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2017工程造价资源库绩效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9 查看: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7年绩效报告

项目(任务)代码:XM-06-01

项目(任务)名称: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

项目(任务)责任人:贾莲英

填报日期: 2017年 12 月

一、2017年任务(项目)基本情况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依据《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3年度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 [2013] 56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要求,确立了“校企合作、共建共享、边建边用”的建设思路,制定了“建成代表我院工程造价专业办学特色的教学资源库项目,并在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推广使用”的建设目标。在学院及系部相关领导的指导下,2017年已经完成该项目建设方案、调研报告, 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设计了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师、学生从业人员、社会学习人员和管理员五种用户框架结构,与建工系联合松大公司合作开发完成具有资源集成、网络传播、用户服务 功能的资源平台研制,如下图。召开了湖北建设职教集团工程造价理事分会2017年年会,在理事分会合作企业帮助下,开展了一定范围的专业调研,聘请造价咨询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工程造价专业专家组, 在多次研讨基础上, 科学制定了工程造价专业发展规划和确定了工程造价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 就业岗位, 提出了与就业岗位实际工作紧密联系的专业课程, 最终达成了系统设计工程造价专业发展及课程体系的目标。完成了专业课程体系内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和《综合实训》 2 门课程视频和文本资源,并在智慧职教云平台和超星平台上推广应用,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4门课程20个微课及ppt资源建设,修订部分课程标准,完成中高职衔接班新增课程标准。

图: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台界面

附件1:已建信息化资源情况统计表和系部课程使用国家资源库情况统计表

二、任务(项目)建设进度与组织实施情况

(一)2017年任务(项目)进度计划情况

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实施主要分为项目筹备、集中建设、推广应用、维护更新等4个阶段,具体进度计划如表3所示。

时间

建设内容

2017年1-6月

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方式对从事教学及建筑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对工程造价资源需求情况进行调研,对专业素材的需求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为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提供依据。

2017年7—8月

与行业企业共同研讨,构建教学资源库的框架;同步开展专业规范建设。整合联合企业等单位将现有优质资源系统集成,为专业资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完成资源整理工作。初步完成系部和院级方案论证。

2017年9—12月

联合专业公司,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管理平台的设计与构建;基于课程建设形成的资源素材,完成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完成2门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库建设工作,搜集并整理形成的教学资源素材.形成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课件、教案、考核办法。

2018年1-6月

初步完成自建四门课程,外购三门课程资源库建设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和行业发展开发新课程资源库,添加学习情境、电子教案、教师答疑、项目手册等资源。

2018年9-12月

总体资源库建设完成,建设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2017年任务(项目)进度完成情况

序号

2017年进度计划

2017年进度完成

1

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方式对从事教学及建筑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对工程造价资源需求情况进行调研,对专业素材的需求情况进行研究分析,为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提供依据。

完成了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调研报告和建设方案。

2

与行业企业共同研讨,构建教学资源库的框架;同步开展专业规范建设。整合联合企业等单位将现有优质资源系统集成,为专业资源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完成资源整理工作。初步完成系部和院级方案论证。

完成了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系部和院级方案论证。

3

联合专业公司,完成专业教学资源库管理平台的设计与构建;基于课程建设形成的资源素材,完成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完成2门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库建设工作,搜集并整理形成的教学资源素材.形成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课件、教案、考核办法。

完成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和《综合实训》 2 门课程共96个视频和317个ppt教学文本资源。《建筑装饰计量与计价》等4门课程70个微课及课件资源。

(三)资金安排落实与使用情况分析

至2017年12月,学院自筹建设资金用于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50万元,主要用于专业建设、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等方面,其中,学院自筹资金20万元用于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平台建设,自筹资金28.2万元主要用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在线课程的建设上,1.0万元主要用于3位教师参加资源库建设会议培训、校企合作理事分会、前期调研等方面,具体支出情况分析见表4。

表2 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表

序号

建设内容

计划建设经费投入(万元)

支出依据及标准

实际投入

(万元)

是否专款专用

1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建设

30

2017年7月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建设采取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服务商建设,建设资金为政府采购专项资金30万元,支付依据为:鄂财采认【2017】-19884号, 2017年计划支出300000元。实际支付282000元,支付依据增值税发票凭证。

28.2

2

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系统

13

工程招投实训室建设采取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服务商建设(详细设备清单见表2),建设资金为学院自筹资金,支付依据为:鄂财采认(2016)--号,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为湖北天宇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中标单位为: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13

3

工程造价资源库平台

20

联合建工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2017年11月采取第三方招标代理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服务商建设,建设资金为政府采购专项资金137万元,支付依据为:鄂采计【2017】-24756号,2017年支出134.4998万元。

20

4

师资培训

1.0

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和第三次工作会议通知邀请函,3位教师差旅费和住宿费,支付依据:学院公务出差审批单和财务报销手续。

0.8

(四)项目组织与管理情况

项目建设实施由院党委和院行政统筹领导,财务处、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系主任负责,项目负责人参加,有计划、分步骤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

根据有关规定,我校制定了《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规范重点专业建设,并实行日常监督机制。按照要求一律采用政府招标采购或者第三方代理招标,做到专款专用。

