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建筑设计系黄庆丰赴加培训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6 查看:

2014年8月3日至23日,我前往加拿大温哥华BC省菲沙河谷大学参加现代木结构建造技术培训,在为期3周的培训过程中,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对我本人来说是人生中的一种历练,现将这次培训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培训是在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由加拿大木业协会组织进行的,旨在学习加拿大现代木结构建造技术,同时了解加拿大职业教育理念及教育教学模式。

在菲沙河谷大学老师的安排下我们采取上午理论,下午实操及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第一周主要参观了菲沙河谷大学的教室及实训车间,学习了木结构基础的设计与建造,第二周主要学习了一层木结构的设计与建造,包括墙体的设计、格栅的制作与安装、楼板的设计等,同时参观了相关的木结构加工厂和现代木结构的建设工地;第三周完成了楼梯的设计与建造、二层墙体的制作和屋顶的制作与安装,整个过程都让我们感觉很充实;而且木结构协会和加方的老师都把我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安排得很好,照顾的很周到,让我们能够专心的学习。学习期间,我认真听课、学习、记录,勤于思考、勤于交流,掌握了一些建造木结构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也使我的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主要收获

1.学习了加拿大现代木结构的建造技术

加拿大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面积比我国还大,但是人口只有三千五百万,所以,他们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到处是未开发的树木森林,因此,木结构建筑特别多,现代木结构建造技术发展迅猛,已经达到设计、生产、制作、建造一体化,建造技术和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机械化程度高、施工标准化、安全意识强。

2.了解了菲沙河谷大学良好的办学机制和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

包括菲沙河谷大学在内的所有加拿大职业技术学院均实行董事会制,董事会由多名成员组成,并设有专门的监督委员会(包括校外教育界和政府名流、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等)负责监督教学。董事会要定期研究学院工作,及时给学院和院长提出意见。这些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不但缩短了学院和社会的距离,也有效保证了对学院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了学院工作目标的实现。董事会对学校行使权力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保证其更好地满足社会实际要求。

在办学形式上,菲沙河谷大学采取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全日制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理论教育和技能教育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多元化、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

他们一个最具特色的培养模式就是学徒式技工培养模式,一般一个师傅带有四个徒弟,师傅一般都是有技术精湛,素养良好的企业人员来承担,一年只有两个月的校内课堂学习,其他时间都在工地实践,学完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即可毕业。

3.对职业教育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思考

职业教育模式和我国传统的学历教学是不一样的,它比较重视联系实际、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做些改进,以期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应该是一种拉出去的教育,不能只呆在教室里,要去实训车间、工厂和工地。但是,具体怎样去和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实训车间、工厂和工地,这是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首先,我们国家有我们国家的国情,不能照抄国外的模式,其次,要结合实际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再者就是一定要以培养适合我们国家需要的建设人才为目的。

总之,加拿大为期21天的学习生活受益匪浅,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实训,既有教学理念,也有教学方法,既有专业知识,也有专业技能,我将结合自己的校情、学情,把所学到教学理念、方法、知识、技能,灵活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做到“洋为中用”、“学以致用”。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