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条件
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5 查看:

实训基地管理制度

一、实训基地使用制度

1、学生要在任课教师或实训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的进入实训基地内,并在指定的实训区就坐。

2、实训区内要保持安静,严禁喧闹。

3、实验设备、工具,未经教师允许不得随意动用。

4、认真聆听教师讲解实训目的、步骤、仪器设备的性能,实训操作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

5、严格遵守实训操作规程,切实注意安全;发生意外事故要及时报告系部领导。

6、节约使用实训耗材,爱护仪器设备,保管好实训工具,故意和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仪器以及造成实训工具损坏者,需照价赔偿,并予以处分。

7、实训完毕后必须切断电源,关闭水源、熄灭火源,将仪器和实训工具清点后整理收纳,在教师和实训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归放至指定位置,经检查验收后方可离开。

8、实训区内一切物品,未经教师允许,一律不得私自带出。

9、保持实训区内整洁卫生,实训课程结束后,由上课班级的值日人员负责清洁。

二、实训基地设备管理制度

1、各种设备均应建帐建卡,设专人负责,保持帐物相符;每学期对全部设备进行一次核查,确保帐物相符。

2、新购设备必须履行验收手续,验收合格后方可建帐。

3、新进设备在使用前必须熟读说明书,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

4、所有设备均有专人负责,责任者应对设备的安全、维护和保养负责。

5、实训基地的设备,要建立使用和维修记录。

6、设备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要及时报告,及时修理,保证设备的完好率,以确保正常的教学工作。

7、仪器设备一般不允许外借,特殊情况外借用需要通过上级领导的批准。

8、凡人为造成设备丢失、损坏的,应视具体情况责成设备负责人部分或全部赔偿。

实训基地学生守则

1、遵守实训基地有关管理制度,听从教师和实训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开实训区域。

2、学生不得带食品和除清水以外的饮料进入实训基地;严禁在场内追打、嘻闹、闲聊、抽烟、擅自摆弄仪器设备或玩手机等其他与课程无关的事情。

3、进入实训基地后应按照教师的要求安排入座,若发现仪器设备存在故障、丢失现象,应立即报告任课教师,由教师和实训管理人员给予调换,严禁私自动用备用的仪器设备和实训工具。

4、实训课程必须按照任课教师规定的实训内容和正确的方法来操作仪器设备;爱护实训区内的设施,不得动任何与实训课程无关的设备和工具。

5、实训课程中,必须对自己使用的仪器设备负责,若课后发现设备出现人为的损坏或丢失,将直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6、自觉维护实训基地的环境卫生,严禁随地吐痰、丢垃圾;下课时要还原设备、清理实训工具,清理工作区耗材废料,桌椅归位,班级值日人员要服从教师指导做好清洁卫生。

若违反以上规定,将根据情节轻重处以警告、书面检讨、赔偿、罚款等处分,重大事故者将报与相关部门处理。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