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社会评价
仓储与配送实训课程改革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5 查看:

《仓储与配送实训》是一门专业课实训教学课程,本课程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将全国和湖北省物流技能比赛的实操环节融入到日常实训教学中,模拟仓储配送中心入库出库的作业流程,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精神,团队协作和现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面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课程改革进行总结。

一、课程改革思路

本实训项目在原有的仓储管理系统软件实训项目上进行调整,原物流实训室为三个独立的实训室:仓储实训室、GPS/GIS实训室和连锁POS实训室,各实训室模块独立,互不关联,实训开设项目单一,容纳人数有限。经整合扩建为物流综合实训室后,根据实训室具备的硬软件条件,结合湖北省物流技能大赛实操内容,将入库出库作业流程融入到实训教学中,运用仓储配送系统将实训模块串联起来,让学生更好的模拟仓储配送中心入库出库的整个作业流程。

二、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

在原实训项目中,因场地和设备有限,学生只能通过软件操作学习仓储作业的完整流程,分组分模块进行单项设备实操,未能全面掌握完整的流程操作。改革后的仓储与配送实训项目,将湖北省物流技能大赛的实操内容融入实训教学中,将入库出库作业流程分解为组托作业、整箱入库作业、整箱出库作业、散货拣选作业和装车卸货作业五个模块,用仓储配送软件将五个模块串联起来,让学生结合已掌握的理论知识,从物流配送中心的角度,处理完成客户的订单需求。通过讲解、练习、考核三步骤,带领学生巩固理论知识点,结合实训背景完成基本的实训环节设计并加以实施。在课程考核上,本课程注重实训过程考核,将考核环节分为五个部分并分项赋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操,依据详细的评分标准逐一评分,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掌握实操内容。

说明: 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29884608\FileRecv\MobileFile\IMG_0839.JPG 说明: 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29884608\FileRecv\MobileFile\IMG_0640.JPG

三、课程实训目的

本课程作为专业课程配套的实训项目,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将湖北省物流技能比赛的实操环节融入到日常实训教学中,模拟仓储配送中心入库出库的作业流程,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精神,团队协作和现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本实训教学任务的学习,学生能够完全胜任配送中心的各种工作岗位,能够掌握物流设备的基本使用方法,具备分析解决物流配送中心作业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的能力。

四、实训成果

1.仓储与配送实训项目已经在16级、17级和18级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采购管理专业学生中全面铺开,学生反映良好。通过实训环节的学习,学生进一步巩固了仓储管理和配送管理的理论知识点,熟练掌握了堆高机、地牛、电子标签和拣选台车等物流设备的使用方法,能完整操作物流配送中心的入库出库作业流程,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自2016年开设改革后的仓储与配送实训项目以来,系部结合仓储与配送实训成绩,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选拔参与湖北省物流技能大赛的集训队选手,连续三年获得湖北省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获得了2017年全国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全国物流技能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储存与配送作业优化设计和实施赛项中,首次采用“推荐队+抽测队”的新赛制,抽测队同学在短短十多日的时间完成三个半小时的方案设计,半小时的专业知识测评和一小时的方案实施三项比赛内容,本实训项目的开设为抽测队取得二等奖的理想成绩奠定了基础。

说明: G:\专业、课程诊改用照片资料\物流管理系展板基本内容(五、学生竞赛)20180925资料图片\2016年技能大赛一等奖.JPG 说明: G:\专业、课程诊改用照片资料\物流管理系展板基本内容(五、学生竞赛)20180925资料图片\2017年国赛一等奖证书.jpg

说明: G:\专业、课程诊改用照片资料\物流管理系展板基本内容(五、学生竞赛)20180925资料图片\2018年国赛三等奖证书.jpg 说明: 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29884608\FileRecv\MobileFile\IMG_3574.JPG



手机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