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经管系职教品牌中期检查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5 查看:

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建设

中期检查自查报告

项目组名称: 工程造价子项目组

责 任 人: 华均

填报日期: 2015 5月 24日

一、项目概况

(一)工程造价专业概况

我院的工程造价专业始办于1985年,至今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工程造价专业作为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07年成为湖北省高职高专第四批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同年作为学院重点专业顺利通过了人才培养水平能力评估,2008年工程造价专业及专业群列为学院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重点建设项目,2010年通过省级示范院校建设验收,同年获得湖北省重点专业称号。目前,在校生2000余人,专任教师50人,兼职教师30人(其中楚天技能名师2人)。

(二)项目建设情况简介

自2014年以来,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依托工程造价专业双师型教学团队,联合企业技术骨干与楚天技能名师,经管系全体教师全员参与,组建精干高效工程造价专业品牌建设团队,品牌建设一年多来,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已建校外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30家,用于校企双方联合进行综合和顶岗实习。组建了成立了工程造价理事分会,开展了系部与企业“三层对接”的运行机制。开展了订单班培养与企业的捐资助学活动,提升了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初步形成了“螺旋递进、逐层提升”的“2+0.5+0.5”工程造价专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了学分制培养方案。以培养与发展以职业岗位核心能力为目标,开发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相互衔接的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标准6门以上,编写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教材4本以上。同时形成了真题实做的单项训练、专项训练、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体系与考核评价标准,建设校内实训基地7个,开展图形算量、招投标模拟等多个实训项目;强化了校内实训基地的内涵建设,制定完成了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建设方案与实训资料,形成了一批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文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技能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在湖北省职业教育品牌建设的办学实践中,锤炼了教师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工程造价专业特色。初步形成了建设湖北省工程造价专业职业教育品牌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包括项目具体任务执行、设备采购招标、任务调整情况、完成验收等)分析。

表1 项目组织情况表

序号

建设内容

任务执行情况

是否

完成

是否投入使用、有成效

备注

1

校企合作体制与机制建设

1)成立工程造价(专业群)工程造价理事分会,建立理事分会章程;

2)成立系部实习与就业工作委员会;

3)建立工程造价专家库;

4)建设工程造价工作委员会的对话机制;

5)签订系部和项目的合作协议,完成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的对接;

6)开展系部与校企合作做实际工作项目;

7)以系部专业指导委员会为平台,召开工程造价(专业群)研讨会。

2

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

1)开展企业调研,制定并提升2014级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制定“3+2”及“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方案,并实施了招生,获得一定的收效;

2)组织对2012级毕业生用人单位对“现代学徒制”教学实施的调研,完成调查问卷表;组织并实施对2012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完成调查问卷表;

3)组织工程造价专业团队老师编写教改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结算》教材;

4)组织申报院级精品课程,包括《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装饰预算》、《建筑构造与识图》。三门

5)组织并申报院级课题《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完成申报书的编写及开题报告;

6)已形成现代学徒制教学实施的初步方案。

有成效

3

师资队伍建设

1)三年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利用假期,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跟踪项目,实现系部师资提升三层对接工程;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与水平。我系共有20多名专业教师到施工企业与工地参与社会实践;有汪伟、陈艳燕、白祖国、胡红霞四位年青专业教师到项目上挂职,,叶小蓉、金幼君等对外承担社会服务项目6项;实现专任教师“双师素质”达到80%。聘请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专家6人以上;新增一名楚天技能名师邵全。

2)提升提升教师职业教学能力,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培养专业骨干教师12人;配合学院完成金幼君、白祖国、杜丽丽、李芬、顾娟等教师BIM技术培训学习10人次。袁小玲、李娟、刘洋等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习4人次;金幼君、高志云、李娟、郭小松等专业教师完成国培、省培项目达5人次。

3)完善青年教师双导师制;实施影子工程3人次,签订了师徒协议;签定了影子工程《师徒协议》;“学徒制”培养年青教师郭晓松、徐永昕、王康等3人。完成听课指导30次以上。

