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经济管理系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1 查看:

经济管理系

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

经济管理系成立于2003年3月,主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类等专业人才,开设工程造价、物业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建设工程管理等4个专业,其中工程造价为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院级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为院级重点专业。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为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目前,至2017年底全系在校学生人数为2664人。

经济管理系现有教职工50人,下设2个教研室:工程造价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工程造价教研室被2013年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巾帼标兵岗”光荣称号。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有20人,22人具有造价工程师或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教师76%具有双师资格。专业带头人5人,骨干教师6人;设立“楚天技能名师”岗位2个。

注重实训基地建设与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经济管理系实训室有招投标模拟实训室、建筑构造识图实训室、工程造价咨询工作室、工程管理实训中心、工程造价电算化实训室(5个)。同时与天宇造价咨询公司、山河集团、中建三局、万科物业等企业建立了18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依托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围绕工程造价专业及其专业群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鲁班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质,形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通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经管系学生管理工作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新阶段,经管系团总支也被共青团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总支”,连续多年被评为院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

一、学生成长与发展

(一)学生规模与生源

1.学生规模

2017-2018学年经济管理系全日制在校生共计2664人,其中2015级学生818人,2016级学生807人,2017级学生1039人。2017年学院、系部深化内涵建设,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在湖北省高中毕业生生源减少,高职高专院校招生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情况下,2017年实际注册新生数圆满完成学院既定招生计划。我系共招收普通高职学生102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17%。反映高职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对我院系认可度持续提高。

从专业规模来看,其中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仍然是工程造价专业,2017级工程造价专业新生共计718人(其中三年制学生649人,二年制学生69人),专业招生人数居全省首位。和往年不同,今年我系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招生300人,改变了原先造价专业独大的局面,使系部专业发展逐渐趋于均衡。同时增强了系部专业深度,为系部后期专业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今年我系对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暂停招生一年。物业管理专业今年招收新生21人,招生数量略低于预期。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及家长对于物业管理行业缺乏认知,对物业管理专业的学生职业发展方向不了解等传统观念的影响。继2016年与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管家学院”协议后,2017年,我系将持续进行校企专业共建的探索,积极推动专业共建,采用订单培养等方式,加强产教融合的可操作性,系部3个招生专业中,合作企业订单培养人数占全日制高职在校生人数的比例为25%。

2.生源结构与报到率

2017年经济管理系单招计划300人,实际招收253人。高职专科招生计划600名,招生专业3个,面向包括湖北省在内的8个省、市、自治区,只有普通高考(含文理类)招生类型,当年实际招生1028人,比2016年有大幅提高。从报考率来看,工程造价达到150%以上,工程管理100%,而物业管理专业受社会对服务类专业认同度的影响,报考率较低,只有50%。三个专业的平均报到率达到92%以上。

(二)学生管理与服务

1.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经济管理系为二级教学单位,设有书记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学管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工程造价教研室和建筑工程管理教研室6个部门。

系部实行党总支书记负责、系部学管部门实施、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对班级管理负责的学生管理工作体制。系部配备专职学生管理干事2人,专职辅导员9人,专职班主任1人,兼职班主任6人,专职辅导员与学生配备比为1:200。

2.创新的管理方式

适应新时期学生管理工作要求,系部把学生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管理方式,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职业素养。2016年按学院出台的《学生德育操行学分评价实施办法》进行实施,该办法以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应具备的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为导向,确定涵盖文体艺术与体育运动、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综合奖励获取、操行量化考核等五个方面的德育操行学分评价指标,以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的实际表现为依据,逐项进行量化考核,对每个学生进行量化评价。

为保证学生德育操行学分评价办法有效实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德育操行学分作出了明确规定。系部把德育操行学分评价结果作为评价毕业生质量的重要依据,要求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规定学生必须修满的德育学分标准,把修满符合标准的德育学分作为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实现了学生素质培养与德育工作目标、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的有机衔接,形成了制度化、系统化、分类化、学分化的考核体系,提高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规范性,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效果,学生德育教育和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

系部在周一至周五组织辅导员进行班级查课,深入课堂了解学生每天上课的实际情况,并将学生迟到、旷课、玩手机等违纪与操行挂钩,与评优、评奖、助学金评定挂钩。

3.全方位服务学生

系部依托CRP校园管理系统,实现选课、评教、信息查阅、学生事务办理等项目的信息化管理;通过整合校内消费、缴费、卡务、信息发布、水电费等功能,及时服务学生;通过填写班级日志、CRP辅导员管理日志、系部学工群、教学群、班级群、团学干部群、手机微信群等手段与学生及干部随时沟通管理,迅速反馈信息,掌握时实情况,为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做好服务。

