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装饰专业品牌建设校企合作概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6 查看:



1.主要建设内容

建筑工程品牌建设方案于2014年7月开始实施,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子建设项目也于同年启动。

校企合作方面主要有如下内容:

1)校企合作机制建设

作为省级重点示范专业,以及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的重点扶持专业之一。专业团队成员依据湖北建设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方案及学院2014年职教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稳步推进品牌建设。我系与职教集团内成员单位,以专业为纽带,在职教集团总体框架协议下构建建筑装饰工程类理事分会;着眼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管理、合作就业,遵循企业生产与学校教育内在规律,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通过建立校企对话机制、校企资源利益共享机制、校企合作监督评价完善机制、校企合作激励机制,从而建立紧密型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三层互通”运行机制。

(1)成立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理事分会,建立理事分会章程,制定规章制度;拟定了校企共建框架协议。

(2)进一步深化理事分会职能,完善了校企合作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探讨学徒制计划。

(3)建立校企对话机制,签订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工作站协议书;每年比定期扩充企业数量。

(4)建立校企互派机制,签订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书、校企之间结对共建协议书。

(5)每年不定期更新建筑装饰专业专家库;

(6)依托分理事会,联系合作企业,制定计划,安排专业带头人、教师下企业走访调研,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其具体实施内容有: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在继续完善传统“模块工艺、项目化‘2+0.5+0.5’”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以品牌建设为契机,签订了东方装饰“现代学徒制”协议、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工作站协议书、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书、通过共建建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联合其它大型装饰企业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转型。

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指导下,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将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相结合,调整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组织手段;专业教师与企业教师进行互通,校与校之间进行有效交流,完善专业核心课程及教材的开发;与企业共同出资、共同制定标准、共同制作基于工作过程的以企业标准(最高标准)为标准的课程资源。并积极探索中高职衔接的“3+2”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分段制的人才培养模式。

2)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内容

省财政专项投入

合计

2014 年度

2015 年度

2016 年度

小计

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

0.5

0.5

1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

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共建

0.5

0.5

0.5

1.5

2课程建设

0.5

0.5

0.5

1.5

3.资源库建设

0.5

0.5

0.5

1.5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27

0

27

(1)人才培养模式共建

集团成员间以建筑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开展联合办学,一方面成员学校和企业的职教部门可以共建、共享实训(习)基地,降低成员单位硬件投入,提高设备利用率;另一方面根据集团企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校企共同制订建筑工程类人才培养方案,建筑企业主动提供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场所,加大订单培养力度,使毕业生能够迅速适应岗位,实现了学校教育资源与行业企业资源的共同结合、相互渗透,形成了比较牢固的职教联合教育办学体。

在此基础上,建筑装饰专业以湖北建设职教集团为依托,逐渐形成了面向市场的校企合作机制。建筑装饰专业于2015年在校职教集团理事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建筑装饰理事分会。通过职教品牌成员之间东方装饰、武建装饰、龙发装饰、华鼎装饰等多家联合单位的合作,根据企业岗位特点、人才需求、能力要求,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中高职教育衔接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

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建设中,在建设期内完成了传统的“2+0.5+0.5”人才培养模式的修订,不断提升装饰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开发了现代学徒制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与2015年与中建东方装饰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学徒制班,优化“3+2”人才培养方案。

具体完成如下:

依托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适时调整了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在建设期内专业团队持续开展专业建设和调研,并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东方装饰等10多家大型知名建筑装饰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于2016年5月进行了学徒制试点申报,以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导,学徒制为试点的全方位的体系进行人才培养。在试点方案中探索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社会能力的实践培养。同时,加大装饰专业职业素养的融合。以期为社会、企业输送更加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职人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于2016年9月正式开始。本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就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面试后,在装饰建制班中与企业共同选拔出了30名学生组建了学徒制试点班,并根据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人才实施方案进行授课。在实施近半年后,在2016年10月中旬通过召开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分理事会形式,以及对本专业学生和相关教师的座谈会中收集相关信息以及有效资料,适时调整 了后续的学时和课程设置,科学的组织专业课程实施环节。并调整形成了新的人才实施计划。