4)三年来共计6名老师教师到校企合作单位挂职锻炼。

5)以系部为单位进行新规范、新定额的专业学习和培训20次以上;实施公开课制度,每年开展评课活动2次以上;

6)2016年完善系兼职教师库,兼职教师人数达到25人以上。

7)依托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平台,教师、学生参加各项省级、国家级技能比赛成绩显著,2015年,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中高等院校第八届BIM算量大赛暨第六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中我院由金幼君、白祖国等专业教师带领BIM算量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钢筋算量单项冠军、土建算量单项冠军,以及BIM算量的总冠军;同时,我系BIM沙盘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在 2015年湖北省职业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大赛中,我院选派的向陆军、范荣、龙艳3名参赛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顾娟、金幼君等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凭借扎实的功底、娴熟的技能、良好的素质和团结协作精神,获得了本届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已实施

4

实训基地建设

1)编制新建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实施计划;

组织系部教师研讨工作室工作内容、流程及目标;

装订打印典型项目建筑施工图、招标文件、招标控制价两套;

完成制定工程造价咨询工作流程图;

组织学生参加斯维尔BIM算量大赛培训;

组织部分教师参加项目管理沙盘实训、招投标沙盘模拟、BIM5D应用体验、施工组织项目仿真实训;

组织学生培训参加初期广联达毕业设计线上BIM网络竞赛;

教师组织学生完成对外社会服务两项。

1)与海德伦工程造价事务所合作,完成工程项目左岭新镇三期还建社区生态谷地块,建筑规模10万平米的招标控制价编制。

2)与武汉振发建设集团合作,完成工程项目华师生科院实验基地还建及垃圾生化处理厂房结算。

5

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体系建设

(1)制定系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及监控分项2015年度上学期周工作进度实施计划;

(2)成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委员组织结构;

(3)组织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主体多元化体系的调研;

(4)监督检查系部4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实施情况及课程标准、精品课程、资源库的建设情况;

(5)监督检查工程造价咨询室的建设进度及实施情况;

(6)学习学院最满意课堂测评办法(修订办法),领会文件精神;

(7)配合学院组织完成系部最满意课堂的测评工作;

(8)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完成期初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9)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完成系部及院级听课每周每人不少于2次课;

(10)检查系部开展公开评课活动实施情况以及组织完成对外聘教师的培训工作;

(11)组织完成12级共17个班级的顶岗实习检查及鉴定工作。

已实施

6

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1)完善工程造价工作室相关规章制度;

(2)开展职业资格标准、行业新规范的宣贯培训项目,每年为社会培训人员300人次以上。

(3)为企业开展造价咨询服务,利用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专业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工程项目造价咨询服务2项。

已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分析。

项目的实施由院党委和院行政统筹领导,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系主任负责,专业带头人参加,有计划、分步骤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

学校制定了《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重点专业建设,并实行日常监督机制。在硬件建设中,仪器设备采购一律采用政府招标采购,做到专款专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经济性分析

本项目中各项预算与目标密切相关,成本测算基本合理,项目资金直接用于项目的实施,严格控制费用开支,未在无关活动上支出。

实训基地的建设费用主要是在购买相关设施前做好前期市场调研,询价等充分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和供货商沟通,如广联达软件升级,要求供货商提供最优惠价格;师资培训节约资金主要是安排教师参与学校组织的培训,如安排教师统一学习广联达算量软件及计价软件以节约成本。

2.项目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4.1.10前——组建完成了工程造价子项目品牌建设小组,确定工作实施方案;

2014.1——2014.6:完成全省工程造价子项目项目品牌建设现代学徒制的社会调研、行业调研、企业调研。

2014.7——2015.12:完成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实训基地建设;

2015.2——2015.6:完成三门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与工程造价专业学习平台的立项建设。

(2)项目完成质量

各项目专项资金安排、拨付、管理使用规范,项目运行状况良好,能达到预期效果。

3.项目有效性分析

通过工程造价专业品牌建设,在深化校企合作体制与机制、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改善教学条件、严格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系统性建设经验,形成了具有特色和推广价值的专业办学品牌。