(三)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在加强学生专业教育的同时,我系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工作也始终不放松。系团学工作在院党委、院团委及系党委领导的重视和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紧跟学校的发展方向,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如期完成。我系团总支设有2个部门,学生会设有8个部门。我系团学工作始终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旗帜,勉励勤奋学习为宗旨,将实践活动与学科特色紧密结合,帮助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学术分析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在学院组织的各项大型活动中,我系团学组织的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各部门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学院第二十三届运动会上,我系荣获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运动会方阵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其他各项学院组织的学生活动中,也均名列前茅。

第二十三届运动会经管荣获运动会方阵第一及团体总冠军

表1:经管系2017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及获奖情况一览表

部门

奖项

名次及个人名誉

组织部

三月份“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主题团会

院检第一等奖

系检第一名:造价1611

系检第二名:造价1603

系检第三名:造价1606

优秀团支部:造价1603

五月份“扬五四爱国运动,展时代青年风采”主题团会

院检一等奖

系检第一名 建管1603

系检第二名:造价1606,造价1608

系检第三名:造价1604

十月“喜迎十九大,献出一份心”观摩团会

第三届校史知识竞赛

十二月团会

团总支宣传部

第四届“迷彩·青春”摄影大赛

经管系团总支宣传部最佳组织奖

“5·25”心理健康周

第四届新闻播报大赛

一等奖:建管1703刘茜

二等奖:造价1712张安俊

三等奖:造价1706陈秋阳

优秀奖:造价1701冯昊轩,造价1709陈冰月,造价1714王余轩,建管1701程文迪,建管1702李格江。

体育部

“友谊杯”篮球赛

第一名:15级建房物

第二名:造价1603-1604班

第三名:造价1609-1610班

运动会

院团体第一名:黄振峰、廖权等40位同学

“奋进杯”排球赛

院男子团体第一名:黄振峰、江欢鹏、谢凡等12位同学

院男子团体第二名:李强、黄浩然、李衍刚等12名同学

院女子团体第一名:李倩、冯钰政、刘勤等12位同学

“新风杯”篮球赛

院男子团体第二名:黄振峰、何茂林、瞿辉宇等12位同学

院女子团体第三名:李倩、金娅、熊玲惠等12位同学

2017年冬季长跑

文艺部

魅力女生

运动会方阵

系部第四届十佳歌手比赛

院十佳歌手比赛

第二届新生才艺大赛

一等奖造价1709王鑫、建管1702叶茂

“12.9”文艺汇演

学习部

思政教育暨普通话演讲比赛

系检一等奖:造价1610边界

系检二等奖:建管1603苏林锋

系检三等奖:造价1606余嘉源

系检优秀奖:造价1608孙力、造价1608黎子扬

院检二等奖:造价1610边界

院检三等奖:建管1603苏林锋

院检优秀奖:造价1608孙力、造价1608黎子扬、造价1606余嘉源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

系检一等奖:建管1704 张梦娜

系检二等奖:造价1705 周齐

系检三等奖:造价1710 江小宇

金秋辩论赛

系检一等奖:造价1704徐芳云、造价1709张滢、造价1702 李东雨、造价1709吴浩天

系检二等奖:造价1710肖爽、造价1707丁捷、造价1709苏笛、造价1703夏都

系检三等奖:造价1714王余轩、造价1702 周婷、造价1704但梦竹、造价1704赵云太

系检优秀奖:造价1713周华鑫、造价1702 魏思威、建管1701胡欢、造价1704严智飞

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系检一等奖:

系检二等奖:

系检三等奖:

一二九爱国爱校演讲比赛

系检一等奖:

系检二等奖:

系检三等奖:

女生部

第二十一届彩虹杯羽毛球

男双一等奖建管1601刘顺 造价1606柯祝庚,

女双三等奖造价1701叶苗造价1708汪思源,

混双三等奖造价1712杨盛鹏造价1708余星源。

院检经管系羽毛球团体总分第三名

第十六届魅力女生大赛

手工制作大赛

第十一届跳绳比赛

生活部

9-10月文明寝室评比

获奖寝室:2#418 2#426 2#429 2#446 2#632

3#430 3#517 3#640 6#136 6#333 6#335

6#301 7#609 1#245 4#517 3#528 2#535

11-12月份 寝室设计大赛

未举办

宣传部

十四届校园书画大赛

第一届LOGO设计大赛

三月雷锋月主题团会交流暨表彰大会现场

金秋辩论赛系部选拔现场

同时,结合学院要求和系部特点,我系团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特色活动,赢得了学生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

