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省级特色专业 >> 物流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制度
物流管理系2017级部分班级学生顶岗实习期间若干注意事项和办理相关手续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6 查看:

物流管理系2017级部分班级学生:

经过全体教师的辛勤培育和同学们的刻苦努力,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在学院四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即将进入毕业顶岗实习阶段。在此,物流管理系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问候,同时,也希望你们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圆满地完成毕业顶岗实习任务。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我系物流管理1702班(华宇订单班)、物流管理1703班(苏宁学徒制订单班)、物流管理1704班(百世订单班)学生第四学期结束后参加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教学过程,为保证同学们能安心实习,顺利毕业。我系特将毕业顶岗实习期间若干注意事项和办理相关手续通知如下:

一、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原则如下:

物流管理系将在学生自愿及家长认可情况下,通过组织学生、企业双向选择招聘会推荐学生到订单班企业或者其他专业相关企业顶岗实习。

(二)学生自主选择单位实习

毕业顶岗实习岗位原则上由学院统一安排,但如果个别学生及家长有特殊诉求,我系将严格审批程序,在符合如下要求的前提下,同意极少数学生自主选择顶岗实习单位:

1.自主选择的实习单位必须是与物流管理专业相关联的行业、企业及岗位,比如物流运作、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门店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相关联的企业和实习岗位;实习期间不准更换实习单位;

2.学生在2019年5月24日前上交用人单位的接收函(盖有用人单位公章、并且有用人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和有家长签字的《自主选择单位顶岗实习申请书》《自主选择单位顶岗实习家长承诺书》(以上材料为必备件)。系部与用人单位联系核实,经过审核通过后,学生才能到自主选择单位顶岗实习。

3.学生及学生家长承诺提供的相关资料信息真实可靠,并严格执行学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否则由学生及学生家长自行承担由此引起的安全问题和毕业顶岗实习成绩不能通过的责任。

注:通过各种理由拒绝参加顶岗实习或者中途终止顶岗实习的学生,其顶岗实习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没有顶岗实习学分,无法正常毕业。

(一)系部组织到企业顶岗实习

我系将从5月底开始通过学生、企业双向选择招聘会方式推荐学生到订单班企业,以及其他物流相关企业实习,并且尽量将实习与就业挂钩,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

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及家长填写《顶岗实习申请书》和《顶岗实习家长回函》;

2.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原则:

(1)订单班学生优先通过双向选择到所属订单企业顶岗实习,完成订单班教学计划;在订单企业实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2)经过订单企业和学生本人双向选择未能到订单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由我系统一组织物流专业相关企业到校进行双向选择安排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

(3)到系部推荐单位实习的学生,如因个人原因离职或者更换单位的学生,必须向系部辅导员提交有家长签字的书面申请或者说明,经批准同意后才能按照实习企业正常离职程序办理离职;为了确保学生学到实践技能,原则上在系部推荐的实习单位工作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才能提出离职。

注:不积极参与校企招聘活动和双向选择落实实习单位的学生,其顶岗实习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无法正常毕业。

二、顶岗实习

1、顶岗实习的时间:

各专业按照教学计划从第四学期结束开始顶岗实习。实习截止时间2020年5月22日

参加顶岗实习的专业: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

2、离校前领取资料(以班级为单位登记造册备案)

(1)物流系16级毕业设计(综合训练)方案和相关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书

(2)实习安全协议(个人签字后,一份离校实训前上交给辅导员,一份自己留存)

(3)学生顶岗实习介绍信(根据个人需要提供)

(4)《顶岗实习鉴定表》

(5)学生《实训日记》(下载使用蘑菇丁AAP,在线填写)

(6)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用人单位调查问卷

(7)毕业生推荐表及个人前两年学习成绩单(此项资料系部只提供一次,请同学们复印备用)(根据个人需要领取)。

3、离校前需提交个人资料(辅导员收集信息)

(1)身份证复印件2张(集中办理顶岗实习人身保险)

(2)照片(1寸2张)

(3)实习安全协议

(4)完成毕业证电子照相。

附:2017级毕业生电子照片要求(蓝底彩色登记照;640*480像素;大小:30~50KB。文件命名:用“身份证号码+姓名”命名。)

(5)完成毕业体检

(6)个人联系信息(含电话、通讯地址、QQ号、父母联系方式、个人自主找单位的学生需要实习单位详细地址电话及实习负责人电话)

(7)学生离校前要核对自己的学费和书费等清缴情况。

4、按照系部统一安排办理离校退寝室手续,并按照统一安排到有关企业上岗实习。

注:建议学生在离校前将第三学年学费提前在本学期到学院财务处缴纳。学生离校后可以在今年9月份自行回校交纳学费或者通过辅导员帮助缴纳学费,9月30日前未能缴纳学费的学生将按照教育厅规定不予注册学籍。

