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会计基础》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9 查看:

《会计基础》课程考核改革实施方案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本课程是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技术性的特点。对于经济管理类专业来讲,本课程是了解会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途径,有助于完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增强学生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本课程的任务是:明确会计的基本职能、特点、对象及任务,认识做好会计工作对于加强经济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理解会计要素、会计科目、会计账户的相关理论和记账方法的具体运用;掌握借贷复式记账法、会计凭证、账簿的基本内容和实务操作中的要求;能够阅读和编制基本会计报表。

二、考核目的

受客观条件的影响,以前在课程考核时,只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核,难以把会计技能考核纳入考核范围。2017年,系部投入资金建设了工程成本实训室,实训室里安装了基础会计实训软件和会计综合实训软件。该软件的安装使会计技能考核成为可能。结合这一变化,任课老师提出对本课程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在考核学生会计理论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加入对学生会计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的考核,运用实训软件,具体考核学生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账薄的登记等会计基本技能。

三、考核内容

理论部分:会计基本理论、借贷记账法的运用

技能部分:原始凭证的填写、记账凭证的填制、会计账薄的登记

四、具体实施步骤

课程理论部分考核在普通教室进行,因本课程为考查课,可定于学期最后一次课时考核。技能考核部分在工程成本实训室进行,由学生登录实训平台,进行实训操作,按要求完成考核内容。学生操作完成后,平台会根据完成情况即时进行批改,马上给出考核成绩。技能考核可在平时的教学中随时进行,也可在学期结束时集中进行考核。

五、评分标准

学生学期总评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即平时成绩、理论考核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其中,平时成绩占40%,理论考核成绩占40%,技能考核成绩占20%。平时成绩和理论考核成绩评定与以前标准一样,只是所占比例有所减少;技能考核部分分值为,原始凭证的填写20分,记账凭证的填制40分,会计账薄的登记40分。

袁晓玲

2018年元月5日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