1、“亲近校园”晨跑活动

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磨练学生的意志,经济管理系常态化开展“亲近校园”晨跑活动。活动由学生会体育部组织签到盖章,每天早晨各班集合,体育部学生会干部带队围绕学校跑一圈,学生再自行组织其余体育活动。很多学生表示从晨跑活动中获益良多,改掉了熬夜的习惯,规律了作息,晨跑了一段时间之后明显感觉身体素质比之前好很多,同时因为早起,早餐能保证,还能提前进教室上课,对学习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我系学生在体育部的带领下进行晨跑活动

2、建设系微信平台,提升学生信息化管理水平

我系2016年申请开通了系部微信公众号“湖北城建职院经管系”。2017年在2016年初期运营基础上,完善了微信公众号的各方面的管理制度,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达到两千余人,且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公号文章内容丰富,除了系部新闻动态之外,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作品,给爱好写作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同时,公号也为招生宣传、活动展示、学生成果展示以及教师微课展示方面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后续,我们将尝试接入有偿广告,所获酬劳将用于学生活动之中。

3、开展专业文化建设

目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多媒体平台层出不穷,我们在跟上学生追随的热点的同时也应结合实际开展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学生喜欢直播平台,那我们就将喜欢拍摄视频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今年,在团总支宣传部牵头,一些摄影爱好者共同参与下,我们系首次拍摄了一部毕业视频《青春不散》,这个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拍自剪的视频,经过反复修改,多次整合之后于今年的8月份与大家见面,自投入到微信平台播出之后,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学生对母校、系部与专业学习的认同感。

经管系2015级毕业视频截图

(四)资助育人工作

系部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资助政策,加大奖、助、贷、勤工作力度,严格规范评审工作程序,2016-2017学年度累计办理奖、助、贷、勤1423人次,其中奖、助学金1244人。利用暑期开展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走访调研,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表3:2017年度资助工作一览表

序号

类型

人次

金额(元)

1

学院学期奖学金

561

83100

3

国家奖学金

1

8000

4

国家励志奖学金

85

425000

5

国家助学金

597

1819000

6

生源地贷款

144

992520

7

入伍学生学费代偿

20

216600

8

勤工俭学

15

440/月

合计

1423

(五)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1.就业率

我系就业质量总体较高,2016届毕业生人,就业率达到98.15%。其中,毕业生毕业人数921人,在企事业单位就业人数855人,参军入伍20人、升学人数29人,协议就业率达到92.83%。

表4:2017届就业率专业统计表

专业

就业率

专业

就业率

工程造价

99.20%

物业管理

92.73%

建筑工程管理

96.81%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98.15%

(数据来源:经济管理就业率统计)

2.就业流向

2017届毕业生主要流向是湖北省内,就业比例占毕业生总数的72.10%,其他地区比例为26.06%。他们成为我省建设和其它行业的生力军,为促进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加快湖北建设做出贡献。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人才培养两个指标的满意度达到以上,并普遍对我校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给予较高评价。

3.就业行业契合学院专业特色

我系专业特色明显。从2016届毕业生就业流向行业分布来看,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约占80%以上,专业相关度高。

表5 2015-2016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去向

指标

2015届

2016届

1.留在当地就业比例(%)

80

75

2.到中小企业等基层服务比例(%)

95

88

3.到国家大型企业就业比例(%)

5

12

4.毕业生薪资水平

根据麦可思对我院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提供的信息,2017届毕业生转正后月收入为3600元以上,尤其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收入月收入为4000元以上,最高。毕业生总体收入水平居湖北省高职院校前列。

5.就业现状满意度

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对2017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满意度调查,毕业生对自身工作满意、对发展前景感到乐观的比例约为95%以上,毕业生目前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知识比较相关度约为90%以上,对自身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评价较高,约85%的毕业生认为在这两个方面的能力较强。

二、教育教学改革

(一)依托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

1.全面推进工程造价3+2中高职衔接的办学试点

今年三峡中专的3+2学制的69人学生正式进入我系学习,系部借力职业教育改革转型之势,积极探索,创建中职高职衔接教育模式,组织完成了3+2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针对原有高职造价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针对化的调整。结合中职学生的中职课程体系,对高职期间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时长,实践实训等方面进行了论证和调整。新学期开始,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良好,学生满意度高。

