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我系机电教研室主任王勇赴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研修总结---新型建筑装配工业化专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查看:

首先感谢学院院给予的这次难得的研修机会,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天时间,但是我觉得在这10天我学到了很多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下面我就谈谈这次培训的一些体会。

香港金融管理学院严格按照培训方针对研修主题拟定的课程/行程安排,培训过程中有理论讲解、有情景体验、有现场调研考察、有企业互动交流,形式多样,收获良多。我对本次的考察及生活安排总体效果满意,教学质量较好。

通过此次的培训学习,本人切实的感觉到了自身的提高,在此感谢上级安排的此次学习活动,感谢每一位授课老师精彩的授课。此次的培训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基础,道德水准,业务修养等方面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参加本期培训本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和收获:

一、通过培训,使我进一步增强了对学习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业务知识的最有效手段。21世纪是知识经济社会,是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社会,其知识更新、知识折旧日益加快。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人,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要面对不断更新的工作要求要靠学习,要靠培训,要接受新思维、新举措。要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应对竞争挑战。我真正认识到加强培训与学习,是我们进一步提高业务知识水平的需要。加强培训与学习,则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也是我们提高业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不负组织重望,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通过学习培训,使我清楚地体会到要不断加强素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1.要不断强化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是指要站在全局的立场考虑问题,表现在政治上是一种高度的觉悟,表现在思想上是一种崇高的境界,表现在工作上是一种良好的姿态。要求我们用正确的思路来思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超前的思维,要有悟性,有创新精神,而不是仅仅做好自己负责的那一方面的工作了事,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牢记“全局意识”,自觉适应目前形势发展需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调整好精神状态,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要树立群众利益第一位,局部服从整体,小局服从大局的原则,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勇于攻克难关的进取意识,敢于负责,勇挑重担。

2.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熟练工作方法。要学会沟通与协调,要善于与领导、职工、相关服务单位进行沟通,要学会尊重别人,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经常反思工作、学习和生活,把反思当成一种文化,通过反思,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3.要敢于吃亏、吃苦、吃气,弘扬奉献精神。“三吃”是一种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奉献精神,是社会的主流风气。就是要为人处世要心胸开阔,宽以待人。要多体谅他人,遇事多为别人着想,即使别人犯了错误,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计较,以免因小失大,伤害相互之间的感情。要树立奉献精神,树立“吃苦、吃亏、吃气”的思想。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忍别人忍不了的事,严格要求自己。

下面谈一下此次培训学习的具体内容、过程与体会。

经过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部门与上级的努力,新型建筑装配工业化专题研修班一行10人,于10月15日顺利抵达香港金融管理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新型建筑装配工业化专题培训,并于10月24日顺利返校。

9月21日下午,进行了专题研修班行前教育培训会,明确了以下内容:成立临时党支部、学习了因公出国境培训责任书、出境期间有关形成安排及注意事项、学院副院长杨爱明对此次处境培训也做了重要讲话;大家对这次赴港培训想到达到的木的和效果进行了讨论。

10月10日,下发了《赴港培训学院服务告知》,全团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为了便于培训过程中的交流讨论,培训团进行了分组,华均、我、顾娟三人为一个学习小组。

此次培训团在行前、行中、行后,均进行了周密的组织与任务布置,每天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及时的总结。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当日,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全体团员召开了一个特殊的主题党支部生活会。

10月16日上午,在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培训教室举行了简要的开学典礼,紧接着,香港工程师学会土木科前主席严建平工程师(太平绅士)做了关于相关建筑业与工程建设管理的专题报告,就建筑行业的领导体制、工程质量的监控与检测、招投标制度等内容和学员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下午,研修班到访香港大学建筑学院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建筑学院房地产与建设系(Department of real Esstate and Construction)邓博士就建筑系的办学情况、学科建设、招生情况以及为香港政府与社会服务内容做了简要的阐述及交流,建设系资深项目管理专家潘教授就工程项目管理学科前沿理论与案例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后,在质量安全管理、BIM技术应用进行了探讨与互动。

10月17日 上午,陆宏广博士(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英美专业工程师、中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助理)主讲建筑业工业4.0在香港的推动及问题。以港大建组合屋宿舍(黄竹坑学生宿舍)和环球贸易广场The ICC,Hong Kong两个经典案例进行了剖析。