(2)课程体系和组织共同开发实施

在课程组织实施以及在社会服务中,生产性实训基地新中天每年教师参与项目建设,并定期组织学生参与其中,在校企合作的良好发展趋势下,每年东方装饰都会在校内对专业教师和新进企业员工进行入职指导和专项指导,院校之间也对教师进行了互派学习交流,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技能。

具体完成如下:

不断完善了体现高职教育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参照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中课程体系的总构架,融入了企业需求的课程,并在课程组织实施中,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分阶段,分不同教学场景完成各类课程,实现技能。并对装饰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善于沟通协调的社会能力的素质相应分阶段融入课程体系中。

在学徒制培养中,教学组织实行工学交替,在教学组织上从课程设置、学生管理、教师安排、教学场所管理等方面尝试推行多学期、分段分层教学,学校和企业对接,使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过程与学生认知能力相协调。

2.建设成效

1)校企合作建设成效

(1)优化了本专业指导委员会结构,切实发挥校外委员的“现场指导”作用

以学院职教集团为依托,在现有成员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和扩充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在2年内聘请5名、增加5名行业企业专家充实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挥他们在市场需求,行业岗位变化的信息快捷,调查方便的作用,和对职业岗位所需知识、能力、态度要求的前瞻作用,以及企业社会与学校的桥梁作用。

(2)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促进校企深度融合、稳定了长效合作的机制

发挥行业、企业优势,专业指导委员会将重点地参与装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其中包括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专业的教学条件、课程结构、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的内容和要求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为专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助力。尤其在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实施中加强定点对接。

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等企业合作,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建设集“理论教学+技能实训”、“教、学、做”于一体的信息化实训基地”。以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由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参与,同时为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提供培训,实现双赢。

2)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建设成效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显著

多年来专业团队持续开展专业建设和调研,并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东方装饰等10多家大型知名建筑装饰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已于2016年5月进行了学徒制试点申报,2016年9月开始实施。通过以原有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导,学徒制为试点的全方位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装饰专业在品牌建设中的目标。

“现代学徒制”是将传统的学徒培训方式与现代学校教育相结合的一种“学校与企业合作式的职业教育制度”。通过三年建设,围绕企业用工和现代产业用人标准,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以专业设置、课程改革为纽带,以学校、企业的深度参与和教师、师傅的深入教授为支撑,创新教育模式,创建考评体系,逐步建立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根据市场用工需求与合作企业实行联合招生和培养,和企业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企业和学生签订用工合同。联合制订培养计划、课程方案和实习实训流程。让企业技术骨干进课堂与实训基地,“以身示教”,“以技示教”, 对现代学徒制的课程体系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学校和企业分阶段和分层次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让课程与培养模式相对应,在教辅过程中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拓宽人才培养实现的通道。

(2)课程改革成果显著

通过校企共建,优化了三门装饰专业核心课程,完成了《建筑装饰施工组织》,《建筑装饰预算》,《三大构成》课程的修订和资源库的修订。对原有模块工艺的核心课程标准进行了更新。

(3)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显著

与中建三局东方装饰等企业合作,校企双方共同出资建设集“理论教学+技能实训”、“教、学、做”于一体的信息化实训基地”。以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由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参与,同时为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提供培训。在建设期内,与东方装饰签订共同培训合作协议,在校内每年完成了教师和企业新进员工的培训工作。每年与东方装饰组织多项培训计划,实施课程互通。 累计培训学生参与工程实践的人数达到50人次。

在建设期内,会同校企单位参与改扩建了建筑装饰实训基地,实现建筑装饰设计、装饰工程施工承揽等对外业务的开展,为教师实施影子工程、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及职前拓展提供条件。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