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物流大赛创佳绩 “工匠精神”结硕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5 查看:

物流管理系教学团队一直秉承以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作为职业教育的理念,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近五年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中,我院代表队屡创佳绩,成为了湖北省物流类技能比赛的“获奖专业户”。从2009年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技能状元”选拔赛开始,通过不懈努力,分别获得了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团队在学生比赛训练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专业教学方法和实践能力培养手段,是取得比赛优异成绩的基础。

我院代表队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技能状元”选拔赛获得“湖北省技能状元”

我院代表队获得2015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我院代表队获得2016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我院代表队获得2017年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物流赛项一等奖

2017年,物流管理系按照教育厅的要求和学院统一部署,开始实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物流管理系教学团队在内部质量保真体系诊断和改进过程中,深感构建标准和体系对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非常重要。教学团队在总结过去技能比赛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将技能比赛训练中形成的专业教学知识要点、实践技能操作要点等融入到物流管理专业群的核心课程《仓储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课程教学中,在实践技能培养中融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形成了专业知识讲授和实训教学相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教学团队还将训练成果和思路编撰成教材《配送管理实务》,并于2017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为了进一步实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2017年上半年物流管理系所有班级的《仓储管理实务》课程在教学中都采取了课堂教学和实训室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并且专门设置的实训周组织学生模拟仓储管理实际操作过程。学生考核采取了技能抽考的形式,要求学生能够掌握仓储管理中的基本设备操作和实操技能。通过课程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技能比赛实践技能考点已经成为我系部分课程的教学特点。在2017年上半年的系技能比赛中,各班积极组队参赛,共有10多个队,50多名学生参加了技能比拼。我系学生逐步形成了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风气。

物流管理系通过实施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总结了过去在技能比赛训练中的经验,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2017年,物流管理训练团队在全系技能比赛选拔基础上,选拔了优秀的学生组成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竞赛队。团队在训练过程中,注重在学生知识点掌握、实践操作、参赛心理素质调适等方面引入“工匠精神”培养。通过不懈努力,我院物流竞赛队代表湖北省获得了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一等奖,全国第3名,创造了湖北省在该赛项中的最佳战绩。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中,我院代表队再次荣获三等奖。

我院代表队获得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现代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一等奖

我院代表队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高职组“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比赛三等奖

物流管理系教学团队在本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中,总结出以点带面、以赛促教,逐步将参赛成果转化到课程教学中的经验,对我院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期待了引领作用。物流管理教学团队也深知在学生“工匠精神”培养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我们将认真做好专业、课程的诊断和改进工作,在未来教学改革、争创优质高职院校的征程中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湖北省物流职业教育再立新功。

散货拣选操作技能训练

整箱货物上架操作技能训练

指导教师训练参加技能比赛学生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