下午考察了位于香港湾仔爱群道6号的建筑信息模拟中心216室职业训练局,了解职业训练局的架构与功能以及建筑信息模拟中心(BIM)如何培养学生在测量、屋宇装备和室内设计的专业道路内容。培训团一行参观了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摩理臣山校区建造工程学院,学院有测量学、建筑学及建筑科技及室内设计专业,学院主任卢主任就三个学科(专业)做了详细的介绍,老师们就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及岗位需求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对VR虚拟仿真进行了模拟操作;学院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毕业生作品展,参观过程中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学生的创作才能及学院所强调的启发创意。

10月18上午,考察亚洲建筑管理学会。主题是,亚洲建筑管理学会的架构与工作;亚洲建筑管理学会在推动建筑工业化人才培训的工作与标准;亚洲建筑管理学会在推动BIM人才培训的工作与标准,地点是香港中环干诺道中34-37号华懋大厦7楼。陆宏广博士.工程师.大律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1947年香港工程协会正式成立,1975年政府通过《香港工程师学会条例》(第1105章),赋予现时香港工程师学会的法定地位,1982年香港政府确认学会的法定会籍为公务员(专业工程师职级)的入职资格。宗旨是持续发挥优质工程专业,使命是带领工程界进步向前,促进知识与理念的交流;为会员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帮助他们发展事业,服务社会;维持工程界的专业水平,并提高工程师的地位及声望。核心价值是持续发展,专业精神,廉洁正直,精益求精,力臻完善。

学会会员级别分别为资深会员、正会员、初级会员、仲会员、联系会员、学生会员及附属会员。资深会员及正会员必须为具专业资格的工程师,并持有学会的法定会籍。法定会员于学会周年大会上享有投票权。

专业界别及分部:作为评审工程师专业资格的团体,学会现有二十一个专业界别。同时,学会十分重视会员的持续专业发展,并透过十九个分部举办各类型的学术活动,鼓励会员增进专业知识。重点在二十一个专业界别/十九个分部、学会与公司/实习生之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合作伙伴为公司,香港工程师学会,实习生。

下午,曾燕琦小姐(富斯乐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及业务发展经理)对地聚合物应用于建筑混凝土这种新材料进行了讲解。

10月19日上午学习的第一个内容是香港政府技能型人才考核管理(工作表现管理)。严工程师给我们着重讲解了以下15个方面的内容:工作表现管理制度的目标、工作表现管理周期、品行和纪律、品行总则、《公务员守则》、公务员诚信管理、外间工作、申报私人投资、利益冲突、接受利益及款待、参与政治及助选活动、推广良好品行、无力偿债、操守审查、工程师考核表内容等。严工程师给我们生动的讲解了香港公务员违法处罚的实际案例。课间,严老师耐心地接受了我们的提问,并与我们进行了讨论。上午学习的第二个内容是香港建筑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严工程师主要给我们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适任技术人员所需具备的一般最低资格和经验、香港的专业工程师制度、工程毕业生培训计划(简称“A”计划)和香港工程师学会持续专业进修。上午我们学习的第三个内容是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在建筑工业化工程中的应用。严工程师主要给我们介绍了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在香港的发展、使用,以及预制装配式结构的优缺点和使用的限制,并用图片给我们展示了香港使用预制装配式结构的案例。

下午到香港科技园进行参观交流。先来到九次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2号W生物资讯中心七楼,主要从事移动支付,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软件和硬件的开发。梁总热情接待了我们,带我们到她的办公室进行交流。九次元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自主研发了高新专利技术收钱宝icoinbox,S―CLASS智慧校园APP,S―ONE智慧课堂LIVE直录播系统及视像平台等。最后,我们来到万维数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万维数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裸眼3D的科技公司,主要从事3D视频、图像的转换和制作。

2017年10月20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九龙湾大业街44号的建造业议会九龙湾训练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我们首先与冯皓华工程师等老师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我们主要了解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建造业议会的愿景是团结香港建造业精益求精。使命是为加强香港建造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沟通平台,强化健康及安全意识,提升技能发展,力求不断改善。