2.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与造价咨询企业联合开展综合实训教学

今年我系继续对校企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深入探索,开展骨干专业建设校企深度合作,针对传统综合实训的模式进行改革创新。由具有丰富招投标与全过程造价管理经验的企业名师对学生进行综合实训。9月我系与中诚信达公司共建综合实训课程,贴合学生实际工作需要,学生评价高。同时,我系针对“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进一步创新,和武汉市工程造价协会、瑞杰造价咨询公司合作,首次建立了我系造价专业订单培养班。专业订单培养班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学生先跟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由咨询公司按照企业的要求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造价专业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直接进去企业工作,使学生具备造价实际操作能力,能迅速适应企业岗位,减少企业培训时间。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既为学生寻找了优质对口的造价咨询企业,也为企业培养了急需的工程造价高技能人才。

武价协第一期“现代学徒制班”合影

3. 联合招生、联合培训,积极发展万科物业学院

物业管理专业一直与全国知名万科物业等国内一线物业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人才。于2017年3月将校企合作由系部层次合作上升到学院层次,企业合作由武汉分公司上升到总部层次进行校企业合作,学生就业从面向武汉万科服务的项目发展到面向万科物业服务的全国的项目,并且从订单培养项目到校企联合培训、共同进行科研等多方面的合作。2017年8月企业总部成立人才培养方案小组与学校沟通,制定了有企业参与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校企共同招生方面有所作为,努力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2+1” 教学组织形式。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基本知识技能,最后一年在万科物业企业进行,“沉、轮、定、塑、导、评 ”顶岗实训。前两年万科物业派企业老师到校讲授客户服务基础、物业环境与绿化管理、商务礼仪等课程,物业管理实务课程由企业学校共同授课后学生到企业拜师跟岗实习,同时企业名师开展讲座,讲授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实现“四双三融”的现代学徒制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与竞争力。

四双即教育双师制、专业双带头人、教学双主体、学生双身份

双师制即企业老师、学校老师共同授课。

专业双带头人即学校企业都有专业带头人,双带头人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双主体即学校与企业两个培养主体、两个场地。

学生双身份即入学即入企、入校后,学生与学校、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学生学业成绩合格,经万科物业考核合格后,可以进入万科物业公司工作。

三融合即课程融合、考核融合、文化融合。

4.“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系部各专业为了培养能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能力的高技能工匠型人才的整体目标,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较多且颇具成效的工作。重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活动,11月4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赛项中,我系组成的学院代表队,经过一天时间的激烈角逐,荣获一等奖,同时这也是我院连续第五次荣获工程造价赛项一等奖的佳绩。11月,在由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的比赛中,获得软件计算建筑与装饰工程量全国第四名,单项一等奖和团体总分二等奖的成绩。2017年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先后组织参与各类国家及省级各类大赛。各项技能比赛成绩显著:共7项20人次的各类奖项。具体见附表6:

表6:经济管理系2017年技能大赛统计表

序号

比赛名称

举办单位

获奖情况

参赛学生

(或教师)

指导教师

1

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等奖

张丽等30名学生

李芬

陈艳燕

2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一等奖

翟威

华均

彭尤武

金幼君

王岳晨

孙杰

张璇

3

2017全国中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方地区一等奖

傅顺奇

李娟

孙琪

易倬玉

4

2017全国中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二等奖

傅顺奇

李娟

孙琪

易倬玉

5

2017全国中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三等奖

卢肖

李娟

夏文浩

张丽

6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单项一等奖

易倬玉

李芬

孙琪

陈艳燕

傅顺奇

7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团体二等奖

易倬玉

李芬

孙琪

陈艳燕

傅顺奇

8

第五届湖北高职院校工程造价技能竞赛

湖北省教育厅

团体一等奖

易倬玉

孙琪

傅顺奇

李芬

杨劲珍

(二)优化专业结构,拓展专业内涵

1.优化专业结构

结合经济管理系专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系部明确要以行业及市场需求,打造精品专业的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品牌专业。不断改革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业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教学过程组织积极采用课堂教学与职场训练相结合、职业技能培训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课业考核与岗位考核相结合的“三结合”教学方式,真正实现把学生“未来的工作”与“今天的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系部坚持以深化“工学结合、技能为本”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以内涵建设为重点,着重进行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特色教材、实训环境及师资队伍建设,改变系部工程造价专业独大的局面,力争通过4-6年的建设,将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专业建成学院的龙头专业,并建设成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同时对小专业进行特色化发展,率先完成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物业管理等专业的全订单化办学转变。通过企业协助,为小专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2.拓展专业内涵

