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配送管理实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使用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1 查看:

一、《配送管理实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

《配送管理实务》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2018年7月,本课程成功申报院级重点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编号2018ZX20。

课程建设主要分以下阶段完成:

2018年5月,全部课程资源上传至智慧职教平台;

2018年6月,在智慧职教平台构建课程;

2018年7~8月,将智慧职教课程导入职教云,并在职教云平台完成教学准备工作;

2018年9月至今,利用职教云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并在使用中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

二、《配送管理实务》在线开放课程使用情况

从2018年9月3日至2018年12月7日,共有物流管理专业1701~1704班4个班级使用职教云用于课堂教学,累计学生179人。如图1所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MY3SWI$[}4{9MD$DBO@~7.png

1课程使用概况

教学过程中,合计开展活动82个,包括课前投票、发布课前资源、课中签到、讨论、测验、考试、提问、头脑风暴、作业、课后安排等;发布资源146个,包括上传课件、习题、作业等。各班使用情况如图2~图5所示。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IBUBML}7O~C}R59DWQ2F2(R.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X78`D8H2Q(VD8F33DE@U3VG.png

图2物流1701班信息化教学情况统计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EL(%8ULK$9AD(YX~R{7`AQ5.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O]2%V4TD[F5SHP3HEIQ1XI.png

图3物流1702班信息化教学情况统计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HA~CZ)~9L84)O6QY~Q{7T2.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F121A`4LVKSB]@}7PD5B{OA.png

图4物流1703班信息化教学情况统计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OX%2PXXD$}%N72H0`OVR[UC.pn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64053513\QQ\WinTemp\RichOle\3GS4O[[SX1U03GLU9CDOX54.png

图5物流1704班信息化教学情况统计

三、课程建设及使用小结

1.建设及使用收获

(1)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有助于任课老师重新梳理课程内容,优化教学设计。要想建成一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任课老师必须要熟悉课程内容,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并能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借助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此,建课的过程也是优化课程设计和内容的过程。

(2)老师通过教学云平台,可以有效开展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虽然高职学生普遍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习惯不好等问题,但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三成以上的学生还是能够在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九成以上的同学能够认真配合老师完成问卷调查、课堂小测验、头脑风暴等任务。因为有相当部分学生的积极参与,老师也能大致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3)通过教学云平台,可以改变以往老师上课“满堂灌”的教学情况。在上课过程中,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摇一摇”提问、通过1-5道题的小测验检查学习情况并加分、通过抢答加分等,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调节沉闷的教学氛围。

(4)所有的教学活动在云平台里面都有记录,通过老师自己设置权重,系统能自行统计并给出每个学生的平时分数。一方面能减轻老师的统计工作量,更重要的是能反映学生的学习过程,强化了课程的过程考核。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已上传的资源,有的质量一般,有的格式比如SWF不支持手机观看,资源的使用率不理想。习题库里面的题目不能批次上传,需要老师一题一题的录入,很费时间,也存在题目质量不高的问题。因此,在目前的教学中,使用的资源依然以自己的PPT、习题、视频、图片资源为主。

(2)使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功能还没有充分运用。比如课前模块用得比较少、课后的评价、学生表现、学生总结等还没有用起来。一方面是因为还在摸索阶段,另一方面也因为教学班级多,检查每个学生提交的任务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CRP里面要求填写的考勤等信息一样不少。

(3)也存在较少部分同学不愿参与信息化教学的情况。有的学生手机只用于玩游戏、看视频,不愿用于学习,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要么不参与,要么很敷衍地完成,没有积极性。本学期还处于试教学阶段,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严格执行平时成绩以云平台记录的分数为准,以充分调动所有人的学习积极性。

(4)信息化教学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我们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所有教学活动的开展应服务于教学目标的达成。建议不要将开展活动数等量化指标作为老师信息化考核的依据。

《配送管理实务》课程负责人:曹爱萍

2018.12.11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