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经管系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9 查看:

经管系2017年工作总结

一、 经管系2017全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

1、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两访两创”、“两学一做”等活动,经管系党总支和所辖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7次,访谈师生3758人次,举办道德讲堂2期,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实现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常态化,党员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加明显。

2、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共计295名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经团组织推优,122名学生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40名学生被推荐进入党校学习,17名学生被党组织接收为预备党员,6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3、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全年,经管系党总支和所辖支部开展“三会一课”81次,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严肃。

(二)根据学院的总体安排,完成了学院的招生工作任务

2017年我系实施了三个专业的招生,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招生三年制学生639人,完成工程造价3+2学制(二年制)招生学生69人,工程管理专业299人,其中单招250人,物业管理专业21人,实现总招生人数1028人也是近几年来,我系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三)保障日常教学管理的正常运行

经济管理系克服在校学生最多、教师少的困难,组织全系30名专职教师,23人次专兼职教师承担了4个专业和2个本科试点班、2个中高职衔接班,在校学生人数2634人、54个建制班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工作,还承担其他系部相关专业的部分教学任务,全年开设92(54+38)门课程,共完成教学工作量13671学时(上半年6749+下半年6922)。其中理论教学工作量9922学时,校内综合实训15周16个班共1620学时;与中诚信达、瑞杰公司联合完成订单班综合实训3个班次932(380 +552)学时;组织2015 级物业管理专业和房地产专业2个班30人的校外顶岗实习。完成4个专业32门专业课程专用周单项实训工作量524学时、25676(49*524)实训人时数(49人次专兼职教师)。

(四)全面推进工程造价3+2中高职衔接的办学试点

上半年,密切联系宜昌三峡中专学校,进班加强工程造价专业认识学习,并制定了转段考核方案,4-5月份,安排了2个班共100人来校学习与技能培训,让学生熟悉学院的学习环境。9月开始,宜昌三峡中专的3+2学制的69人学生正式进入我系学习,假期完成了3+2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深化了课程体系,目前教学效果通过学生座谈会比较满意。

(五)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与中城信达造价咨询企业联合开展综合实训教学

在假期与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谈判签定协议,校企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的以真实咨询项目为背景的综合实训。9月1日开始,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6名造价工程师对我系工程造价1501.1502班进行综合实训教学。从目前情况看,普受学生欢迎,教学实训效果良好。

(六)探索组建万科物业学院,开展了联合招生、联合培训尝

目前,武汉万科物业公司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经济管理系共同开展了物业管家集训一期、安全管理经理人培训三期、万科物业2016届MPP培训等5场企业培训,实现到帐额7万元。

(七)开展骨干专业建设校企深度合作

2017年新增校企合作单位如天汇诚信项目管理公司等6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武汉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牵头,携百余家会员企业,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继9月4日,我系与中诚信达公司共建综合实训课程试点开课后,10月10日,受武汉市工程造价协会的委托,瑞杰造价咨询公司建立的我系造价专业订单培养班也正式开班。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既为学生寻找了优质对口的造价咨询企业,也为企业培养了急需的工程造价高技能人才,目前已建班,有30人与企业签订的就业培训协议,并参加了企业专项培训。

(八)2017年技能比赛成绩显著

2017年完成了省级工程造价技能大赛技术文件的编制,组织完成竞赛工作方案、竞赛训练、大赛承办等工作。不断提升实训教学水平与职业技能,积极参加各项省级与国家各项技能比赛。黄庆阳老师在全国第届物业管理专业说课比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省级工程造价技能比赛,继续保持省级工程造价技能比赛一等奖,中国造价协会与工程管理教指委举办的全国性的工程造价技能比赛也获土建算量单项一等奖、团体二等奖。2017年4月-2017年6月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中我系15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学子翟威、彭尤武、王岳晨、孙杰,张璇同学组成“特战小分队”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态度与良好的团队精神。在全国本科与专科院校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优秀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有32人在工程软件应用院校团队排位比赛中获全国第6名,12月3日在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工程软件应用BIM5D比赛中我系由27名学生组成的藏龙BIM队勇夺总冠军。招投标业务比赛也获二等奖好成绩。2017年我系共有60多人参加了全国的各项技能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经济管理系2017年技能大赛统计表

(九)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不断加强系部师资队伍“双师”素质建设.完成“学徒制”培养年青教师2人,专业教师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培训达40人次。安排假期下企业锻炼3人以上。不断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主编核心教材4本以上,参与研究课题3个以上。完成论文6篇以上。

1、2017年投资29万元初步完成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微课及相关基本资源建设任务力争本学期末上线运行。

