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3 查看:

1理论课程体系

本方案理论课程体系设置按A必修课、B选修课(包括限选和任选)两大类设置。

A.必修课(包括文化基础课程、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

(1)文化基础课

主要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就业指导、体育等。

(2)专业平台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制图与CAD、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工程测量等。

(3)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课程包括:工程项目承揽与合同管理、基础工程施工、砌体结构工程施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装饰与防水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建筑施工组织等。

B.选修课(包括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

(1)限定选修课程

教学设计的思路是: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解决学生毕业就业岗位的差异和发展的需求,构建基本的拓展学习课程。在下列课程中实行二选一(学分不少于12学分):

主要课程包括:建筑法规、建筑工程经济、应用文写作、工程监理概论、建筑设备、建筑施工机械、BIM基础、建筑新技术、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与移交、虚拟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企业管理。

(2)任意选修课程

教学设计的思路是:在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解决学生素质拓展和个性发展的需求,构建的素质拓展和非本专业的学习课程,任意选择8学分修读。

2实践课程体系

实践课程体系由D课程训练与综合练习、E专项训练和F综合实训与顶岗实习三部分构成。

D.课程训练与综合练习

各课程根据课程目标要求设置课程训练和综合练习。

E.专项训练

主要训练项目包括:军事训练、专业教育、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图纸抄绘实训、建筑施工图识读实训、结构施工图识读实训、基础工程施工方案编制、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方案编制、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编制、钢结构工程施工方案编制、钢筋翻样实训、工程量清单编制实训、施工组织设计实训、施工测量实训等。

F.综合实训与顶岗实习

(1)“0.5”综合实训(16周)

基本内容:了解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了解单位工程施工程序,领会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管理、技术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等知识及有关法规、规范和规程。

基本要求:以建筑施工企业基层操作岗位或技术管理岗位人员的身份,深入单位工程施工现场,要求达到熟悉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主要工种及基层技术与管理岗位的工作,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进一步训练主要工种的操作技能和技术管理岗位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助编制施工组织训练和工程预算的能力、协助处理质量安全事故的能力。通过实践训练,为从事建筑施工操作和基层技术管理岗位工作奠定基础。

主要从五个方面实施:

① 建筑工程识图实训

②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实训

③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造价实训

④ 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实训

⑤ 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

(2)毕业顶岗实习、答辩及毕业教育(16周)

在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顶岗实习,接受真实工程项目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完成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过渡。

3 专业课程体系一览表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