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校企联合开展造价综合实训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查看:

校企联合开展造价综合实训,提升造价专业核心能力

一、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综合实训的意义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为指导,坚持服务需求、产教融合的原则,创新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本运作模式,建立校企合作规划、合作治理、合作培养、合作发展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形式,工程造价专业在进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更要注重以实践教学为主,促进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工程计量、工程计价的水平,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能力。

工程造价行业人才需要的工作能力要求很高,本次综合实训是为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工程造价人才,通过综合实训,学生的专业技能都有很大的提高,在建筑与结构识图能力、编制工程量清单能力、工程量计算能力、定额运用能力、软件运用能力、小高层项目造价编制能力等都明显提升,这些都在本次综合实训中已经体现,通过校企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综合实训,为行业培养更为精准人才需求。

二、中诚信达造价咨询公司在造价人才培训培养的优势

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于2008年,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咨询服务机构,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证书,是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会员单位,为业主提供专业的工程造价咨询服务。

公司位于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性文化创意园区---武汉创意天地。公司拥有1000平方米舒适办公环境,土建、装饰、市政路桥、电气、暖通、给排水、工业仪表等各专业人才齐备。现有全职在岗人员52人,具有高级职称5人,工程师22人,经济师2人,注册造价师13人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2岁。近三年业务平均收入1000万元。公司坚持以服务客户为宗旨,本着“为客户提供价值服务”的企业精神,以最高的专业水准、勤奋细致而精确的工作态度满足客户的要求。

公司本着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理念创新为发展思路,致力于制度化、正规化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并建立了完备的各类建筑工程成本数据、建材价格动态数据、招标投标动态等数据库。公司聘请多位建筑工程、经济、招标评标等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公司的质量控制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公司下设信达培训中心,每月举办由造价专家或高校老师等嘉宾主持的专题研讨会,为员工提供专业学习和实现事业理想的平台。每周举办由公司业务骨干主持的造价知识讲座进行学习交流,不仅为中诚信达培养人才,同时也为行业输送专业精英。

中诚信达造价咨询公司具有造价人才培训培养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优秀的师资团队,由公司选派管理精英、工程师精英、有经验的技术能手作为教学老师(附件1:师资介绍);二是,课程体系安排恰当,本着以实操实训为主,由老师讲,实操时由辅导员负责全程跟踪指导,施工现场观摩讲解的方式进行教学;三是,校企合作的经验丰富,中诚信达培训中心自2015年起,已与武昌首义学院(原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院校进行合作,已经建立了具有行业特色的教学体系。本次校企合作模式在过去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并且加以改进;四是,选取具有特色的项目案例,本次实训课程是公司已经完工的跟踪项目,红霞村二期工程A标段小高层30#楼,让学生在整个操作过程中融入上班工作的氛围;五是,各类工程实训基地任选,中诚信达的各种类型项目案例现场可供学生到现场观摩,实现了教室加多个项目现场教学的教学模式。

三、实施双师教学,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综合实训教学模式

综合实训教学团队由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选派建筑管理、工程师精英、技术能手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专业老师共同组成,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对接,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教学以企业为主,并实行企业化管理,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同步培养。由校企双方共同组建的联合管理小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设置2名负责人(校企双方各一人),主要负责对接整体工作情况,整体方案、教学进度的把控;2名行政管理(校企双方各一人),主要负责日常行政管理及对接;2名辅导员,由中诚信达公司派遣,主要负责学生的学习安排,日常辅导。管理小组对综合实训合作事宜、学习规划、管理决策负责。

本次综合实训的教学内容选定的是红霞村二期工程A标段小高层30#楼土建及安装工程,从识图、计量、组价,到工程指标,典型项目案例分析,现场踏勘。在教学进程方面,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及课程安排表执行,现在土建部分已全部结束,安装工程强弱电、给排水部分基本结束。在实践教学方面,从手算到电算,造价软件应用,清单定额编制,典型案例分析,引导学生熟悉各类型工程,了解建筑行业发展资讯。以课堂内讲课加实操指导,课堂外讲师答疑的模式教学,目前,学生已根据指导老师教学进度,提交了小高层30#楼土建的造价成果文件(附件2:优秀学生成果展示:计量计价,工程量指标分析)。中诚信达公司坚持以实际项目为导向,模拟中诚信达公司的实际工作流程,从图纸识读,平法图集,施工工艺方面系统的教学,并且组织学生到中诚信达公司跟踪项目,东原纳帕溪谷项目进行现场踏勘,观摩施工工艺。

四、实施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取得的预期成效

这次校企深度融合,对建筑工程造价人才的综合实训,初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改变了原有实训的五大问题,一是,建筑识图,在校内对结构施工图识读困难,不了解各构件钢筋标注信息,不了解钢筋构造等,特别是对节点、二次构件难以理解;二是,工程计量,基础数据,如:“三点一面”计算困难,各分部分项工程计算规则理解不准确,计算不准确,容易缺项漏项;以上两点,通过现场观摩得到解决。三是,清单编制,清单编码是全国统一,过去学生认识不清,项目特征描述不准确,计量单位选择不准确,不能对号入座,缺项漏项等问题。四是,定额组价,学生不能根据定额中规定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将各分部分项工程按所采用的预算定额子项进行分解,准确计算出人、材、机消耗量。五是,软件实操方面,如:钢筋翻样,图形算量,工程计价等软件的运用不熟;以上三点,企业安排造价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全程跟踪指导,手把手教的方式做实操示范,让学生快速掌握清单、定额、广联达软件的应用。

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是一种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综合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模式,具有不同教育资源,将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教学有机结合,通过这次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学生技能提升很快,在建筑与结构识图能力、编制工程量清单能力、工程量计算能力、定额运用能力、软件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对学生就业有着一定的优势,以达到培养适合不同企业需要的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

附件1:中诚信达师资介绍

附件2:课程安排表

附件3:优秀学生成果展示

(注:以上优秀学生成果是学生使用的教学软件操作的,如要打开,请使用对应软件打开以上文件。)

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2017.12.23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