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建筑设计系彭竟业挂职锻炼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6 查看:

彭竟业(挂职单位:中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根据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鼓励青年老师下企业挂职锻炼的精神,我积极报名并且通过了学院、系部的审批。按照学院人事处的规定,我于2014年9月1日开始至2015年1月30日进行挂职锻炼。现在挂职期已满,在中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的关怀指导支持帮助下,在实践中学习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取得了成绩,提高了能力,得到了挂职部门的好评,现挂职总结汇报如下:

1、开展施工现场实践锻炼活动,提高自己实践动手能力

作为专业课教师,首先自己必须具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才能教好学生,要求参加实践锻炼的教师踏踏实实从生产一线做起,抓住一切机会自己动手操作,积累经验,切实提高自己操作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使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增强,提升了自主技术开发研究和指导学生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

2、参与企业实践锻炼,熟悉施工现场施工工艺流程,了解行业现状与发展方向。

通过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践锻炼,熟悉了解企业生产工作流程,了解与自己所教专业相对应企业、行业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在教学中及时补充反映当前生产现场的新技术、新工艺,从而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课程教学中,能把行业现状和特点如实地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尽早与社会接轨。

3、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通过下企业施工现场锻炼,了解了目前建筑行业、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就业状况,通过深入企业和施工现场,掌握行业、企业对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要求,在教学中能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教学,培养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同时能根据企业要求与工作过程特点,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按知识结构分模块,按能力结构分项目,按认知规律分任务,采用工学交替,教学做一体化模式进行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根据企业对员工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服务意识、敬业精神的要求,修订教学计划时加大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培训课程比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身修养。

4、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改变思想观念,提高教师学习技能积极性

通过下企业施工现场,改变青年教师的思想观念,激发教师学习专业技能积极性,在平时的教学中能较好地把教材的理论知识和到工厂实践锻炼所学专业技能紧密结合起来,使教学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高了建筑装饰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5、通过企业实践锻炼,进一步密切与校企合作企业的关系

通过企业实践锻炼,充分依靠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重点联系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积极争取建筑企业的支持,进一步密切与校企合作企业的关系,拓展校企合作的内容和形式,建立起教师到企业实践的稳定渠道。为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技能,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打下坚实的基础。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