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对接岗位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3 查看:

1)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及培养目标的实现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建立了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课程体系,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为驱动,将实践教学内容、专业技术、操作技能、职业素质等通过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进行融合,使学生的能力全面得到提升,才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及培养目标的实现。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工的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四部分组成。以公共基础课程为基础,使学生尽可能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思想道德、数理基础、外语交流及学习能力等方面打好一定的基础,加强学生文化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个人素质和文化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专业平台课程为辅助,为学生构筑一个基础理论较为宽广,能为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与迁移提供良好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干,以能力本位和就业导向为目标,使学生学习职业技能,提升职业素质,形成岗位能力;以拓展课程为延伸,构建方向课程模块,拓宽专业视野,为拓展学生的就业范围提供其所需的岗位技能与基本专业知识,打造职业迁移能力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综合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相结合。

2)核心课程开发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立体化教材

核心课程标准的编制、教材的编制、共享资源课程建设,建成了以纸质教材为教学主题,以多媒体教材、网络教材为辅助手段的立体教材。特别是完善的专业教学资源系统,打造了信息共享、资源合理调配的共享型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服务于师生日常教学,其中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学习指导配套齐全,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研究性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共享教学资源库为相关专业人员的再学习提供了平台

完善的共享教学资源库为相关产业领域在岗人员提高和更新技能,中职毕业生在岗接受继续教育,满足个人多样化学习需要提供服务,整体提升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4)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施工与教学组织两个进程的融合

教学做一体化,“做”既是“工”,是实施工学结合的最直接的方法。

实现教学项目与施工项目一致性,教学过程与施工过程一致性,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一致性。

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学习情境的要求,创造真实职业氛围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又机会完成与典型工作任务内容相一致的学习任务。这种教学模式能将学生素质培养融入教学、生产进程中,在教学做中提高学生职业岗位技能,构建学生的知识、技能、素质体系,实现企业施工与教学组织两个进程的融合。

5)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的改革推进并实施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有针对性的采用案例分析法、项目式教学法、分组讨论法、角色扮演法、全真模拟教学法、现场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和对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实施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6)提高了教学满意度

立体化教材、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打破了原有课堂教学的局限,能借助自身独立的双向沟通功能,增加预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实现教学项目与施工项目同一,使学生获得与工作任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提高了教学满意度,每学期多名专业教师都能获得学院“最满意课堂”称号。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