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配送管理实务》课程期末考核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5 查看:

(适用班级:物流管理专业16级)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配送管理实务》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与《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共同构成物流管理专业基本技能框架,对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起主要支撑作用。通过工学结合的教学和实训,培养学生配送作业的职业技能和关键能力。

本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强调学生解决问题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在进行课程内容安排时,围绕配送作业的基本流程,设计了配送和配送中心认知、订单处理、备货和储存、流通加工、拣货和补货、配货和送货、退货处理、储配方案设计、配送成本与绩效评价、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和电子商务配送共11个学习项目。通过学习,学习不仅要掌握配送各工作岗位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还要具备一定的储配方案设计能力,为后续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二、考核目的

在学习《仓储管理实务》课程时,学生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仓储与配送作业实训,掌握了储配作业的基本操作技能。在学习《配送管理实务》课程时,我们重点强调专业理论的深入学习和整体储配方案的设计能力培养,让学生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真正实现高职物流人才的培养目标。

因此,在进行课程考核时,一方面我们要考核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考核学生储配方案的设计能力,学生能根据实际工作情境,全面而系统地考虑问题,合理安排储配作业。

三、考核形式与内容

课程考核强调过程考核、实践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学生的课程成绩由三部分构成:

平时成绩占30%,主要由出勤、平时作业和课堂表现决定;

方案设计与答辩占30%,主要由方案设计成果和答辩表现决定;

期末考试占40%,闭卷考试,直接根据卷面分数决定。

方案设计与答辩成绩为本课程考试的创新点。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每组5-6人完成一套完整的储存与配送作业方案,然后随机抽取两位同学进行方案答辩,两位同学的答辩表现决定了每组的答辩评分成绩。这就要求每组的所有同学都要掌握储配方案的全面内容,即入库作业方案和出库作业方案,既包括了配送作业的全部流程,也融合了仓储作业的核心内容,能有效考核学生物流作业与管理的综合能力。

四、具体实施步骤

平时成绩根据平时表现,由任课老师直接评分;储配方案设计与答辩、期末考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教学过程中以组为单位完成储配方案设计

在学习完项目8:储配方案设计这部分内容后,利用一周(4课时)时间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储配方案设计。学习小组采取组长负责制,由组长根据设计内容进行组内分工和协调。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组内成员、小组与小组之间、组员与教师之间均可以进行讨论和交流。本部分任务在本学期第13或14周完成,各班分散进行。

2.期末复习阶段组织学生进行储配方案答辩

在完成所有理论教学任务后,安排1-2周时间进行储配方案答辩,同时进入课程期末复习阶段。方案答辩时要进行两轮抽签,第一轮抽签决定进行答辩的两名同学;第二轮抽签决定答辩的题目。由于抽签是随机的,这就要求小组内所有学生都要掌握方案的内容和答辩的问题。方案设计成果与答辩表现决定了本组学员的储配方案设计与答辩的平均成绩。同时,各组小组长要根据每位组员的表现给出组内表现分数,老师再根据此分数决定每位学生本部分的最终成绩。此部分任务在本学期第18-19周各班分散进行。

3.集中进行期末卷面考核

根据学院安排集中进行考试。本课程为闭卷考试,考核题型包括选择、判断、简答、案例分析等题型,重点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选题和判断题)以及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简答题和案例分析)。由于本专业16级有单招班,学生学习基础和习惯均较差,因此在卷面考试时针对1604班设了10分的加分题。

五、评分标准

根据储配方案设计内容,我们设计了以下评分表:

储配方案设计与答辩评分表

班级: 组别: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评分

  备

储配方案  设计

(80分)

入库作业

(30分)

验货单(5分)

组托示意图(15分)

上架存储图(5分)

就地堆码规划(5分)



出库作业

(50分)

订单有效性分析(10分)

库存查询与分配(10分)

拣货单(10分)

月台配货示意图(5分)

配送路线优化(10分)

装车配载方案(5分)



 答辩

(20分)

 问题1

(10分)

回答正确(7分)

回答流利(3分)



 问题2

(10分)

回答正确(7分)

回答流利(3分)



合 计



制订人:《配送管理实务》课程组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