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造价1403班就业去向质量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1 查看:

工程造价1403班就业质量分析报告

班主任:刘欣

工程造价1403班是全日制普通高职班。全班共57人,男31人,女26人。其中,52人是湖北生源,5人来自山西、河南、贵州、内蒙。全班都是按第一志愿录取报到。2014年9月入校,2017年6月毕业。全班通过测量和砌筑的技能考试,持证率100%。截止目前,就业情况统计如下:

一、就业去向分析

就业去向

就业区域

就业

专升本

当兵

省内

省外

人数

50

6

1

37

13

比例

87.72%

10.53%

1.75%

74%

26%

本班整体就业率100%。就业人数占绝大多数,毕业生升本以工程造价专业为主,录取院校有长江大学、咸宁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等。

就业地域以湖北省内为主,75.68%留在武汉就业,其余都在湖北各地市就业。省外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

二、就业质量分析

单位性质

专业相关度

合同情况

私企

民企

国企

国家机关事业单位

其他单位

专业对口

部分相关

完全无关

已签

未签

期限

劳动

合同

劳务

合同

3年

以下

3年

5年

人数

34

9

4

3

19

16

15

10

28

12

16

18

4

比例

68%

18%

8%

6%

38%

32%

30%

26.32%

73.68%

24%

42.1%

47.37%

10.53%

毕业生就业以建筑行业内的施工企业、造价咨询企业为主。企业类型以私营、民营为主,国有企业涉及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中铁一局、中建城建等,事业单位如地区造价站等,其他单位如保险公司、外企等。

毕业生专业对口就业率高,以预算员岗位为主,相关岗位如施工员、资料员、招投标人员、出纳等也有相当大的比例。另外,转行转岗比例也高,涉及销售、教育咨询、文秘、警察、客服等岗位。

毕业生签约情况不容乐观。企业受人才流动、用工成本、解约成本等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以签劳务合同为主,合同期限多以1-3年为主。另外,私营、民营企业用工无合同的比例较高。

三、薪酬水平

应发工资

五险一金

<3500

≧3500

已缴

未缴

人数

20

30

39

11

比例

40%

60%

78%

22%

薪酬调查显示,毕业生月应发工资普遍在3500元以上。用人单位为节约用工成本,不买五险一金的比例较高,即使购买也以三险居多,不买公积金比例高。建筑行业内国有企业待遇优于私营、民营企业,其他行业以销售岗位收入最高。

四、问题与不足

综上所述,本班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建筑行业内就业比例高,就业单位仍以私营、民营企业为主。

调查显示,影响毕业生择业的因素依次是工作稳定性、职业发展性、是否有专业培训、单位性质、福利待遇、离家远近、专业对口、其他因素等,这充分反映出择业心态是职业稳定优先,在此前提下再追求职业的发展,特别渴望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其次,工作强度大、加班现象普遍,很多没有加班费,毕业生普遍叫累。从顶岗实习到就业,52%的毕业生换过一次单位,其主要原因是待遇、转正和合同的问题。另外,针对学校课程在岗位中的应用情况,统计出排在前三位的是广联达、造价基础、CAD,毕业生普遍反映需要加强广联达、CAD等专业课程的学习。

五、个案

吕浪(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海南三亚槟榔河商业街项目)

男,湖北大冶人,单亲、低保家庭,父亲务农,姐姐无业并长期看病吃药。该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甲等助学金、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经学校推荐至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国企),2017年7月入职,已与单位签订了五年期劳动合同。

该生在单位从事预算员岗位,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自学能力,入职四个多月,已在土建算量、钢筋算量、广联达计量等方面有较大进步,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公司也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福利待遇,月薪4000以上,办理了北京市社保,缴纳了五险一金,档案由公司统一管理,入职四个多月个人存款已过万元。其次,公司注重员工培训,建有内部的免费学习平台,并配备有专门的指导师傅。第三,企业人才规划明确,未来3-5年上升职位是商务经理。他本人对就业现状非常满意,就业满意度100%。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