2、完成了骨干专业建设任务中-实训条件建设任务,投资97万元,建成了计算机设备性能高的多功能软件应用实训室。不仅能进行基础会计、施工企业成本会计和工程成本管理综合实训,还能开展创新创业素质训练,工程造价软件、BIM建模软件等实训任务,计划下学期投入使用,能大大提升实训室建设的绩效。

3、工程造价资源库建设项目也完成了网页的设计工作,课程标准、PPT制作、习题等10门课程的基本资源建设已完成。争取在2018年试运行。

4、由叶小容老师牵头积极参与国家工程造价资源库的建设项目任务,承接的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系统资源建设350个建设资源任务-已经完成了100多个建设任务。

(十)全面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1、展开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系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组,与学院签订了系部的目标责任书,并与教师个人签订了教师目标责任书。

2、梳理明确了系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机构与分工,确定了岗位职责。

3、编制完成了系部的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四个专业的建设发展规划。

4、完成了系部质量工作手册的编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各项教学管理与质量保证制度。梳理教学管理工作程序表与流程。

5、编制完成了系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并依据学院与系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每位教师的发展规划。

6、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制定完成了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工作方案,形成了系级的专业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

7、以此为指引,各专业自2017年来开展了专业与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定了专业诊断与课程诊断与改进的工作要点。

(十一)学生管理工作

1、抓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不放松。以“文明寝室”和“优秀班级”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学生课堂到课率为突破口,守住学生安全、健康的底线,严肃校纪校规,树立优秀典型、教育处理违纪典型。全年召开全系学生大会4次,开展学生宿舍大检查活动39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9期。全系学生中没有出现重大安全、违纪事件,学风进一步改善,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2、建好用好两支队伍。我们一贯注重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坚持辅导员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全年召开例会41次,通过总结、讲评、个别辅导,悉心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和团队意识得到明显提高。我们一贯重视做好学生干部队伍的选拨、培养、使用工作,召开团员和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团总支学生会,并召开团学干部集体谈话及培训大会,坚持团学干部例会制度,提高其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的作用。这两支队伍对我系卓有成效地开展学生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3、规范做好奖助险贷工作,努力为学生服务。成功申报国家奖学金1名、励志奖学金70名,建立贫困生数据库573名。

4、大力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成绩显著。

序号

院 级 活 动

成 绩

1

冬季长跑

团体第一名

2

运动会

团体冠军

3

12.9晚会

一等奖、三等奖

4

思政教育暨普通话演讲比赛

一等奖

5

军训征文活动

妙笔生花奖、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6

“彩虹杯”羽毛球大赛

男双一等奖、女双三等奖、混双三等奖

7

金秋辩论赛

一等奖、三等奖、最佳组织奖

8

“弘扬雷锋精神,引领青年风尚”主题团会

一等奖

9

“新风杯”篮球赛

男子团体第二、女子团体第三

10

“城建杯”足球赛

亚军

11

“奋进杯”排球赛

男子冠、亚军,女子冠军

12

“扬五四爱国运动,展时代青年风采”主题团会

一等奖

13

“喜迎十九大,献出一份心”团会

创新奖

14

“弘扬爱国精神,抒发爱笑情怀”团会

创新奖

15

学宪法,讲宪法

一等奖、 最佳风采奖

16

手工作品大赛

优秀奖

17

十五届校园书画大赛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十二)就业和征兵工作

1、加强就业指导。成功举办经管系“第三届毕业生论坛”,评出了10名“就业之星”,开展了“就业之星”进班级、师生座谈会、“就业之星”报告会等3个子活动,显著提高了毕业生就业择业能力。

2、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通过发放“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和“用人单位调查问卷”各921份,了解企业和校友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拓展实习和就业单位,推进学生就业工作,为学生服好务。

3、举办招聘会。我系依托职教集团分理事会,将企业请进校园,全年组织举办企业进校园招聘会2场,企业数达到92家,毕业生参与率达到90%,为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顶岗实习和就业机会,为确保2018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4、积极动员大学生应征入伍。开展大学生入伍宣讲会40多次,把征兵政策宣传到班级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与重点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动员他们应征入伍。2017年,我系共有24人报名应征入伍。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

1、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规范所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2、全面推进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

3、修订完善系质量工作手册,系专业诊断分析工作计划,课程的诊断工作要点及相关的配套材料。

4、全面完成优质高校与骨干专业2018年各项建设任务。

5、进一步完成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任务,并确保在2018年上学期投入试运行。

6、进一步完成国家工程造价资源库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系统资源建设350个建设资源任务,并上线教学。

7、2018年按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完成教学手段、考核与评价方式的改革力争做出特色。

8、进一步改进学管工作,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形成良好学风。

9、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继续开展就业指导、毕业生跟踪调查、校园招聘会活动,确保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双稳步提升。

经济管理系

二O一八年一月九日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