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理事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查看:

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

理事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

一、2016年度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回顾

2016年来,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按照学院2016年全年工作计划和有关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环艺系2016年全年工作计划。我系在过去建立的校企合作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企业和合作方式。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训基地,开展行业与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交流活动,深入企业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加强沟通探索合作新模式,提升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等方面成效显著;在育人方面,以诚信、敬业精神教育为核心,以班级管理为支撑,以学生的全面专业素质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专、兼结合的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有机结合。

(一)以城建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1、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与湖南湖南卫视旗下天泰传媒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书。依托企业行业优势,更新教学理念,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突出培养实践能力,加强专业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达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目的,努力开创校企合作的新局面。

2、加强实践条件建设,完善系部实训教学体系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园林建筑全真模型实训基地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共投资400余万元,预计三期再投资200余万元。2016年度,环境艺术系将过去的园林建筑实训基地进行了优化整合及扩建,预计总投资1200余万元,该实训室可以同时满足园林、环艺专业的学生多门专业课程的认识实训,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

数字媒体实训室,投资60万元,现已建成。主要承担数字媒体专业《3D动画制作》、《渲染技术》、《三维角色建模》、《多媒体合成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课程设计、科技创新等教学科研任务。

园艺实训基地,已开工建设,投资60万元。创建以园林专业实训为主,兼备园林科研、行业培训、技能鉴定、科普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多功能园林实训基地。在满足本校教学、实习实训、科研、培训、技能鉴定等需要的同时还对外开放、服务社会。

3、广泛合作建设稳定优化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环境艺术系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开发和维护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在巩固原有合作企业的基础上,又与武汉自由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武汉艺品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现已签订校外实训基地13家。

表:环境艺术系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单位

序号

企业名称

备注

1

武汉自由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2016年

2

武汉艺品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

3

石光动画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

4

湖北智城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2016年

5

湖北省山禾锦建设有限公司

2016年

6

长沙天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16年

7

湖北和宜燃气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

8

武汉素艺西游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2016年

9

武汉开园良木园林艺术有限公司

2016年

10

东湖磨山风景管理处

2016年

11

靖花园艺公司

2015年

12

华科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院

2015年

13

中南建筑设计院景观分院

2015年

4、园林工程技术楚天技能名师续聘成功

湖北省教育厅鄂教职成办函[2016]11号文件“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6年度湖北省职业院校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及聘任人选的通知”,我系园林工程技术专业, 江润清为园艺技能名师,自公布之日2016年12月19日开始,聘期2年。

江润清至1996年调到磨山园林科从事园林植物的日常管理、景区庭园管理、花卉气氛布置、场地气氛布置,绿地改造等。先后参与磨山樱花园的建设,磨山桂花园改造,杜鹃园改造等;2004年调到磨山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担任副经理,对外承接绿化工程,参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绿化工程,东湖开发区检察院绿化工程、汉阳大洋彼岸别墅群绿化工程等的现场施工。2006年调入磨山风景园林部担任副主任,承办了历年樱花节。2015年调至东湖磨山中国荷花研究所工作,从事荷花地种植、养护栽培管理。

江润清于2014年被聘为我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园艺工楚天技能名师,聘期为两年,在聘期内,讲授了园林植物栽培实践技能课程,指导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进行育种、繁殖、栽培、养护等专项技能训练。完成一定课时的实践课程示范教学任务,指导本专业实践实训自编教材(含实践、实训指导书、任务书)的编写工作;指导并辅助本专业优化实践课程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根据行业的动态变化,指导并辅助本专业2016级人才培养标准,使本专业毕业生能适应新的企业人才需求;并制定相应的能力模块和课程。 通过签订师徒协议为本专业培养1~2名双师型教师,完善本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指导本专业专职教师提高实践课程教学水平。指导和完善园艺实训基地建设,协助“园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实践项目建设。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实践能力

为了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校企之间的合作,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使教师的专业技术能力达到生产一线的水平,学校组织安排潘利老师下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挂职锻炼,积累工作经验。为学校的教学改革、专业的结构调整,课程体系的开发和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积累宝贵的经验。

(三)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实现实践与理论的深度融合,在招生和就业推荐工作上取得突破。

今年建筑行业就业市场受大环境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环境艺术系适时将今年的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推荐工作中与校企合作共建结合起来。加强合作和学生推荐力度。

环境艺术设计系2016年度,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2016级129名,2015级149名,2014级332名,共计601名学生。

根据我系显示,2016届我系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良好,维持在95%以上的高位,毕业生平均月收入持续增长,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2017年理事分会加强校企合作工作实施意见

我系依托校企合作平台,2017年建立各专业项目建设库,以园林实训基地电子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用2、3年时间,举全系之力和校企合作单位智力、智慧,创建集教学、科研、生产,实习、实训,观赏、科普于一体的现代一流实训中心,提升教科研软实力,打造以园林工程技术为龙头,数字媒体技术、环境艺术设计和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与监察为两翼的“品”字结构的专业群。为此,2017年理事分会加强校企合作工作如何开展工作,提几点实施意见,供大家讨论。

(一)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校企合作的措施

加强环艺系校企合作理事分会和专业建设委员会开展活动。研讨取得上级有关部门更多的政策支持,落实企业参与院校人才培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培训、兼职教师待遇、基础能力建设、顶岗实习保障等相关政策。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岗位设置与聘用人事管理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适应校企合作的人事管理与分配机制;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励企业参与校企合作,促进校企合作的资源共享机制;改进单独招生、订单培养等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探索适应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行“三通三融三证书”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励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建立拓展校企合作的社会服务机制;实施专业教师素质与能力提高培训工程。

(三)积极搭建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平台。

产教结合示范基地、行业企业专家工作室、园林全景仿真实习基地、湖南卫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实习实训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种实习实训基地、专家工作室、研究院的内涵建设,制订系列规章制度,理顺各种关系,保证正常运转;切实解决各种实习实训基地、专家工作室、研究院在运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地、工作室、研究院等机构场所在校企合作中的作用。

(四)建立规范的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体系。

实行部门绩效考核和专任(兼职)教师岗位工作评价,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评价,实施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实施并不断完善我系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案。

(五)切实加强校企合作的考核评价和组织领导。

建立考核机制,制订完善有关政策,对优秀的“双师型”教师、产学研成效突出的部门或个人给予奖励;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中,要突出校企合作能力及实绩的考核;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队伍培养、课程改革等工作,对各专业在校企合作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及时总结交流,表彰奖励先进。

充分认识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合作,科学规划,扎实工作,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开创我系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