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条件
特色实训条件--楼宇智能实训中心(国家级实训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4 查看: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

一、楼宇智能实训中心简介

我院楼宇智能实训中心始建于2006年,期间通过升级改造,逐步完善了实训区以及相关的实训设备和装置,建立了一套符合国家实训教学标准的实训教学方案中心。主要服务于建筑设备、建筑智能、建筑电气、暖通等专业的核心课程实训教学。

现建有安全防范实训区、DDC智能照明实训区、火灾自动报警实训区、楼宇机电设备及自动化实训区、智能电梯实训区、变频器应用实训区、楼宇智能安装与调试实训区、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区、水暖设备安装实训区。

二、中心实训区域划分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智能电梯实训区

可用于电气控制课程、综合实训认知、演示教学用。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区

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区设有6个工位,每个工位单次可容纳包括正反共8人实训,可以满足电气、智能、暖通等专业电机拖动、建筑电气控制、变频器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等相关课程的实训需要,同时可以为楼宇智能、建筑电气专业的变频器技术应用、建筑电气控制综合实训等实践项目实训提供相应的支持。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水暖设备安装实训区

主要包括散热器、燃气壁挂炉、自动温控阀、集水分水器、连接件、壁挂式洗脸盆、给水与落水附件、操作工具及工具车等。该设备可用于暖通专业室内采暖系统设备认知、系统演示和水暖设备安装比赛培训用。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

亚龙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设备主要包括

1.视频监控及周边安防系统

系统配置有硬盘录像机、监视器、球形摄像机、红外摄像机、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被动红外幕帘探测器、声光警号等器件。进行器件的检测和安装,完成视频监控及周边安防系统的线路铺设、设备连接和各种功能调试。

2.智能照明系统

系统配置有DDC控制模块、网络接口、光照度开关、光照度传感器、被动红外探测器、三联场景按钮、紧急开关、LED调光驱动器、LED灯、卤钨灯、日光灯、日光管等器件及DDC编程软件。进行器件的检测和安装,完成智能照明系统的线路铺设、连接、系统调试、编程和运行任务。

3.智能家居系统

系统配置有主控制板、空气温湿度调节模块、PM25空气质量检测模块、二氧化碳检测模块、火焰检测模块、宠物喂食模块、人体热释放检测模块、称重模块、智能窗帘模块、智能浇花模块、智能门禁与安防模块、手机(Android系统)、无线路由器、全方位红外控制器、液晶电视机、盆景温湿度传感器、环境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电锁及系统应用程序平台软件。进行器件的检测和安装,完成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的线路铺设、连接、系统配置与调试、应用集成和运行任务。该设备可适合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课程、综合实训演示教学或比赛培训。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楼宇智能安装与调试实训区

该系统在结构上以智能楼宇模型为基础,包含了智能大楼、智能小区、管理中心和楼道等典型区域,涵盖了对讲门禁、安防、视频监控、消防、综合布线和DDC监控六个系统,各系统既可独立运行,也可实现联动。通过此系统进行项目训练,可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楼宇设备安装与调试能力、工程实施能力、职业素养和交流沟通能力等。该设备适合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课程综合实训演示教学或比赛培训。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楼宇机电设备及自动化实训区

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是应用前端探测器或执行器、现场设备(DDC)、网络通讯技术及计算机控制来实现对建筑物内机电设备运行的监视、控制和管理的综合系统。主要包括空调监控系统、恒压给排水系统各一套,可用于综合实训演示教学用。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火灾自动报警实训区

消防自动化实验系统是依据目前高等院校建筑电气、楼宇智能专业实验内容精心设计的综合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全面实现消防自动化系统规范要求的内容,包括消防报警联动系统、消防广播、电话系统。消防报警联动是消防系统的主要组成核心部分,能进行各种模拟火灾和报警联动操作演示。系统设计简洁、明快,安装简单方便,为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本实训区设有4个工位,学生可以通过分组的方式进行操作学习。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变频器应用实训区

本实训区设有4个工位,每个工位配有变频器、PLC、电机、主令电气、指示灯等,可进行变频器应用课程实训。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安全防范实训区

ST-2000C-CCTVⅡ型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实验装置主要包括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对讲门禁与室内安防系统、智能一卡通系统,是依据目前建筑电气、楼宇智能化专业的实验内容精心设计的综合实验装置,系统稳定可靠,安装简单易学,可为实验教学提供更多研究,能够满足安防课程实训教学需求。

楼宇智能实训中心-DDC智能照明实训区

照明系统通过应用现代的自动控制技术和通讯技术实现对楼宇照明设备的集散控制,通过智能化的接口,以计算机通讯技术为桥梁,将其与红外探测信号弱电系统的信息,实现信息共享、联动控制,从而构成智能化照明系统。在网孔板上学生可方便地安装以上设备,并完成设备的接线及调试工作。现场控制器可与机电设备集成管理中心联网,在管理中心中编程,开发控制界面,可实现照明系统的集散控制。本实训区能满足电气照明认知实训,DDC技术综合实训演示教学使用,可以通过增设电脑设备,进行编程、开发等深入实训教学。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