三、返校

1、返校时间:预计2020年5月22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返校需提交的资料

(1)实习成果资料:

①学生实习日记(在蘑菇丁APP上记录后上传,每周1篇,总数不少于24篇,每篇字数不少于200字)

②学生实习成果(按照物流系17级毕业设计(综合训练)方案和相关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书要求执行)

③实习鉴定表(同时提交顶岗实习指导人的基本信息,如职称、联系方式等)

④其它

(2)就业证明资料:①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或毕业生就业证明(就业证明中聘用时间从2020年7月份算起,不得少于6个月)

②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用人单位调查问卷

3、返校顶岗实习成绩认定时间:2020年5月22~5月24日,若有变动返校见通知

4、毕业清考:2020年5月23~5月24日,具体安排返校见辅导员通知

希望同学们认真了解自己什么课程不及格,对实训环节尤其加以重视,在顶岗实习期间完成相应的实训课程,否则返校补实训课程的成绩不及格,也不能安排补考。由于本人疏忽,没有参加毕业清考或补齐相关实训资料,造成不能正常毕业,后果自负。

5、办理户档托管

6、办理毕业手续:时间是2020年5月25日~5月29日

返校后集中领取《毕业离校通知单》,按毕业离校通知单的要求办理毕业手续

7、生源地贷款银行贷款还款确认书(到学工处咨询如何办理)

四、领取毕业证

1、获得毕业证要求:

①修完全部学业,含各类实训、实习;

②按规定时间交清学费(2019年9月30日前未交清费用的恶意欠费学生将不能注册学籍,影响2020年毕业;欠费学生可以到学工处、财务处咨询)

③体检合格

④完成毕业证的电子照相

2、领取毕业证的凭证:《毕业离校通知单》(由于毕业证丢失后无法办理,因此原则上毕业证不能代领。如果确实需要代领,必须提前告知辅导员老师,经过老师核实确需代领的才能委托他人代领。被委托领取者须提交委托书和被委托人、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

3、领取时间:顶岗实习返校后另行通知。

4、领证时同时需领取的资料:报到证、户口、档案(注:学生党员还需到系办公室领取转档介绍信和党员档案)

五、档案、户口托管

学生派遣证直接派到学生就业协议单位所在城市,学生可以将个人户口、个人档案托管到就业单位,如果单位不接收户口档案的,可以将个人户口、档案托管到当地人才中心。凡要求户口和档案回原籍的学生,必须写申请。没有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的学生,户口和档案直接派遣回原籍。由于个人原因没有办理任何档案户口托管手续的同学,造成个人户口、档案遗失等后果自负。

注:如托管政策有调整,系部会另行通知,详细内容学生可以咨询学院就业办,电话:027-81327681

请所有毕业生必须重视本人的档案托管问题,具体去向一定要在明年5月返校时确定。以便办理报到证。

六、顶岗实习期间注意事项

1、学院和系部将不定期组织企业到校招聘,系部将安排毕业班辅导员通过QQ群、微信和电话通知学生到校应聘。毕业生应加强与辅导员和学校的联系,及时向辅导员报告本人的就业状况。

2、各班辅导员将按照学生意愿、学业成绩、个人表现排序推荐学生应聘。原则上每名学生只推荐应聘一次。经系部推荐聘用后,必须按时到聘用企业报到上岗,原则上在订单企业实习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因个人原因或者违反企业规定更换实习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向系部报批办理相关手续,并通知家长,同时按照企业规定办理离职手续。对于缺乏诚信的学生,学院将不再给予招聘机会,将个人诚信问题记入学生档案,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对于影响特别恶劣的学生将因为个人操行鉴定不合格以及顶岗实习成绩不合格等问题影响毕业。

3、由家长推荐或自主选择单位的学生要谨慎,严防误入传销陷阱或上当受骗,并和企业签订实习或就业协议,督促企业为个人购买人身保险。个人应聘单位后要将单位情况报辅导员备案,并提交《自主找单位顶岗实习申请书》和《自主找单位顶岗实习家长承诺书》。

4、在外实习期间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5、按规定时间返校办理相关手续,未按要求返校影响正常毕业后果自负。

6、按要求提交的实习资料必须详实,严禁抄袭。

7、系部将按照顶岗实习教学计划定期到企业检查和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毕业生要经常与家长、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保持联系,汇报基本情况,便于辅导员动态掌握每个学生情况。

注:为了保证对毕业生的动态管理,要求毕业班学生每天通过蘑菇丁软件APP进行签到,每周通过电话、短信、QQ等方式向辅导员报告实习情况,对于超过两周没有汇报的学生,依据辅导员记录顶岗实习按照不及格处理。

物流管理系

2019年5月6日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