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经济管理系专业群分理事会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1 查看:

经济管理系分理事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12.10-华均)

一、2017年度经济管理系开展校企合作工作回顾

自2017年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坚持“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按照学院2017年全年工作计划和有关的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经管系2017年的工作计划。在教学方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广泛建设各专业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班培养,扩大就业面,开展行业与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交流活动,提升专业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等方面成效显著。

三)全面推进工程造价3+2中高职衔接的办学试点

上半年,密切联系宜昌三峡中专学校,进班加强工程造价专业认识学习,并制定了转段考核方案,4-5月份,安排了2个班共100人来校学习与技能培训,让学生熟悉学院的学习环境。9月开始,宜昌三峡中专的3+2学制的69人学生正式进入我系学习,假期完成了3+2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深化了课程体系,目前教学效果通过学生座谈会比较满意。

(四)创新校企合作方式,与中城信达造价咨询企业联合开展综合实训教学

在假期与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谈判签定协议,校企联合开展工程造价专业的以真实咨询项目为背景的综合实训。9月1日开始,湖北中诚信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6名造价工程师对我系工程造价1501.1502班进行综合实训教学。从目前情况看,普受学生欢迎,教学实训效果良好。

(五)探索组建万科物业学院,开展了联合招生、联合培训尝试,目前,武汉万科物业公司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经济管理系共同开展了物业管家集训一期、安全管理经理人培训三期、万科物业2016届MPP培训等5场企业培训,实现到帐额7万元。

(六)开展骨干专业建设校企深度合作:2017年新增校企合作单位如天汇城信造价咨询公司等6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由武汉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牵头,携百余家会员企业,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继9月4日,我系与中诚信达公司共建综合实训课程试点开课后,10月10日,受武汉市工程造价协会的委托,瑞杰造价咨询公司建立的我系造价专业订单培养班也正式开班。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既为学生寻找了优质对口的造价咨询企业,也为企业培养了急需的工程造价高技能人才,目前已建班,有30人与企业签订的就业培训协议,并参加了企业专项培训。

(七)2017年技能比赛成绩显著

2017年完成了省级工程造价技能大赛技术文件的编制,组织完成竞赛工作方案、竞赛训练、大赛承办等工作。不断提升实训教学水平与职业技能,积极参加各项省级与国家各项技能比赛。黄庆阳老师在全国第届物业管理专业说课比赛中获三等奖。2017年省级工程造价技能比赛,继续保持省级工程造价技能比赛一等奖,中国造价协会与工程管理教指委举办的全国性的工程造价技能比赛也获土建算量单项一等奖、团体二等奖。2017年4月-2017年6月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中我系15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学子翟威、彭尤武、王岳晨、孙杰,张璇同学组成“特战小分队”代表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的态度与良好的团队精神。在全国本科与专科院校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优秀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有32人在工程软件应用院校团队排位比赛中获全国第6名,12月3日在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工程软件应用BIM5D比赛中我系由27名学生组成的藏龙BIM队勇夺总冠军。招投标业务比赛也获二等奖好成绩。2017年我系共有60多人参加了全国的各项技能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表6:经济管理系2017年技能大赛统计表

序号

比赛名称

举办单位

获奖情况

参赛学生

(或教师)

指导教师

1

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等奖

张丽等30名学生

李芬

陈艳燕

2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一等奖

翟威

华均

彭尤武

金幼君

王岳晨

孙杰

张璇

3

2017全国中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方地区一等奖

傅顺奇

李娟

孙琪

易倬玉

4

2017全国中高等院校BIM招投标竞赛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投标研究分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全国二等奖

张丽

李娟

5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单项一等奖

易倬玉

李芬

孙琪

陈艳燕

傅顺奇

6

第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

团体二等奖

易倬玉

李芬

孙琪

陈艳燕

傅顺奇

8.不断加强系部师资队伍“双师”素质建设.

完成“学徒制”培养年青教师2人,专业教师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培训达40人次。2017年安排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2人,安排假期下企业锻炼3人以上。不断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主编核心教材6本以上,参与研究课题3个以上。完成论文8篇以上。

(八)全面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1.2017年投资29万元初步完成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微课及相关基本资源建设任务力争本学期末上线运行。

2.完成了骨干专业建设任务中-实训条件建设任务,投资97万元,建成了计算机设备性能高的多功能软件应用实训室。不仅能进行基础会计、施工企业成本会计和工程成本管理综合实训,还能开展创新创业素质训练,工程造价软件、BIM建模软件等实训任务,计划下学期投入使用,能大大提升实训室建设的绩效。

3.工程造价资源库建设项目也完成了网页的设计工作,课程标准、PPT制作、习题等10门课程的基本资源建设已完成。争取在2018年试运行。

4.由叶小容老师牵头积极参与国家工程造价资源库的建设项目任务,承接的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系统资源建设350个建设资源任务-已经完成了100多个建设任务。

(九)全面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1、展开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成立了系部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组,与学院签订了系部的目标责任书,并与教师个人签订了教师目标责任书。

2、梳理明确了系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机构与分工,确定了岗位职责。

3、编制完成了系部的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四个专业的建设发展规划。

4、完成了系部质量工作手册的编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各项教学管理与质量保证制度。梳理教学管理工作程序表与流程。

5.编制完成了系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并依据学院与系部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了每位教师的发展规划。

6.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制定完成了系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工作方案,形成了系级的专业质量诊断与改进报告。

7.以此为指引,各专业自2017年来开展了专业与课程诊断与改进工作,制定了专业诊断与课程诊断与改进的工作要点。

二、2018年经济管理系的主要工作

1.全面推进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

修订完善系质量工作手册,系部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系质量诊断分析报告,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诊断分析报告,10门课程的诊断分析报告及相关的配套材料。

2、全面完成优质高校与骨干专业建设任务。

3、进一步完成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任务,并力争年底上线。

4、进一步完成国家工程造价资源库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综合实训系统资源建设350个建设资源任务,并上线教学。

5、与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班培养、购买企业工程造价综合实训服务的教学管理新模式的探讨与实施。

6、建设就业型顶岗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提升企业实训教学水平,力争实现互惠互利。

7.与企业合作开展的应用性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

8.构建学院与企业、系部与项目、教师与技术人员三层互通的组织框架,实现专业教师与专业技术人员挂职互派。

9.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开展各类讲座学习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

10.依托造价咨询工作室管理机制,全面实施我系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精英培养工程。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