专项经费的投入,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调研更加充分全面,课程体系与企业人才需求衔接更加紧密,实现“螺旋递进、真题实做”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品牌建设专项经费的投入,增强了实训基地的功能,促进了校企合作,充分满足实训需求,使实训的开出率达到100﹪,提高了实训室的开放程度,学生的实践技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专项经费的投入,使教师有更多机会进行执教能力学习和培训以及下企业锻炼,以打造一支具有“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提高了教师的执教能力,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专项经费的投入,保障了课程建设全面持续的进行,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核评价体系得以深化和改革;专项经费的投入,使专业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从根本上提高了教学质量,从而保证实现学生对学院的认可度,为学院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实现办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4.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和实施解决了专业发展对实训基地、软件等设施的紧张需求,提高了专业教学水平,保障了人才的培养质量,保证了师资队伍的稳定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从整体上带动全省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目前,按照预期目标,工程造价专业已完成了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改革等项目,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完成了专职教师执教能力学习和培训,并且分期分批组织教师下企业锻炼。工程管理省级品牌专业虽已申报成功,但后期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品牌建设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成效还有一定的差距,预计2016年以前完成全部绩效目标。

五、项目实施经验和改进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制订资金使用原则及程序

按照“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的原则,工程造价专业作为职教品牌建设专业,其专项建设资金纳入学院预算管理,执行分项管理、专账核算的原则。

项目建设应采用申报、审核、认定等程序,逐级建立严格、规范的评审机制,实行资金来源、建设年度、专业名称及建设内容实施的项目资金会计核算体系,做到费用支出与项目任务的直接相关性,确保专项资金的节约使用。

2.细化资金使用用途及标准

工程造价专业项目建设启动初期,学院组织教务处、财务处及系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细化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用途和使用标准。

在建设过程中,各项目应遵照资金使用标准首先编制各任务点的资金预算,然后严格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额度内合理合法地使用,做到任务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的合理,以达到项目资金使用与实施成效挂钩的目的。

3.规范项目论证和资金审批制度

(1)工程造价专业对建设资金的使用建立了严格的资金审批和报销制度:项目建设成员→项目负责人→项目建设对口职能部门→财务处长→分管财务院长,以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把好资金审批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2)重点建设项目需强化项目论证环节,严格履行项目论证、立项审批、招投标、采购和验收程序。严格执行学院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程序规范方可支出。

(3)建立专项资金审批和使用的管理责任制,学院对工程造价专业专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跟踪、反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专项资金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实施全面监督。

4.强化资金审计作用

按照学院建设的管理要求,由学院财务处对工程造价专业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年度项目财务决算,及时分析和反馈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由学院财务处对建设项目论证、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建设成效等进行内部审计。

5.加强项目实施的细节组织管理

工程造价专业建设过程中做到:强化项目的前期调研,在项目的前期调研阶段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对项目方案的难点反复论证,预备多个解决方案,重点配置人力物力。

项目实施中严把合同关、质量关。严格按照合同条文对项目进行管理,加强对项目质量的调查和检验。坚持全过程质量管理、项目责任到个人。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存在问题:由于学院安排职教品牌建设多块化,多头多线管理,系部建设过程中存在推动难,协调维现象;专任教师的教学任务重,有效的激励机制不健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方法还需进一步研究等。

建议:后期建设期实施项目负责制,采取预算经费包干控制,强化权利与责任。重点建设特色与亮点,制订激励制度,稳定建设教师队伍等措施来完善职教品牌建设。

(三)后续工作计划

工程造价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已开设了工程造价与工程造价审计两个专业方向,在后期一年多的建设中,在现代学徒制的思想的指导下,以完成真实的工作任务为导向,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职业发展历程,完善“螺旋递进”的真题实做教学模式,规范单项训练、专项训练、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体系与考核评价标准,形成一批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文件;优化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加强教师专业团队的培养,鼓励教师下企业锻炼,强化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专业教学整体水平,使本专业在区域、行业乃至全国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建设中起到品牌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