经济管理系在人才培养定位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重视工学结合,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在湖北省建设行业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其中工程造价专业为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专业、省级示范专业、院级特色专业。在保持原有专业优势的同时,我系不断深入挖掘,对专业内涵进行不断的提升和拓展。一方面,通过建设工程造价专业群,将专业优势对系部其他专业进行辐射,提升其他专业办学能力,今年我系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招生接近300人,为历史性突破,改变了系部造价专业独大的局面,为系部健康持续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契机。另一方面,为了保持我系造价专业在全省的专业优势地位,我系不断深挖造价专业建设内涵,通过校企合作,针对综合实训在内的多个课程进行重新诊断,调整。2017年首次联合造价咨询企业共同完成造价专业大三学生0.5的综合实训,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诚信达公司参与综合实训

瑞杰造价咨询公司参与综合实训

(三)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效果

1.课程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

我系始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体现职业教育“就业导向,能力本位”的指导思想,构建“工学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设计中,明确各专业核心课程,开展以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工学结合”特点的专业核心课程,整合课程内容,突出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坚持教学内容的适度、够用原则,实施课程改革与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教学组织和安排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为一体;针对订单班针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必要的课程结构整合重组,和企业协作共建针对性课程习题。将企业文化、技术标准、团队合作等纳入教学内容,在核心课程考核中注重学生技能考核,初步建成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相适应,与实训基地建设、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相配套,促进课程教学各要素和各环节相互衔接、相互贯通的考核评价模式。并着手构建考核内容科学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主体多元化、考核对象差异化、考核时间全程化的“五化”课程考核评价模式。在工程造价专业,新增多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在线课程、1门国家资源库建设课程。完成5本特色教材编写,建立网上在线教育平台和在线考试评价系统,逐步将理论课程的考核方式由传统的试卷考试转变为全程在线测试综合评定模式。建立3门课程的技能测试题库。建立与省教育厅技能考核相适应的考核改革。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一步加强课件和网络课程建设,提高教学的效果。构建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服务。

结合行业新动态,积极推进BIM应用教学改革。我系依托已建成工程管理实训中心与招投标实训室,建设建筑工程算量网上在线学习平台,积极推动BIM教学。并增加购置施工组织设计、立体三维场部布置、招投标业务实训等专用软件,不断提升专业实训教学水平。将BIM技术应用核心软件三维建模软件Revit进入实训内容。聘请企业工程师来校教学综合实训内容,实施“双师制”教学,学生学习的热情很高,学习效果良好。对毕业班学生开展BIM讲座学习,是学生在离校前认识到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与工程管理未来发展趋势。

2. 强化课程建设质量

经济管理系紧紧围绕行业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知识、技能、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要求,按照“2+0.5+0.5”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以职业标准、行业标准、教育标准和职业证书的能力要求为依据,同时融入岗位能力和职业证书要求,编制课程标准,开发课程资源,形成了以职业能力发展为核心、由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程三部分组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课程体系。

系部选用教材时依据教学计划和大纲,选用较为符合教学实际的教材,本学年主要使用高职高专国家级规划类型的教材。下一步级计划结合职业岗位和能力本位特点,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汲取企业岗位能力模型,开发了一系列校本教材。

本学年度,全系共开设课程101门。其中,纯理论课占总课程数比例21%,课时占总课时数11 %;理论+实践课占总课程数比例46%,课时占总课时45%;纯实践课占总课程数比例33%,课时占总课时数44%。2017年,系部所开设专业的实践教学比重达到总学时的50%以上。

表8: 2016-2017学年经济管理系理论、实践课程开设情况统计表

类别

课程数(门)

占总课程数比例(%)

学时

占总学时比例(%)

纯理论课(A类)

25

14%

862

8.2%

理论+实践课(B类)

122

61%

6716

64.6%

纯实践课(C类)

52

25%

2820

35.4%

合计

199

10398

(数据来源:经济管理16-17学年数据平台采集)

3.推动课堂教学创新

经济管理系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推进“2+0.5+0.5”模式。课堂教学做到五抓两管:一抓教学五大件,二抓教风教态,三抓组织教法,四抓课堂秩序,五抓教学效果。一管就是教学口抽查和随即听课,严格调课、停课程序和手续;二管就是学生管理,学管口包括辅导员每天进班级课堂清点到课学生人数,确保到课率稳居全院之首。