三、任务(项目)绩效情况

(一)发挥效益分析。

通过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项目2017年的实施,实现吧本校学生、教师、学校三方受益。充分发挥出职业教育品牌院校带动作用,引领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的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1、相关人员受益,为工程造价行业信息化发展提供素材支持

通过资源库建设,普及工程造价专业及专业课程知识,通过搭建的平台,使高职院校教师、企业、学生、造价人员在线学习、技能训练和BIM新软件培训等多方受益,为工程造价专业信息化发展提供素材支持。

2、形成共享型信息化平台,强化该专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形成一批适应工程造价岗位群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学资源,按照学院建设的云平台链接对资源库项目进行“推广”,为其他专业开展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示范,发挥带动作用。

3、通过资源库及教学资源素材的建设,促进造价专业及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

针对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目标的要求,规范课程标准,完善教案、ppt的基本教学资源。通过与三峡中专工程造价中高职衔接班的试点,实施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定专门课程标准满足中职向高职过渡等多种需求。

四、实施经验和改进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制订资金使用原则及程序

按照“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的原则,工程造价作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其专项建设资金纳入学院预算管理,执行分项管理、专账核算的原则。

项目建设应采用申报、审核、认定等程序,逐级建立严格、规范的评审机制,实行资金来源、建设年度、专业名称及建设内容实施的项目资金会计核算体系,做到费用支出与项目任务的直接相关性,确保专项资金的节约使用。

2.细化资金使用用途及标准

项目建设启动初期,学院组织教务处、财务处及系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细化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用途和使用标准。

在建设过程中,各项目应遵照资金使用标准首先编制各任务点的资金预算,然后严格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额度内合理合法地使用,做到任务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的合理,以达到项目资金使用与实施成效挂钩的目的。

3.规范项目论证和资金审批制度

(1)学院对建设资金的使用建立了严格的资金审批和报销制度:项目建设成员→项目负责人→项目建设对口职能部门→财务处长→分管财务院长,以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把好资金审批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2)重点建设项目需强化项目论证环节,严格履行项目论证、立项审批、招投标、采购和验收程序。严格执行学院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程序规范方可支出。

(3)建立专项资金审批和使用的管理责任制,学院对骨干专业专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跟踪、反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专项资金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实施全面监督。

4.强化资金审计作用

按照学院建设的管理要求,由学院财务处对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年度项目财务决算,及时分析和反馈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由学院财务处对建设项目论证、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建设成效等进行内部审计。

5.加强项目实施的细节组织管理

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建设过程中做到:

强化项目的前期调研,在项目的前期调研阶段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作用,对项目方案的难点反复论证,预备多个解决方案,重点配置人力物力。

项目实施中严把合同关、质量关。严格按照合同条文对项目进行管理,加强对项目质量的调查和检验。坚持全过程质量管理、项目责任到个人。

主要做法:一是继续做好经费预算,

二是外购、整合、自建特色等三种建设方式

三是加强10门课程教学与改革建设,为资源库建设奠定基础,

四是多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全方位满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在职培训和社会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通过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极大的改变了过去课堂及黑板的教学模式,促进了教师信息化水平和学生教学效果的提升,但是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予以改进。

1、资源库共享使用力度不够,应用不充分。

通过第一阶段资源库平台的建设,导入用户信息,边讲边用。将课程教学资源上传到平台。但是由于学院安排信息化建设项目多块化,教务处有智慧职教,系部在线课程超星平台,各个教师使用微助教等多种平台,导致学生和教师等用户嫌烦,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再就是虽然被迫在某些平台上进行了展示,却设置了种种保护壁垒,比如文件格式、禁止下载等,导致有些用户只能看不能用,想用的但用不到。

2、专业教学资源库中个别课程的建设内容质量不高,还不是最前沿的,其创新性和新颖性都有待于提高;文本等静态资源展示较多,视频、微课、慕课、虚拟动画之类的可视化资源较少。因此,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后续建设应与精品开放课程、在线考试系统等相结合,实现静态专业教学资源与动态开放课程互通。

3、从目前资源库的使用情况来看,行业部门、社会部门用的比较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不知道它的存在,这是我们宣传的力度不够。建议加强宣传,并及时进行资源的更新,使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实现真正的共享。

(三)后续工作计划

在明年的建设中,推动工程造价专业资源库课程资源的深度建设,后续计划有:

1. 确立基于造价员岗位技能培养的资源建设模式。教学资源的主要表现形式包括教材、教案、课件、媒介、教学设备、教学工具、教学场地等。目前各省、各校都有立项的国家、省、校三级资源库建设项目,不同资源应用平台可以开放使用,但是有特色自建、优质资源会吸引用户人数。因此,要建立优质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必须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造价员岗位技能培养为出发点的资源建设理念,才能保证所建资源能有效服务于学生岗位技能的训练。

2.强化信息化技术,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融合各种平台特色,创新资源应用模式、构建资源共享机制,探索激励机制,帮助或培训教师整合平台资源和自有课程资源,开设专属在线学习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或培训。

五、附件

各类和该任务(项目)相关的学院、部门的文件、制度、工作方案等佐证材料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