2. 建造业议会由工会、分包商、专业人士、培训机构、政府官员、学术机构、材料及设备供应商、独立人士、承判商、雇主构成。就建造业发展方面,议会通过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生产力专责委员会、建造采购专责委员会、环境专责委员会、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履行职能。

3.建造业训练委员会包括提供训练课程、协助学员就业、测评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颁发修业证明书和技术水平证明书等职权。

全日制课程,包括基本工艺课程、建造文凭课程、建造业监工/技术员课程、成年人短期课程。

4.注册事务包括建造业工人注册和分包商注册。建造业工人注册,包括注册熟练技工,注册熟练技工(临时)、注册半熟练技工,注册半熟练技工(临时)、注册普通工人。分包商注册共有52个工种,包括结构工程,土木工程、装饰工程、机电工程及支持服务。分包商可申请在一个或多个工种注册。

座谈会结束后我们参观了建筑信息模拟创新及发展中心。水喉洁具科工场及电气装置科工场。油漆粉饰科工场及细木工科工场,泥水粉饰科工场。学生在具有大工资格的教师指导下自主完成整个实训操作项目,学习态度认真,操作规范,都具有较好的动手能力。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下午,我们来到振华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主要了解公司概况、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主要项目进展情况、目前项目追踪情况。

10月21日洪文正老师主讲了《数据分析方法的演变—从商务智能BI到大数据BIG DATA》,了解了什么是大数据,有何价值,如何应用,认识到大数据的市场潜力,远超过报表及商务洞察。大数据开启商务智能的新时代!

下午接着学习了《BIM引领大数据与建筑工业化》,大数据分析中国建筑业发展大趋势——新常态、智能化、绿色建筑、国际化、工业化城镇化。应用大数据分析目前建筑业不当管理,确立大数据战略、重构管理模式,进而影响项目决策的变革。BIM正是贴合了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建筑业工业化发展要求应运而生!实现建筑项目的精细化管理、集约化运营。

10月23日上午,赴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调研,了解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的现状以及发展诉求。新科集成有限公司CEO 罗少雄行政总裁介绍了10多年来香港引进BIM的历程和发展。学会主席陈镜源博士从事bim行业14年,拥有丰富的bim项目管理经验,超过80个相关项目。他从4个方面介绍了香港bim行业的情况,以具体的项目为例,由于香港特别重视建筑安全,以及土地紧缺、施工环境紧张,工期要求比较高,bim以技术优势07年就受到关注。私人项目和房屋署公屋项目中很早进行过bim的尝试,他进行了全面深入详细的讲解。陈博士也谈到香港业主和承包商重视bim,业主愿意为bim承担费用,bim公司在设计、咨询、工程优化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香港学校相关bim专业招生情况很好,也会给相关老师来专门开设课程,公专3年再去大学,毕业就有6年经验,课程会加入VR和航拍、3D打印等内容,每年120人毕业生左右,就业情况供不应求。相关专业软件和国内一致。

下午开展关于企业供应链管理的专题学习。前任香港物流协会会长、香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荣誉会长黄辅华先生莅临授课,分析了供应链管理中数个最佳操作典范及成功个案,包括香港利丰集团和西班牙时装品牌ZARA。总结了用以改善企业营运效率的供应链管理技术。展望供应链管理应用于建筑产业的远景。讲解丰富生动,幽默风趣。

此次研修,体会最为深刻的是香港工程协会的培训理念,从经验中学习,实践理论,相关的培训机会,辅助实习生建立自信与独立。此外,学会要求会员持续专业进修,拓宽专业知识层面及个人视野,以应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学会在香港各主要大学成立了学生分部,除了与学生会员保持紧密联系外,亦藉此鼓励学生会员积极参与学会举办的各类活动。为向年轻一代推广工程专业,学会于2003年推出香港工程师学会学校大使计划,由学会会员担任学校大使,以义务性质到学校举办讲座及研讨会,与学生分享当工程师的乐趣及宝贵经验。

通过10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我受益非浅,特别是对当前前沿发展技术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自己战胜困难,抓好教育教学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从各位授课教师的授课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现代的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国与国的竞争主要体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认识这一点,才能激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也才能把这种爱倾注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

以上就是我这10天所学到的知识和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想法。再次感谢学院给我这次学习机会,对我们基层教师来说,受益匪浅,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去做到自己所学的,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为学院的内涵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工系 王勇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