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创新,着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系部教师采用项目法教学、案例教学、翻转课堂、角色扮演等多种手段与方法的创新,赢得学生好评。《建筑工程清单计价》课程利用教学软件进行交替教学,理论和操作互动;《施工组织设计》三维展示,《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角色扮演,《会计基础》结合点记账簿,植入BIM技术课程教学,15级建设管理专业综合实训完成REVEIT软件建模、施工项目管理沙盘推演等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工程项目管理》和《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两门课程进行考核模式改革试点,创新网上在线系统考核、技能实操考核等考核模式,倡导教师与学生、教与学之间的良性互动,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能力。

本学年系部建有4门课程精品课程、资源库的建设,视频资源共有200多个,微课资源80个,案例资源11个,ppt课件200多个,电子讲义60个,试题资源6套等等。今年通过精品课程资源共享,增加学生拓展学习的途径,还与广联达合作,建设在线课程平台。探索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比如BIM 5D模拟施工的教学,15级建管专业综合实训中招投标虚拟施工等等信息化教学内容的创新。

经济管理系组织了公开课、示范课活动,选出了1个教学方法新颖、教学手段先进、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艺术高超、教学特色鲜明、广大学生欢迎的老师上示范课。

4、创新形成了“瑞兴造价邦8+1技能提升课程”与“三三教学法”

通过校企联合开展综合实训教学,理论和实战培训有机融合,由学校师资完成常规理论教学,由协会提前引入建设行业各专业精英人才组成企业兼职教学团队,创新形成了由学院和协会共同研发的“瑞兴造价邦8+1技能提升课程”为核心实训教学体系,初步完成了一些基于全过程造价管理岗位的培训课程教材编制。探索实施的“三三教学法”不断完善,打造了一批专兼结合的全过程造价咨询教育团队。通过对准毕业生提供四个月全方位“理论+实战”培训和五个月的实习培训,利用高效的教学体系、针对性的实操训练以及创新的教学方式,为学院打造出一批“内外兼修”优秀学子,也为协会下的企业提供一批零距离就业的优质高能的青年近卫军。在保持学校正常理论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发挥协会在教学和就业方面的优势,真正实现了学校、学生、协会与企业“四赢”的良好局面。

(四)、搭建技能竞赛平台,提升核心就业能力

我系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提升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鼓励教师、学生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并出台相关规定指导各专业根据专业特点组织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职业技能大赛为切入点,带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习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各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教学技能大赛的定期举办机制、全员参与机制、行业企业参与机制、日常教学训练机制,形成国家级、省级、院级三级技能大赛体系,从而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做、以赛促改”的目的。2017年度,我系师生获获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12项,优秀组织奖1项。我院工程造价专业34名同学组成的15级BIM“藏龙”团队在此次技能认证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六名,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各种大赛,促进了系里的教学改革,锻炼了教师队伍,培养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五)加强实践条件建设,突出职业技能培养

1.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017年度,经济管理系在现有基础上改建1个实训室-工程项目管理实训中心。该实训室是经济管理系与广联达公司合作,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对现有实训条件换代升级,把原有的工程项目管理实训室与建筑构造实训室合二为一,以真实工程项目为载体、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应用沙盘及仿真工地等实训条件来实施互动教学,建成了能够实现反复使用零成本、施工全生命周期体验零风险、模拟实际工程案例、模拟真实建设环境、模拟实际参建角色的项目沙盘推演平台。借助该平台,结合场地及实体模型、4D仿真互动、图示图解、视频动画等综合学习手段,帮助学生在真实体验施工管理业务流程的氛围中完成学习,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

图11:工程项目管理实训室

2017年还新增工程成本管理实训室,工程成本管理实训室实训课程主要包含先天特质沙盘实训课程和会计专业实训课程两类,体系设计在主要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造价专业会计实训课程能力培养的同时,还兼顾高职学生通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专业能力的培养,所以也可以作为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实训课程,丰富系部专业群的课程实践等。

图12:工程成本管理实训室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经济管理系不断规范和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在原有建立的稳定有效的实践教学基地基础上,2017年度增加3个新的稳定有效的实践教学基地,包括金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3家。

