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建立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23 查看:

1)构建了工学结合课程体系

①建立了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

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专业的课程教学体系围绕职业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结合典型工作任务,开发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构建了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习领域课程为载体、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四部分组成工学结合课程体系。

②完善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针对所园林工程专业的职业岗位及岗位群要求和标准,完善了课程实验与单项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2)开发了多门核心课程

①编制并完善了8门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

在3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对《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建筑材料与构造》、《园林预算》、《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插花与花艺设计》8门核心课程从工作任务分析、行动领域确定、学习领域转化、学习情境创设、学习过程实施等方面,对课程的目标定位、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课程质量标准。

②建设了6门共享型教学资源库

建设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预算》、《插花与花艺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景观设计》6门共享型教学资源库,其中《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景观设计》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③出版了2门的教材

园林工程技术团队主编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机械工业出版社)、《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两门教材。

3)实施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在3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在《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插花艺术》、《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等课程教学过程中,设计典型工作任务,按照确定项目任务、制定计划、实施计划、检查评估以及成果归档等环节组织教学,设计开发了典型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全真模拟或真实的职业氛围中实现教学做一体。

4)完善了实践教学组织与管理

①合理安排了实践教学的内容与时间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园林工程实训条件建设的特殊性,根据园林企业施工进程合理调整教学进程,合理安排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训,统筹规划实践教学内容安排。

②编制了实践教学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教学资料

制定了《实践教学运行与管理制度》、《实践教学检查评估制度》、《实践教学环节经费管理办法》、《顶岗实习教学管理办法》等相关的管理制度,开发并编制了《系部实训手册》、《系部顶岗实习管理实施细则》更加科学的对实践教学进行管理。

③提高实践教学信息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了顶岗实习管理等网络平台的使用,采用“蘑菇丁”软件。

5)改革了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依托湖北建设职教集团,行业企业参与,对各专业整个教学运行实行动态管理、过程控制,确定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评价要素、权重和考核形式,结合企业考核标准确定能力考核要素,构建了以职业岗位能力为核心、包括专业知识、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团队意识、职业素养在内的考核评价体系。

①探讨了核心课程的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在3年的建设期内,园林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团队按照园林工程实际工作过程,对《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插花艺术》等课程结合职业标准与工程生产实际,按照“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方式多样化”的思路,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实践课程的考核评价方式。

②进行了实践教学考核评价改革

按照实践技能考核突出能力考核与过程考核并重的原则,建立了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实践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制订《专业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体系》,编制《专业技能评价手册》,实现对课程实训、专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标准化专业技能评价,对学生职业岗位能力的全面考核。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