期),学生在综合考虑自身兴趣、特长、未来职业发展等情况后,在专业教师的帮助和指导下,自主选择未来的学习方向和发展方向,充分体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发展。

2.紧跟市场和行业,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国家和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在国家大力倡导新型城镇化、装配式和工业化、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等新形势下,不改变就会落后。专业教师与时俱进,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BIM、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评价等课程纳入了专业课程体系;将装配式和工业化的标准融入建筑设计课程。与之相配套的,建设了BIM实训室、绿建实训室,购置了建筑节能软件和绿色建筑软件。

几年来,毕业生陆续进入中冶南方、铁四院、中天世纪、华科优建等建筑名企就业,企业评价良好。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