表9:2016-2017学年经济管理系校外实训基地统计表

校外实训基地

接受顶岗实习人次

其中接受半年顶岗实习人数

基地使用天数

湖北宏大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6

1

180

湖北江源大众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12

5

180

湖北天宇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10

6

180

武汉振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5

2

180

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10

4

180

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10

2

180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

4

180

武汉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10

2

180

上海我爱我家房屋租赁有限公司

40

19

180

中德华建(北京)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8

180

武汉富丽达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8

3

180

武汉天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6

6

180

杭州品茗工程造价软件有限公司

6

3

180

湖北含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25

11

180

湖北省成套招标有限公司

6

2

180

深圳市海德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5

1

180

大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

1

180

湖北长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

180

中建三局股份公司

210

13

180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

80

4

180

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90

9

180

湖北弘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

1

180

武汉新七建设集团

6

2

180

武汉新八建设集团

6

1

180

中建三局一公司

200

6

180

湖北长安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10

1

180

武汉链家宏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100

6

180

南国洪创商业有限公司

2

180

武汉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120

5

180

中建三局二公司房地产公司

80

3

180

武汉锦绣雅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6

2

180

武汉华莱士工程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4

1

180

深圳市招商置业顾问有限公司

10

2

180

湖北大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0

2

180

湖北正量行房地产估价咨询有限公司

15

3

180

湖北兴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

30

3

180

金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20

2

180

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40

4

180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50

20

180

(数据来源:经济管理16-17学年数据平台采集)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1.落实教师培养培训制度。

为适应职业教育发展新要求,我系严格按照学院《专业课教师到企业挂职实践暂行规定》、《教职工提升学历学位管理暂行规定》、《教职工培训与交流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学院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互培互聘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了系部教师继续教育、实践锻炼、专业能力提升等要求。2017年在师资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然安排 “学徒制”培养年青教师1人,专业教师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培训达30人次。有多名老师参加了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潜心育人”高校师德教育专题培训,全体老师均参与湖北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开展的《建筑业转型升级相关知识培训》和《德国职教理念培训》。下企业挂职锻炼2人,安排假期下企业锻炼3人以上。以人才强校、能力本位、专业建设为目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师资梯队。通过各类教育教学交流和研讨活动加大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企业、行业咨询、承担科研项目等方式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进行经营实践拓宽培养渠道;通过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实验实训室建设、外聘企业行业能工巧匠做兼职教师、客座教授带动校内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培养制度,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申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参加省级院级教学比赛、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的评选、参加国培省培骨干教师培训、在职进修学历学位、顶岗实习等一系列途径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建设一支既能胜任教育教学、又有创新和发展能力的、具有良好师德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2.增强教师队伍结构。

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有22人,23人具有造价工程师或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教师72%具有双师资格。专业带头人5人,骨干教师6人。

表10:2016-2017学年经济管理系教师结构统计表

类型

2015-2016学年

2016-2017学年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校内专任教师

30

75

32

77

校内兼课教师

4

10

5

10

校外兼职教师

2

5

5

10

校外兼课教师

4

10

2

3

合计

40

100

44

100

表11: 2016-2017学年经济管理系专任教师职称结构情况统计表

专任教师总人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及以下职称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30

20

62.5

12

37.5

0

表12:2016-2017学年学院专任教师学位结构情况统计表

专任教师

总人数

博士学位

硕士学位

学士学位及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32

0

0

20

62.5

12

37.5

3.打造双师素质教学团队。

2017年度,经济管理系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根据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互培、互聘、互挂机制,结合学院“影子工程”计划,与天宇造价、海德伦、万科物业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专业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定期选送教师到基地进行学习实践,跟踪工程前沿技术,锻炼实践技能。2017年度有2名教师到企业追踪项目锻炼,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的教师达到21人次。

学院不断拓宽教师培训平台,多途径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2017年度学院教师参加培训的项目有:国家行政学院专题网络培训,教育部骨干教师项目培训,中国建设教育协会BIM培训,中国职教学会教育信息化培训,教育厅骨干教师培训,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培训,参加各类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的教师达到30余人次。在校内,新任教师岗前培训、校内专题讲座学习培训等学习培训已经制度化、常态化。

2016-2017学年度,系部组织4次参加校级以上竞赛,我系教师获得校级以上教学竞赛奖3个。我系教师在学校主办的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在省级以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10人次教师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33项大赛并获一、二、三等奖。

(七)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

1.系部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

经济管理系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设的措施为指导,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并实施专业教学标准,对本单位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测评,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进行互评,回访行业企业、走访毕业生,查找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在教师教学任务普遍较重的前提下,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经管系按照教务处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期教学检查,定期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系部领导深入课堂听(查)课,老师之间相互听(评)课制度,年轻教师实行导师制和影子工程,有计划地开展下企业锻炼与教研活动,规范教师教学日志和CRP的填写,较好地监控了教与学的实际运行。

2.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构建立体监控评价体系

2016-2017学年,学院在对系部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过程中,在继续运用传统的线下纸版测评的同时,开创性地启动了基于CRP系统平台的线上评教、评学、评管活动,受评教师覆盖面达到100%,学生评教参与度为95%。

在实施常规教学监控过程中,系部充分利用CRP系统所具有的功能,及时将监控评价信息数据录入CRP系统,教学管理人员根据系统信息数据及时进行教学调度和问题诊断,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运用“蘑菇丁”APP和CRP系统对15级物业管理专业顶岗实习进行指导和监控,结合现代化信息手段可实时了解学生实习动态,发布通知、上传实习方案,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总结、实习反馈等,实现实习流程化、过程化管理。

2017年下半年系部结合学院新建成的智慧教室系统,运用现代化手段切入整个教学过程监控,不仅可以提高教师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教学,和可以进行教师考勤、视频监控及教学过程监控。

3.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

2017学年度,根据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态度、专业水平、教学方法、教学效果4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的测评,全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平均分90分,学生综合满意率95%。2016-2017上学期系部6名教师获院最满意课堂,2016-2017上学期系部9名教师获院最满意课堂,全系专任教师共30名,2017学年获最满意课堂的比例为50%。

根据质量管理处造价30份最满意课堂记录表的12项指标得分情况予以统计汇总,得出了课堂教学12项指标得分平均值高于全院平均值。

2017年下半年,系部尝试基于“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的在线评教,为系部评课、评教师、评学生等提供了一个专业化、系统化的平台,减少学校在 评价过程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学校教学改进。本平台实现了教学质量评价信息化,可以使用PC 浏览器和手机,实现数据互通;满足结果性、过程性评价两种评价,实现过程到结果的全面质量监控;评价主体多元化,让学生、任课教师、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及其他观摩 教师都可以成为评价人。

(八)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进行自我诊改

结合学院今年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系部开展了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展开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系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组,与学院签订了系部的目标责任书,并与教师个人签订了教师目标责任书。

2、梳理明确了系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机构与分工,确定了岗位职责。

3、编制完成了系部的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四个专业的建设发展规划。

4、完成了系部质量工作手册的编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各项教学管理与质量保证制度。梳理教学管理工作程序表与流程。

5.编制完成了系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并依据学院与系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每位教师的发展规划。

6.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制定完成了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工作方案,形成了系级的专业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

7.以此为指引,各专业自2017年来开展了专业与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定了专业诊断与课程诊断与改进的工作要点。

8、完成了4各专业和部分课程诊断报告,组织安排10门课程教学组织、手段、方式的改革建设任务。

四、学术科研与社会服务

2017经管系立项课题6项,完成论文10篇,主参编写教材5本,开展对外服务项目4项,实现到帐额70000元。

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学院验收。

表15:社会服务类项目实施统计表

五、发展经验总结与不足

2017年经管系在教学方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班培养,扩大就业面,开展行业与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交流活动,提升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等方面成效显著;在育人方面,以诚信、敬业精神教育为核心,以班级管理为支撑,以学生的全面专业素质发展为目标,不断推进专、兼结合的班主任管理队伍建设,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有机结合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也存在不足,总结如下:

1、办学定量指标标准达成有一定难度:通过自我诊改工作,发现需要诊改工作的硬指标较多,诸如师资团队建设的生师比、师资结构、兼职教师比例、生均教学设备值等尚不能达成目标要求,在下一步的诊改工作中,系部将持续努力,争取达成目标要求。

2、结合系部的“十三五”规划,内部质保体系建设尚不能完全完成,这些诊断内容中要素繁多,工作量很大。诸如师资队伍内涵提升;探索实施双导师制;双师素质水平的诊断;开发3-4门在线课程的学习平台;开放5-6门课程的在线考试系统;课程信息化和信息化教材建设(包括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基础建模及运用/钢构Tekla基础);开展BIM技术运用及PPP项目管理服务,尝试全寿命的造价咨询服务工作;现代学徒制的试点班运营工作;校企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探索以及在综合实训中展开共同探索培养的相关制度建设;与名企合作,物业管理学院的混合制办学运行机制建设;造价工作室和BIM工作室的运行机制建设;创新创业课程进课堂等等。这些工作中既有老生常谈的旧问题,也有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既有对已有工作的完善,也有创新性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渐完善实施。

附件:1. 工程造价1403班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2. 依托行业协会,实施造价人才校企深度融合培养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